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蜀僧浚弹琴

发布时间:2020年6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李白文章ID:43662浏览:

【原文】
    听蜀僧浚弹琴
    李白
    蜀僧抱绿绮①,西下峨嵋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
    客心洗流水②,余响入霜钟③。不觉碧山暮,秋云暗几重。
    【注】①绿绮:琴名。②流水:即《高山流水》,中国古琴曲,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它的高妙。③余响:出晋代张华《博物志》卷八:“余响绕梁,三日不绝”;霜钟:西晋郭璞解释:传说丰山之上有九座大钟,霜降则感应而鸣,称为霜钟。

【问题】
    13.有人在评论这首诗时说,第三联中“洗”字用得极妙,充满情趣。试结合全诗分析该字的妙处。(4分)
    ▲

【参考答案】
    13.第二联用大自然宏伟的音响比喻琴声,使人感到琴声铿锵有力,末联青山已不知不觉罩上一层暮色,布满天空,时间过得真快,所以诗人用“洗”字写听琴的感受来反衬和尚的琴声之不凡,更沉浸在听蜀僧的琴声,心情好像被流水洗过一般地畅快、愉悦。(能答出划线的意思给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