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世

发布时间:2020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郭敬明文章ID:43621浏览:

【原文】
    雨世
    郭敬明
    ⑴时常会想起来的暴雨,发生在小学时候。那时还没有搬家,住在出生的那座青瓦平房里。老家有一个很大的院落。父亲在靠近屋檐的一排种上了兰花,大部分比较廉价,有一部分特别昂贵,其中有些花的价格,在那个年代里,大概是父亲两个月的工资。
    ⑵每到暴雨的时候,父亲总会披一件黄色的雨衣,站在大雨里,迅速地把塑料薄膜扯开来盖在那些兰花上面。
    ⑶大雨里,父亲的表情凝重而沉默,像是远处被雨冲涮模糊的山际线。
    ⑷在一个大雨的夜里,父亲半夜惊醒,来到院落里,在闪电的刺眼亮光下,看见一个小偷翻过墙壁逃走,而屋檐下那几株昂贵的兰草,被人连根拔起。父亲在大雨里站了很久,沉默着没有说话。最后在轰隆的暴雨声里,发出一声模糊浑浊的叹息声来,听上去像是一种呜咽。
    ⑸这是多年来上海最大最集中的一次降雨。窗外的天空已经极其压抑地黑了下来。乌云沉闷翻滚,发出让人胸口发闷的声响来。完全隔音的落地玻璃窗外,时不时划过天际的闪电,它们肆无忌惮地把天空撕扯成黑色的絮状碎片。无声的、毁灭性的闪光刺在视网膜上。过了一会儿,噼里啪啦的大雨就开始敲打在玻璃窗上。远处摩天大楼的外墙,全部笼罩上一层飞溅起来的水雾。
    ⑹一场大雨过去,接下来就是一个秋天。很多场大雨过后,岁月就从我们生命里裁掉了很大的一截。父亲在岁月浑浊的光芒里也渐渐老去,变得佝偻,变得沉默,变得更加孤僻。
    ⑺在最近的一次谈话里,他和我说:“我在十五岁的时候就下乡了,离开父母,离开兄弟姐妹。一个人在大山里,拼命地想要活下去。所以我的感情就变得很淡薄,对亲人没有过多的爱,更没有什么朋友,也不会与人相处,沉默孤僻,不讨人喜欢。”
    ⑻那个时候父亲在峨眉山修水库。而二十多年过去之后,当我以俗气的游客身份游荡在已经开发成旅游景点的峨眉山里时,父亲隔着电话对我说:“那那那,那个水库是爸爸十七岁的时候参与修建的。”父亲十七岁的时候,在大雨里挑起巨大的石料,耳边是轰鸣的雷雨声,回荡在山谷里。而我十七岁的时候,偏激叛逆,在饭桌上抄起盘子狠狠地摔向墙壁,菜汁溅了父亲一身。
    ⑼父亲在电话里和我说:“明明,我老了就去敬老院,我不来上海,我的性格不讨人喜欢,肯定和别人相处不来。跟着你,到最后你要厌烦我的。”
    ⑽挂了电话,我躺在地板上嗡嗡地哭。像是回到了我的少年时代,弱小的、无能的、脆弱的自以为是却一无所知的年代。在那个瞬间,我被父亲钝重的感情击打得溃散一片。
    ⑾昨天的梦境里,父亲在故园的屋檐下栽花。瓢泼大雨,天空像是被砸漏了一样往下倒水。巨大的暴雨声里,我对父亲呼喊,父亲没有转过身来,只留给我一个在大雨里湿淋淋的背影。
    ⑿我觉得世界末日也就是这样了。
    ⒀我二十五岁的这一年,父亲五十三岁了。我有时候会在纸上计算我们还剩余的时间。有时候算着算着,眼泪就啪嗒一下滴到纸上。
    ⒁把总以为很漫长的一辈子,放到无限绵延的宇宙长河中去,那个时候,你会觉得,这仅仅就只是短暂的一个小时。而且一旦过去,就永不再来。你再也看不到他们的面容。你再也不能从电话里听见他们温暖的声音。你再也不能赖在床上,等他们过来嘘寒问暖。他们比你先离开这个寒冷的世界,去往更加寒冷的世界。
    选自《时文选粹》

【问题】
    11.下面对文章的理解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在叙事中始终贯穿着一条情感的线索,那就是作者对父亲越来越深地理解、依恋和爱。
    B、标题“雨世”有双重含义:既指现实暴雨中的世界,也暗喻了父亲坎坷、多磨难的一生。
    C、文中第⑩和⒀自然段两次写到作者流泪,都表达了作者被“父亲钝重的感情”深深感动的心情。
    D、文中第(5)自然段是环境描写,详细描写暴雨中世界,有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的作用。
    12.文章以“暴雨”为背景,用特写镜头详写了父亲人生经历中的哪两件事?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4分)
    13.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结合文章内容具体分析父亲的两个特点。(6分)
    14.阅读下面的句子,按要求回答问题。(6分)
    (1)、父亲在大雨里站了很久,沉默着没有说话。最后在轰隆的暴雨声里,发出一声模糊浑浊的叹息声来,听上去像是一种呜咽。(从人物描写方法的角度,赏析句子)
    (2)、而二十多年过去之后,当我以俗气的游客身份游荡在已经开发成旅游景点的峨眉山里时,父亲隔着电话对我说:“那那那,那个水库是爸爸十七岁的时候参与修建的。”(加点的词有什么作用,请简要说明。)
    15.文中最后一个自然段运用了什么表达方式?请结合全文内容,理解这段文字的深层含义。(3分)

【参考答案】
    11.(3分)C
    12.(4分)事件一:暴雨之夜,父亲痛失挚爱的兰草,在雨中叹息。
    事件二:十七岁的父亲,在山谷大雨中挑起巨大的石头,参与修建水库。(各2分)
    13.(6分)①第(3)自然段对父亲的神态描写,可以看出父亲沉默抑郁的性格。②第(6)自然段对父亲的语言描写中,可以看出历经生活磨难的父亲是一个沉默孤僻、性格抑郁的人。③第(8)自然段中对父亲的语言描写中,可以父亲虽然性格沉默孤僻,内心却始终为孩子着想、关心挚爱孩子,表现出深沉无私的父爱。(一点3分,写出两点即可。)
    14.(3分)(1)运用动作描写和神态描写,(1分)具体描绘了父亲看到自己挚爱的兰草惨遭毁坏时失落、痛惜的心情,(1分)也表现了父亲沉默、抑郁的性格。(1分)
    (3分)(2)“游荡”一词是“闲游、闲逛”的意思,(1分)它与“俗气的游客身份”照应,把我“看客”的身份与父亲历经的苦难对比,(1分)突出表达了作者对自己年少无知、忽视父亲的行为感到愧疚自责的心情。(1分)
    15.议论(1分),深层含义:一辈子很短,有一天长辈们总会先离我们而去。作者告诉我们,珍惜他们,珍惜他们的爱,及时地孝顺他们,不要等到过后才后悔。(2分)(意思相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