剪纸,是我国民间传统装饰艺术的一种,因材料易得,样式千姿百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449浏览:

【原文】
    剪纸,是我国民间传统装饰艺术的一种,因材料易得,样式千姿百态,形象生动而深受欢迎。剪纸图样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寄托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剪纸中较为普遍的是春节期间使用的窗花,寓意圆满,用来辞旧迎新、迎福纳样。除了春节外,如果遇到家中有婚庆喜事,人们也会用各种吉祥图案贴在门窗、橱柜上,营造出祥和喜悦的氛围。
    随着时代的发展,剪纸已超出生活的实用性,成为人们雅俗共赏的艺术珍品,也是国际上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剪纸也被广泛应用在电影、电视、杂志、邮票、商业广告、壁画装饰等各个方面,其发展前最非常广阔。

【问题】
    24、新年快到了,下列与辞旧迎新最不符合的两个做法是【    】、【    】(4分)
    A.在门上贴上剪纸“福”字
    B.用剪纸作品制作成书签
    C.把“四时如意”的剪纸送给亲友
    D.在窗上贴“年年有余”的剪纸
    E.送给父母“松鹤延年”的剪纸
    F.教家人剪新一年的生肖剪纸
    25、学校最近要举行社团节活动,各社团都有自己的展示内容。请你为剪纸社拟一个展示活动的主题。(2分)

社团名
音乐社
剪纸社
诗歌社
展示主题
“心动歌声”音乐会
“【    】”作品展
“诗韵中华”朗诵会
    26、右侧图片是剪纸在邮票、电影上的应用,请选择其中一个,说说这种应用的好处。(50字左右)(4分)

①鸡年生肖邮票
①鸡年生肖邮票

②动画电影《葫芦娃》
②动画电影《葫芦娃》

    选择:【    】
    好处:【    】

【参考答案】
    24、BE
    25、剪出精彩(巧手妙剪、剪式艺术、剪云艺社等)
    26、选择①
    在设计邮票时,把剪纸艺术和生肖文化结合在一起,丰富了邮票设计的内容,也可以宣传剪纸这种民间传统装饰艺术。
    选择②
    电影是一种广为群众熟悉和接受的文化形式,用剪纸的方式制作电影,既是电影制作技术的创新,也能宣传我国民间传统装饰艺术——剪纸。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