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正在形成民族史上罕见的、最大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94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正在形成民族史上罕见的、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
    这是一个执政党求贤若渴的宽广胸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目标,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人才签证”“留学生创业”……这些不拘一格招才引智的举措,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这是一个国家在世界迅速①的“磁场效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和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对海外人才形成了强大的吸附力。拥抱“中国机遇”,投身“中国梦”,成为众多海外人才的共同选择。
    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在“大磁场”的强大引力下纷纷归国,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民族复兴洪流,弄潮其中,风光无限。
    【材料二】

    【材料三】
    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中,超过七成是有留学背景的“海归”。国际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单分子酶学的奠基人谢晓亮、高能物理王贻芳、人工智能甘中学、新药创制丁列明……他们的回归使中国在各自领域的科研水平在世界上提高了10年到15年。
    目前,全国共有留学人员创业园300多个,近8万名留学人才创建了一大批如环保、新能源、通信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与高徒陈宇翱、陆朝阳先后回国,他们组建了一支令世人倾慕的中国物理界的“梦之队”,使国家在量子互联网方面遥遥领先。
    “打破体制壁垒,制定优惠政策,诚纳天下英才”,在“归国潮”风起云涌之际,国家有关部门②地把握住中国的发展大势,适时做出了加快人才建设的诸多战略决策。

【问题】
    12.依据文意,在【材料一】和【材料三】横线处依次填入的词语,全都正确的一项是(2分)
    A.①突起    ②敏锐
    B.①崛起    ②敏锐
    C.①崛起    ②尖锐
    D.①突起    ②尖锐
    13.阅读【材料二】,请在图中A、B方框处分别用四个字概括“归国潮”前两个阶段“回流率”的特点。(2分)
    答:A处【    】
    B处【    】
    14.结合上面三则材料,说说近几年“归国潮”保持高位的原因以及带来的积极影响。(4分)
    答:【    】

【参考答案】
    12.答案:B
    评分标准:2分。选错不得分。
    13.示例:A波动上升(基本上升等)
    B扶摇直上(稳步上升、快速增长等)
    评分标准:2分。每空1分。
    14.要点:
    ①不拘一格招才引智,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和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对海外人才形成了强大的吸附力。
    ③使中国在重点项目的科研水平在世界上提高了10年到15年。
    ④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⑤加快人才建设的诸多战略决策。
    评分标准:4分。答出类似上述要点中的4个即可,先后顺序不同不扣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