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与上海小城镇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29浏览:

【原文】
    水与上海小城镇发展
    ①对上海来说,水是历史,是活力,是资源,是财富,也是象征,是文化品位和文化底蕴的象征。
    ②水渗透了郊区老镇的历史,也焕发,延续着(qiānmò)街巷的生命和活力,谈及水与小城镇的关系,不由人不想起典籍中记载的青龙镇循水运兴而勃发,因水运衰而没落的一段旧话。
    ③历史上,上海曾有一条青龙港、青龙港边有座青龙镇,在唐宋鼎盛时期,繁华直逼苏杭,有22桥,36坊,还有3亭、7塔,13寺,商贾云集,文人汇聚。北宁诗人梅圣俞作有《青龙海上观潮》诗“百川倒蹙水欲立,不久却回如鼻吸。老鱼无守随上下,阁向沧洲空怨泣。”这一切,后来都随青龙港的淤塞而湮灭了,至今只留下少许遗迹供人凭吊,引人深思。
    ④透视水与小镇的现实,令人忧虑,随着人口的增长,生活方式的演,发展取向的偏移,郊区水系的功能和作用曾一度被忽略,被漠视,被弱化,被异化,人弃水而去,水也离人越来越远,当我们面对一条条变窄了的河面,变硬了的河岸,变黑了的河水,我们不能不反思,不深刻检讨。
    ⑤但江南水乡的余韵一直在点燃着人们亲水的渴望,站在石湖荡的杨柳岸边,坐在朱家角的石拱桥头,行走在金泽、枫泾,南和,练塘的水边街卷,小桥,流水,飞雨,人家,梦一般的江南水乡,诗一般的古典风情,断断续续,若隐若现,成为人心向往的一片片净土,润泽着浮躁的心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心里,充满了对恢复生态、重塑自然、光大历史文化的憧憬,向往和认同。
    2007年5月,以“古”文化和“水”文化旅游为核心,以休闲度假和生态居住为特色的朱家角中心镇建设正式启动。位于淀山湖畔、具有千年历史的朱家角镇,水文化底蕴深厚,保留有明清特色的古街、古桥以及粉墙黛瓦的临水民居,拥有童天和药号,泰安桥以及江南名园课植园等20多处景点。此次开发性、保护性建设,将采取以新促老、新老联动的方法,古镇区修旧如旧,凸现旅游功能。老镇区协调过渡,为旅游配套服务;新镇区拓展提升,彰显现代江南水乡民居特色,经过3-5年的开发,把朱家角镇建成展示上海历史文化,凸现水乡特色风貌,生态环境一流,人水和谐相依的小城镇样板。
    (原文有改动)

【问题】
    14、根据拼音写汉字【    】(qiānmò)
    15、下列对第⑤段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江南水乡已经面目全非,需要重建。
    B.人们希望江南水乡建成佛教圣地。
    C.对江南水乡未来的建设有过激烈争论。
    D.对江南水乡未来的建设人们充满期待。
    16、根据文本内容填空(8分)
    (1)青龙镇的勃发是因为【    】
    (2)青龙镇的没落是因为【    】
    (3)朱家角中心镇建设的动力是【    】
    (4)朱家角中心镇建设的目的是【    】
    17、第③段运用了举例子的说明方法,作用是【    】(3分)
    18、文中提到水与小城镇的现实令人忧虑,你是否认同?请结合文本内容简述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4、(2分)阡陌
    15、(3分)D
    16、(8分)(1)水运兴(2)水运衰(3)人们对恢复生态重塑自然大历史文化的憧憬向往和认可
    (4)建成以“古”文化和“水”文化旅游为核心以休闲度假和生态居住为特色的古镇。
    17、(3分)具体说明了水与上海小城镇发展之间的关系2分,以引起人们反思检讨1分。
    18、(4分)认同:郊区水系被损坏,被严重污染,离人越来越远,令人忧虑。不认同:郊区的发展虽然给水系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是伴随着开发性保护性建设,一切都会转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