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与“笨功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63浏览:

【原文】
    聪明人与“笨功夫”
    “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钱钟书先生的这句话意味深长。有时候,“笨功夫”才是成功的唯一捷径。愚公率子孙挑石移山,智叟笑其痴。“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这“笨功夫”的背后却是智者的远见。
    聪明人很多,可是能下“笨功夫”的人也同样多吗?拥有了聪明的头脑就一定会成功吗?答案是否定的。
    贝索,爱因斯坦好友,被他称为“在全欧洲都找不到第二个的知音”。贝索思维敏捷、鉴别能力强、知识渊博,在“相对论”的创立过程中曾经给予爱因斯坦很多的启示,甚至被誉为“相对论的助产士”。这样聪明的一个人却一辈子也没有过自己的建树。【说到原因,爱因斯坦用过这样一个比喻:贝索是灵活、敏捷、讨人喜爱的蝴蝶,却又像蝶儿那样少了专注的精神,在某个地方稍作停留便飞走了:而他自己则像一只愚笨的鼹鼠,挖起洞来心无旁鹜。】正是这种差别,使爱因斯坦成就了伟业,贝索却一事无成。
    在我们周围,也有很多贝索式的人物。他们天资出众,却对事业少了一种专注的精神对待问题常常是浅尝辄止,最终浪费了天资,“泯然众人矣”。
    有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位农场主巡视谷仓时,不慎将一只名贵的手表遗失在小山般的稻谷堆中。他承诺,谁能找到手表,就给他50美元作为赏钱。人们都卖力地四处翻找,可在成堆的谷粒中“大海捞针”,谈何容易。许多人忙到太阳下山仍一无所获,只好失望地回家了。最后,仓库里只剩下一个贫穷的小孩。天慢慢变黑,四下一片寂静。小孩虽然害怕,却不愿放弃,仍在翻找。突然,“滴答、滴答”的声音传进耳鼓,他停下动作,凝神细听。仓内更静了,滴答声也变得更为清晰。“是手表的声音!”小孩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循声在漆黑的谷仓中找到了那只手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专注地对待一件事,总有一天,你会打开成功的大门。
    如果能“一生磨一剑”,何惧宝剑不够锋利?如果不畏苍山远,自然能够做到“山高人为峰”。台上三分钟的光鲜,是台下十年功的辛苦。下得了“笨功夫”才是真正的“聪明人”。聪明的人,你说呢?

【问题】
    20.(2分)第二段在文中有什么作用?
    21.(3分)文中画线句运用了哪两种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
    22.(3分)下面有关宋濂的事例能否作为本文的事实论据?为什么?
    明代宋濂幼时家贫,努力克服困难,刻苦求学,终于成为“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
    23.(4分)央视记者柴静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世上所有的好东西都是聪明人用笨功夫做出来的。”请联系实际谈谈你的认识。

【参考答案】
    20.结构上引出下文的论述。内容上引出下文贝索的例子,说明拥有了聪明的头脑也不一定会成功的道理。
    21.比喻论证和对比论证,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贝索思维敏捷、鉴别能力强、知识渊博,却不能下笨功夫,最终一辈子也没什么建树,自已能专心致志地下苦功夫、突出强调了“笨功夫”才是成功的唯一捷径,下得了“笨功夫”才是真正的“聪明人”的论点。
    22.能。宋濂在学习上努力克服困难,刻苦求学,终于成功,正是下笨功夫最终取得成功,能有力地论证“笨功夫”才是成功的唯一捷径的论点,故能作为本文的事实论据。
    23.我认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能下得了笨功夫,下得了“笨功夫”才是真正的“聪明人”无论是在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如果你不能下笨功夫,做什么事惰都是三分钟热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你永远聪明的脑袋,那你终究也是无法取得成功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