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事物人人向往。闲暇之余,有人喜欢去大地山川,感受自然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482浏览:

【原文】
    美好的事物人人向往。闲暇之余,有人喜欢去大地山川,感受自然之美;有人善于在街头巷尾,发掘被人忽略的社会之美;有人更爱步入剧院、博物馆、音乐厅等文化场馆,欣赏艺术之美。然而其中,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也不在少数,刻字留念、高声喧哗等不美的行为也时有出现。可见,不少人还缺乏足够的审美能力和对于美的内在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讲,美育是一种刚需。
    2016年,上海成为首批和教育部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的省市之一,市政府把“提升美育和人文素养”作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的重大任务。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对美的感知能力,培养健康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学校准备开展美育系列主题活动,请你参加并完成下列任务。

【问题】
    24.根据活动目的,下列最适合作为活动主题的一项是【    】(3分)
    A.四季书香满校园
    B.慧眼识美在我心
    C.勤俭节约我做主
    D.昆曲名家进校园
    25.春天,校园里的樱花又开了,树下有不少赏花留影的人。可有一位同学拍照时,使劲儿地拽着樱花的枝条,弄得花瓣纷纷飘落。请结合材料,说一两句话对其进行规劝。(3分)
    26.语文学习中有着丰富的美育内容。在作家笔下,充满灵动的自然美,更不乏鲜活的人物形象,以及他们所展现的人性美。请结合初中语文书中学过的一篇课文,谈谈你在其中发现的美。(4分)

【参考答案】
    24.B(3分)
    25.示例:这位同学,“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爱美更需护美,请不要紧拽花枝,好吗?(注意要有称呼,语气要婉转)(3分)
    26.示例:(水远执著的美丽》文中的袁隆平自小怀有梦想,毕其一生精力于中国人的粮食问题(2分),展现出胸怀天下、矢志不渝的人性之美(2分)。(4分)
    (评分标准:必须是初中语文书中出现的。写出人物与事件,或写出自然名称得2分;分析出美之所在,得2分)(二者不匹配,扣2分)(课题不出现,不扣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