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叶广芩文章ID:43465浏览:

【原文】
    理解的幸福
    叶广芩
    ①7岁那年的一天,我从外面玩回来,母亲见到我,哭了。母亲说:“你父亲殁了。”我一下子懵了。父亲突发心脏病,倒在彭城陶瓷研究所他工作的岗位上。母亲是个没有主意的家庭妇女,不识字,临此大事,她只知道哭。当时母亲身边有4个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3岁。弱息孤儿惟指父亲,今生机已绝,待哺何来!
    ②人的长大是突然之间的事。经此变故,我zhìnèn【    】的肩膀开始分担家庭的忧愁。就在这一年,我带着一身重孝走进了北京方家胡同小学,认识了我的班主任马玉琴,一个梳着短发的美丽女人。
    ③在学校,我整天一句话也不讲,也不跟同学们玩,课间休息的时候就一个人或在教室里默默地坐着,或站在操场旁边望着天边发呆。我最怕同学们谈论有关父亲的话题,只要谁一提到他爸爸如何如何,我的眼圈马上就会红。我的忧郁、孤独、敏感很快引起了马老师的注意。有一天课间操以后,她向我走来,马老师靠在我的旁边低声问我:“你在给谁戴孝?”我说:“父亲。”马老师什么也没说,她把我搂进她的怀里。我的脸紧紧贴着我的老师,我感觉到了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温热而好闻的气息。我想掉眼泪,但是我不想让别人看见我的泪,就强忍着,喉咙像堵了一大块棉花,只是抽搐,发哽。老师什么也没问,轻轻用手拍着我的背,末了,她低声告诉我:“我的父亲也不在了”。一年级期末,我被评上了三好学生。
    ④为了生活,母亲不得不进了一家街道小厂去糊纸盒,每月可以挣18块钱,于是每天下午放学后将3岁的妹妹从幼儿园接回家便成了我的任务。有一天轮到我做值日,打扫完教室天已经很晚,我匆匆赶到幼儿园,小班教室里已经没人了,我以为母亲将妹妹接走了,就心安理得回家了。到家一看,门锁着,母亲加班,我这才感觉到不妙,赶紧转身朝幼儿园跑。从我们家到幼儿园足有4站的路程,直跑得我两眼发黑,进了幼儿园差点没一头栽倒在地上。进了小班的门,我才看见坐在门后的妹妹,她一个人一声不吭地坐在那儿等我,阿姨把她交给了看门的老头,自己下班了,那个老头又把这事忘了。看到孤单的小妹一个人害怕地缩在墙角,我为自己的粗心感到内疚,我说:“你为什么不使劲哭哇?”妹妹噙着眼泪说:“你会来接我的。
    ⑤那天我蹲下来,让妹妹趴到我的背上。我要背着她回家,我发誓不让她走一步路,以偿我的过失。我背着她走过一条又一条胡同,妹妹几次要下来我都不允许,这使她有了较我甚的不安,她开始讨好我,在我的背上为我唱她那天新学的儿歌,我至今还记得那儿歌: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跳呀跳呀一二一。
    小熊小熊点点头呀,小洋娃娃笑嘻嘻。
    ⑥【路灯亮了,天上有寒星在闪烁,胡同里没有一个人,只有葱花炝锅的香味飘出。】我背着妹妹一步步一步地走,我们的影子映在路上,一会儿变长,一会儿变组。两行清冷的泪顺着我的脸颊流下,淌进嘴里,那那味道又苦又涩。
    ⑦妹妹还在奶声奶气地唱: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跳呀跳呀一二一……是第几遍的重复了,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是为我而唱的,送給我的歌。
    ⑧这首歌或许现在为孩子们所传唱,但我已听不得它,【那欢快的旋律总让我有种强装欢笑的误解,】一听见它,我的心就会缩紧,就会发颤。
    ⑨是平平淡淡的生活,是太一般的小事,但于我却是一种心的感动,是一曲纯洁的生命乐章,是一片珍贵的温馨。忘不了,怎能忘记呢?
    (有刪改)

【问题】
    19.(1)在第②段的横线上根据拼音写汉字。(2分)
    zhìnèn
    (2)请简析第①段在文中的作用。(3分)
    20.下列对第③段内容分析恰当的是(    )(3分)
    A.“我”总是在教室里默默地坐着,是因为始终深深思念着逝去的父亲。
    B.因为敏感,“我”只要有谁一提到他爸爸如何如何,眼圈马上就会红。
    C.“喉咙像堵了一大块棉花”一句,是运用了比喻,形象表现我的悲伤。
    D.马老师为了使我不再自卑孤独,一年级期末时,评我当上了三好学生。
    21.第⑥段划线句的环境描写富有语言表现力,请赏析。(5分)
    22.请说说对第⑦段划线句“那欢快的旋律总让我有种强装欢笑的误解”的理解。(4分)
    23.请简析本文标题“理解的幸福”的含义。(6分)
    ①【    】;②【    】;③【    】。

【参考答案】
    19.(1)稚嫩(2分)
    (2)交代了家长中的变故及面临的困境,是故事发生的背景和起因,为下文故事的展开提供了合理性(总起下文)。(3分)
    20.B(3分)
    21.通过视觉和嗅觉,描写了“寒星”“胡同”“葱花炝锅的香味”,突出天色已晚,渲染了姐妹俩夜行时的冷清孤寂,表现此时“我”和妹妹又累又饿,疲惫不堪,烘托此时“我”的苦涩忧伤的心理。(5分)
    22.那支“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的儿歌尽管旋律欢快,但因为会让我想起当年(妹唱此歌回报“我”一路背她回家时)情景,因此心中总会充满对妹妹的歉疚及回味那段艰辛岁月带来的心酸,所以会误以为这首儿歌是忧伤的。(4分)
    23.①在遭遇人生不幸时,老师用温暖的怀抱和感同身受的语言给予我温暖和力量;②因我粗心而被遗忘在幼儿园的妹妹,不仅对“我”充满信任,而且用一遍遍的儿歌回报“我”一路背她回家,使“我”心酸而感动。③表达了作者对师爱和亲情的感恩之情。(6分)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