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历史上的大国崛起都反复证明了一个定律:背海而弱、

发布时间:2020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623浏览:

【原文】
    【材料一】历史上的大国崛起都反复证明了一个定律:背海而弱、向海则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并将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识到,占地球表面积71%的蓝色水体将是提供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的“新大陆”。
    (摘编卢纯《蓝色海洋与绿色能源的交响》)
    【材料二】风力发电最关键的因素就是风的大小,离岸10千米的海上风速通常比沿岸要高出20%,因而同等条件下海上风力机的年发电量能比陆上高70%。同时海上很少有静风期,因此风力机的发电时间更长。对风电设备而言,陆地地形复杂、粗糙度高,不同高度的风速常常相差很大,可导致叶片振动、疲劳乃至断裂,同时传动系统也容易损坏。而海面通常都很平坦,不同高度的风速相差不大。风向也相对不易变化,因此海上的风能很平稳。
    (摘编自2017年第12期科学世界《利用海上风能》)
    【材料三】目前,海上风力的价格已经基本上与天然气发电、煤炭发电和核电处在差不多的水平上。未来,相对于需要分离二氧化碳的煤炭和天然气发电,海上风力发电的价格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摘编严思·阿舒华《海上风电新时代》)
    【材料四】
    海上风电场的电能传输图

【问题】
    19.下列的理解和分析,不符合以上材料内容的一项是(    )(3分)
    A.大海将是提供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的“新大陆”。
    B.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有利于推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C.相比于海上,陆地上的风电设备由于地形、风速等因素更易损坏。
    D.海上风力的价格与天然气发电、煤炭发电和核电相比已优势明显。
    20.阅读材料四,请简单描述海上风电场的电能传输过程。(3分)
    21.海上风力发电为什么能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请结合第二、三则材料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9.D
    20.多台风力机组所发的电能汇总到升压站,将电压升高,然后输送到岸上的集控中心,再并入电网。
    21.海上风力机的年发电量能多,海上风力机的发电时间更长,海上的风能很平稳,海上风力发电的价格优势在将来会更加明显。(每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