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敏捷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58浏览:

【原文】
    论敏捷
    急于求成是做事的最大危险之一。好像医生所说的“过速消化”一样,会使人体中酸液过多,埋下疾病的祸根。因此不能以做事耗时多少作为评价是否敏捷的标准,而应当以事业进展的程度为标准。迅捷在于专心致志做一件事,而不是一次包揽许多事。有些人只是追求表面上的迅捷,显示自己在短时期内能做许多事。然而做事紧凑省时是一回事,而偷工减料是另外一回事。而且,以这种偷工减料的方法来处理工作,只会使事情来来回回,反复无常。
    真正的敏捷是很有价值的。因为时间是衡量事业的标准,就如金钱是衡量货物的标准一样。做事太磨蹭,一定会在事业方面付出高昂的代价。斯巴达人和西班牙人曾以办事迟缓闻名,因而有一句谚语:"我宁愿采用西班牙式的死法”;固为这样死亡一定来得很慢。
    应当好好听那些报告消息的人说话,不要在他们讲话过程中插嘴,因为人们在说话的时候被人打断,不免会重复,并且他靠记忆复述,比他顺自己的思路说下去更为冗长,重复说话多半是浪费时间。反复强调某事却是节省时间,因为那些琐碎无关的话在将要说出时都被删减掉了。【冗长而琐碎的言辞之于敏捷,就如同宽袍长裙之于赛跑一样。】很多前言、套话、致歉的话都是在浪费时间;虽然它们好像是出于谦虚,多数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然而当一个人心里有反对之意时,应当不可过于直截,就好像对病患者一定要先经过一道热敷,然后方可入药,这样药效才能发挥。在所有的事情当中,次序、分配以及选择是敏捷的关键所在,只是这种分析不要过于精细。因为不善于分析的人永远不会做事,而分析过细的人则永远不会干净利落地把事情做好。选择时间就意味着节省时间,而不得要领的行动则等于乱放空炮。
    做事情通常有三个步骤一准备、讨论以及完成。如果你想要迅速完成的话,把要讨论的事先写个草案,然后依据所写的东西商议,在极大程度上是有助于提高速度的。【因为即使所写的那些意思或计划被完全携翻,然而有所否定的决议总比模糊不定的讨论更賓有指导变义些像灰想比尘去要有助于植物的生长一样。】
    [作者:(英国)培根有改动]

【问题】
    20.(3分)文章首段作者论述了哪些观点?
    21.(2分)文中画横线句使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何作用?
    22.(3分)文中画波浪线句子和作者论述的“敏捷"有关系吗,为什么?
    23.(4分)本文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请联系你的生活实际谈谈感受。

【参考答案】
    20.(3分)评价敏捷的标准应以事业进展的程度为准;敏捷在于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敏捷是指做事紧凑省时。
    21.(2分)比喻论证,生动形象地论证了敏捷需要简洁精要的语言表达。
    22.(3分)有关系。在此段敏捷体现为做事的效率,因为做事前有预案,并重视讨论是有助于提升效率的,在讨论中的否定可能会提出不利于做事的种种情况,而不至于在实施中被迫终止,半途而度,比那种没有清晰指向的泛泛而论更有价值。
    23.(4分)示例:做事敏捷会让我们的学习生活有效率,井然有序.然而生活中我们往往会拖延,导致做事拖拉、心情沮丧。我们往往觉得时间不够用正如文中所说“选择时30东路间就意味着节省时间”,所以我们要把需要做的事情分出轻重缓急,重要的事要专心致志,要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