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识人的科学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12浏览:

【原文】
    看脸识人的科学
    ①由于漂亮的脸蛋基本上成了一张王牌通行证,外貌协会已经成了全人类人数最大、分布最广、历史最悠久的社会组织。实际上,从古至今,人类“看脸说事”的坏毛病就没有改过。那么,“看脸说事”到底科学吗?
    ②在弄清楚这个问题前,我们不妨看看谁塑造了我们的外貌。雕像有自己的雕刻师,我们的外貌也有一些“动刀者”,比如基因、激素等,就是打磨我们的面貌的主要雕刻大师。
    ③很早之前,研究者发现那些脸更宽的卷尾猴,在群体等级层次中排名可能更高。这一动物界的“看脸”现象启示了科学家们,人类社会会不会也有这样的宽脸情结呢?
    ④【为了弄清楚脸宽与身份、权力的关系,一些研究者们则专门研究了美国历任29名总统的面部轮廓,发现成就伟业的总统往往也是宽脸的人,比如发现宽高比最高的是赫伯特·胡佛,为2.30;最低的是伍德罗·威尔逊,只有1.78。】但这也不算是过于窄的脸,只有1.6才算是窄脸。
    ⑤脸宽的人常常与领袖气质相挂钩,这有什么科学依据呢?在进一步的研究中,研究者们发现那些面部更宽、颧骨更突出的男性,具有较高水平的睾丸素。睾丸素是男性荷尔蒙的一种,睾丸素是肾上腺的一种,可以让人变得精力十足,充满活力。在气质上他们则会表现得具有自信,有时甚至咄咄逼人,或许这正是一个领导人的良好特质。
    ⑥一张胖脸和一张瘦脸有什么区别呢?
    ⑦可以肯定的是,有肉的人并不一定都是不健康的,关键是这些脂肪长在哪些部位。比如,梨形身材的人,脂肪主要堆积在臀部及大腿,上半身不胖下半身胖,他们会比那些赘肉聚集在腹部、有着苹果形身材的人更健康。由于腹部靠近胸部等人体核心器官,这些脂肪组织会释放一些破坏这些器官的炎症分子,导致炎症的发生,所以比起长在身体下面的脂肪,这部分脂肪会更危险。而胖脸的人通常也是躯干肥胖的人,正好说明脂肪长错了位置。
    ⑧研究者们还发现,如果一个人的脸部异常丰满,意味着他的肚子上也堆积了脂肪,脂肪沉积在了更有害的区域,这是身体状况不佳的一种危险警告,所以人们常常会说胖子体虚。一个脸瘦的人则不用有这样的顾虑,脸瘦反应了人们的脂肪量没有超标,不太可能遭受疾病的袭击,即使不幸染上了疾病,病情也会较轻。心理健康往往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脸瘦的人抑郁症发生率也会较低。
    ⑨皮肤本身是一种器官,它是免疫系统最外围的器官。一般来说,医生们认为金黄色的皮肤比较健康。虽然这种色调不怎么讨热爱雪白肤色的中国人喜欢,但这种肤色恰恰反应了我们身体很健康。当我们摄入足够多的类胡萝卜素时,这些色素会分层储存在皮肤里,这时皮肤才会被染成金黄色。类胡萝卜素是一种可以在橙色和红色的水果和蔬菜中找到的元素,是我们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守护者”。当皮肤呈现出金黄色调时,意味着我们体内用来维持免疫系统健康的类胡萝卜素并没有被消耗,也就意味着还没有病毒来犯。
    ⑩尽管内在的DNA、激素决定了我们的外貌,但“腹有诗书气自华”也是有道理的。没有外貌优势的人,不妨在气质、个性上下一点功夫。

【问题】
    8.试简要概括“看脸识人”有哪些合理性?(3分)
    9.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能否删掉,为什么?(3分)
    就是打磨我们的面貌的主要雕刻大师。
    10.选文第④段中画线的句子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11.下列表述与原文内容相符的一项是(    )(3分)
    A.伍德罗·威尔逊脸宽高比比赫伯特·胡佛高0.52,因而睾丸素水平更高,精力更十足。
    B.如果一个人的脸部丰满,这是身体状况不佳的一种危险警告。
    C.当皮肤呈现出金黄色调时,意味着我们体内用来维持免疫系统健康的类胡萝卜素很好的阻挡了病毒来犯。
    D.气质、个性也可以影响人的的外貌。

【参考答案】
    8.脸宽与身份、权利、领袖气质有一定的关系;脸胖或瘦与疾病有一定关系;皮肤的颜色与免疫系统健康又一定关系。
    9.“主要”是指“最重要的,关键的”;在文中突出基因、激素对人的面貌的决定作用;如去掉与原文表意不符,体现说明文语言准确性、严谨性。
    10.举例子、列数字;通过举例美国历任的29位总统,具体准确说明脸宽与身份、权立的关系。体现说明文语言准确性、严谨性。
    11.D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