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2019年2月17日下午,故宫将举办元宵节灯会的消息引发抢票热潮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71浏览:

【原文】
    ①2019年2月17日下午,故宫将举办元宵节灯会的消息引发抢票热潮和持续关注:元宵节当晚的活动预约门票几乎是“秒光”;在18日零时,再尝试登录故宫门票预售系统,甚至已经无法打开网站。一场元宵灯会竟能点燃如此巨大的参与热情,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今人们节假日活动中的吸引力可见一斑。不难发现,回归传统习俗,品味传统文化,如今已成为许多人过节时的首选。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传统文化成为了节日新时尚?
    ②先要肯定的一方面是,有了新技术、新形式的加入与助推,传统文化可以更好地融入现代人的时尚生活。比如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春节假期,一些城市家庭通过互联网团购,一家老小到郊区租个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的小院,大年三十支起大铁锅煮年夜饭,还能看春晚,放鞭炮,赏烟花,第二天又可以赶集采风,参观旅游……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更让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生活新风尚融为了一体。
    ③而另一方面,新技术、新形式还只是表面因素,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理念情感深植于民族血脉,才是吸引现代人回归传统的根本原因。今年春节档的电影市场上,《流浪地球》最终获得了票房冠军,这部影片之所以广受好评,除了技术的突破、形式的创新以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电影中出现了许多让人熟悉的中国元素。特别是影片中对“流浪”与“回家”这一组关系的理解,放在新春佳节的背景下,充满了中国式的游子心态、故土情结。这些独具中国特色的理念情感,构成了传统文化的灵魂,从远古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始终陪伴在人们身边,一旦遇到合适的时机,便会爆发出惊人的号召力,重新唤起人们的热情。
    ④曾经有一段时间,有些人认为我们传统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淡,传统文化遭到冷遇了。其实问题症结在于,公共文化生活和文化产业链中的供给方未能充分回应老百姓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的文化需求。这次故宫元宵节灯会引爆互联网,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相关部门瞄准了人们的真实需求,为人们提供了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及服务,顺势推动了传统文化的普及。我们还惊喜地看到,春节假期前后,许多博物馆、图书馆回应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为孩子们提供了书法、年画、戏曲、剪纸等传统艺术的展览,同时还设计了写福字、画门神、勾脸谱、做花灯等趣味体验活动,这些创意与服务使老百姓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自然而然地和传统文化拉近了距离。可见,只要供给方回应好百姓的文化需求,传统文化重新得到关注就会水到渠成。
    ⑤元宵佳节之际,在浙江杭州清波街道,“寻梦宋都”元宵游园会正在举行。孩子们在庙会上猜灯谜,拔河,踩高跷,画糖画,滚铁环……玩得不亦乐乎;他们身边的大人们脸上洋溢着愉悦安详的笑容。在欢乐的节日氛围里,有关部门的积极创意和优质服务,使中华传统文化融入了现代人的①,激发出了人们内心深处那份古已有之的②——谁会不喜欢这样一场传统文化的时尚盛宴呢?

【问题】
    22.结合全文看,第⑤段横线处应填入的词语是①和②。(2分)
    23.阅读全文,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第①段用故宫元宵节灯会门票被热抢的事例引出了文章想要论述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传统文化成为了节日新时尚。
    B.第②段重点论述的是“有了新技术、新形式的加入与助推,传统文化可以更好地融入现代人的时尚生活”。
    C.第③段引用“流浪”与“回家”的理念证明了这段所要论述的观点: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理念情感深植于民族血脉之中。
    D.第④段先由有些人的看法引出对传统文化遭冷遇问题症结的议论,再举两例并做分析,最后点明“只要供给方回应好百姓的文化需求,传统文化重新得到关注就会水到渠成”。
    24.故宫文创产品“神骏水果叉”(左图)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乾隆皇帝大阅图轴》(右图),这是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的又一范例。请结合文章内容和这个事例,谈谈怎样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3分)

神骏水果叉
神骏水果叉

乾隆皇帝大阅图轴
乾隆皇帝大阅图轴

    答:【    】

【参考答案】
    22.示例:①时尚生活
    ②理念情感
    评分标准:共2分。每空1分,意思对即可。
    23.答案:C
    评分标准:2分。选错不得分。
    24.示例:水果叉是现代人的日常生活用品,《乾隆皇帝大阅图轴》具有传统文化之美,用它激发灵感,设计出“神骏水果叉”,表现出“有关部门的积极创意和优质服务”,回应好了百姓的文化需求,这样做就可以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
    评分标准:3分。事例分析2分,结合文章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