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自信的谦者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2日作者:刘丹阳文章ID:43470浏览:

【原文】
    做个自信的谦者
    刘丹阳
    ①犹太人有谚语:你需要在口袋里经常放两张纸条,一张写的是“我只是一颗尘埃”,另一张写的是“世界为我而造”。诚然,心怀谦卑,又坚信自己的价值,往往能成就庸士中的不凡之人。
    ②杨绛先生有言:“要么你的生命驾驭你,要么是你驾驭你的生命,你的心态决定了谁是骑士,谁是坐骑”。正如潜心于学术艺术的钱钟书先生,少年时不经事,他也曾多次被人否定,文革时被人贴上诸多骂名,但即使处在风口浪尖的位置,他也毫不动摇,用一笔一画的努力来书写自我的价值,他觉得那是人生最美妙的感觉。至于褒扬赞美,对他并无太大魔力。所以,中央台的《大家》栏目曾力邀钱钟书接受采访,但钱老一口回绝。我觉得不是他淡泊名利,
    更重要的是他懂得谦卑,在这歌功颂德的名利社会中,不为口舌争名求利,不为交游虚掷光阴,揽古迹,做学问,写专著,一生都致力于学与问的苛求付诸,成就了学贯中西的大学者。
    ③钱老以行动示意我们,相信自我的价值才能成就价值,而在功成名就时又要学会放下。放下,才能接纳;接纳,才有新的力量。
    ④鬼才魏明伦,采巴山楚水入文,撷蜀风川物入戏,获誉无数之时,却被
    《中国公主杜兰朵》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在那些难熬的日子里,他并没有自甘堕落,而是依旧选择相信自我的价值。他巡山转水,山城的“棒棒军”不经意地闯入了他的视线。一条条“棒棒”承载着生活的苦难,一张张皱纹堆满的脸上,写满灿烂的笑容——在最平凡的生活里也依然毫不妥协。于是他以这样谦卑的态度,重新开始思考人的价值、民的忧乐,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
    ⑤王国维曾有一句感慨:“天以百凶成就一词人。”叶嘉莹忧患不断却成就斐然的一生,正是对这句话的注解。她是被时代践踏、侮辱、伤害的人之一,却坚持保有女子的“弱德之美”,在苦难之中,坚信自己的价值,有所持守,完成自己。她说,她的一生没主动追求过什么,面对不公和苦难,只有坚韧地承担。正是这样才得以写出“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面对当今世人的推崇,她却不为所动,执着于三尺讲台,执着于写文作诗。一个人站在高处时仍能葆有谦卑之态,实为难能可贵。
    ⑥生命,总是于内里的丰盈中,绽放出最美的花朵。做个自信的谦者,方能在步步前行中收获精彩。

【问题】
    12.下面对文章的分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本文的中心论点可以用“心怀谦卑,又坚信自己的价值,往往能成就庸士中的不凡之人”或“做个自信的谦者,方能在步步前行中收获精彩”一句话来概括。
    B.第①段中加点词“往往”是“常常,通常”的意思,指“大多数情况下”,体现了议论文在语言使用上的严密性。
    C.第②段列举了“钱钟书拒绝中央台《大家》栏目的采访”事例,有力地论证了作者的观点“心怀谦卑,又坚信自己的价值,往往能成就庸士中的不凡之人”。
    D.第⑤段引用王国维的名言属于道理论证,列举叶嘉莹饱经忧患的事例属于举例论证,充分论证了作者的观点“做个自信的谦者,方能在步步前行中收获精彩”。
    13.下面不能证明第③段中“相信自我的价值才能成就价值”这个观点的一项是(    )(3分)
    A.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发表以后,有人曾网罗了一批所谓名流对这一理论进行声势浩大的反驳。可是爱因斯坦自信自己的理论必然会取得胜利,对反驳不屑一顾,他说:“如果我的理论是错的,一个反驳就够了,一百个零加起来还是零。”
    B.《庄子·养生主》中提到:“庖丁解牛,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
    C.居里夫人为了提取出镭,以便测定镭的原子量,向科学证实镭的存在,曾终日穿着沾满灰尘和污渍的工作服,在极其简陋的棚屋里,用和她差不多一般高的铁条搅动冶锅,从堆积如山的沥青矿的废渣中寻觅镭的踪迹。
    D.流浪街头的吉卜赛修补匠索拉利奥,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声地对自己说:“你一定能成为一个像安东尼奥那样伟大的画家。”说了这句话后,他就感到自己真的有了这样的能力和智慧,他就满怀激情和信心地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之中。十年后,他成为了一个超过安东尼奥的著名画家。
    14.“生命,总是于内里的丰盈中,绽放出最美的花朵”这一句话有什么含义?联系全文,说说你对于生命又有何新的看法?(4分)

【参考答案】
    12.(3分)D
    【解析】D项中引用王国维的名言,从内容上来看,其作用是引出下文所列举的叶嘉莹饱经忧患的事例,但它没有起到论证作者观点“做个自信的谦者,方能在步步前行中收获精彩”的作用,所以
    D项说法错误。
    13.(3分)C
    【解析】C项列举的居里夫人的事例,说明了“成功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和汗水”的道理。与第③段中“相信自我的价值才能成就价值”这个观点没有关系。
    14.(4分)含义:生命中,如果拥有一颗自信而又谦虚的心,那属于我们的生命将会是最美丽的,能够创造出最大的价值。(2分)看法:(示例)生命中不能缺少自信和谦虚,要做一个自信的谦者。(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