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变魔术”的柔性屏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684浏览:

【原文】
    会“变魔术”的柔性屏
    ①一言不合就掰弯手机?这不是开玩笑,而是某知名厂商在自家的科技大会上向参观者展示的新科技——尚处于原型机阶段的柔性屏幕设备。其中一款是可折叠的变形手机,上网、看剧、收发邮件时,它是7英寸左右的平板电脑;要打电话时,只需轻轻对折,就变成5英寸左右的智能手机。
    ②柔性屏是柔性显示屏幕的简称,是以塑料为基板,加上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材料构成的显示屏。传统的显示屏都是以玻璃作为基板材料,而柔性屏则是以塑料作为基板材料。玻璃是很难弯曲、折叠的,而塑料则可以任意对折、弯曲。
    ③柔性屏可弯曲、可折叠,但在外观上与普通的玻璃屏幕几乎没有区别,只是拿在手里的感觉更加轻薄。据介绍,目前人们常用的电脑、彩电、手机显示屏大多采用的是液晶显示技术(LCD),液晶自身是不能发光的,因此需要背光源、偏光片、彩色滤光片等繁复的零组件,屏幕的厚度很难降下来。与液晶显示技术不同,OLED显示技术实现了显示材料的自发光,所以依托OLED技术做成的柔性屏不再需要背光源、彩色滤光片等部件,加上这些显示材料本身就很轻薄,OLED显示屏要比LCD显示屏薄不少。
    ④柔性屏不仅在体积上更加轻薄,功耗上也低于原有器件,有助于提升设备的续航能力。同时对比度更高,在色彩亮度和清晰度上都有更优异的表现。柔性屏还能通过外力拉伸达到卷曲伸缩的效果,做到大小随意切换而不影响显示清晰度。此外,由于采用了塑料基板,柔性屏的耐用程度高于以往屏幕,能够降低设备意外损伤的概率。
    ⑤【可弯曲、可折叠再加上低耗能的柔性屏,给了终端厂商巨大的想象空间,也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各种崭新的变化。】因此,柔性屏的概念刚一推出,就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
    ⑥未来我们的电脑可能会更轻薄、更便携。使用柔性屏的新型电脑,屏幕可以一键自动收卷,就像钢笔一样易于随身携带,再搭配柔软轻巧、仅重几克的柔性超薄透明键盘,想想就让人分分钟想抛弃自己重达一公斤的笔记本电脑。
    ⑦未来我们的汽车空间可能会更宽敞。因为柔性显示屏幕可以更贴合汽车内部的复杂空间,汽车中控区域没有任何多余的物理按键,而是集显示、按键等交互设计于一体。
    ⑧未来我们的家居生活可能会更智慧。柔性屏幕让“显示”无处不在,当屏幕贴在水杯上,每天喝水时联网的显示屏会报出你当天的健康数据;当屏幕贴在冰箱上,不用打开冰箱门,显示屏会告诉你今天该做啥饭……墙上的大彩电尺寸应该能够再大些,不想看时只需一按键,这面占据整面墙的彩电就卷成了一幅画轴。
    ⑨那么,何时能见到柔性屏?业内人士预计,柔性屏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还是会从中小尺寸屏幕开始。采用柔性屏的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或将较早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据外媒报道,三星和LG极有可能在今年内最先推出柔性屏手机,苹果等厂商也预计在2018年发布类似的产品。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今年值得期待。
    (选自《人民日报》2017年02月20日,有删改)

【问题】
    5.下列对文章结构层次的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
    B.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
    C.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
    D.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
    6.第②段中运用的说明方法有【    】和【    】。(2分)
    7.第⑤段画线句子在结构上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3分)
    8.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语“可能”有什么表达效果?(3分)
    未来我们的电脑可能会更轻薄、更便携。
    9.阅读文章,说说柔性屏有哪些优点?(答出三点即可)(6分)

【参考答案】
    5.(3分)C(共3分)
    6.(2分)下定义    作比较(共2分。每空1分)
    7.(3分)承上启下(过渡)的作用。承接上文柔性屏可弯曲、可折叠、能耗低的优点,自然引出下文对柔性屏给未来生活带来崭新变化的说明。(共3分。作用1分,分析2分。意思对即可)
    8.(3分)说明柔性屏技术的应用给电脑带来的这些变化只是一种推测,体现了说明文语言准确、严密的特点。(共3分。意思对即可)
    9.(6分)①可弯曲、可折叠,体积更加轻薄;②能耗低,有助于提高设备的续航能力;③对比度、色彩亮度和清晰度更高;④可通过外力拉伸达到卷曲伸缩的效果,大小随意切换而不影响清晰度;⑤耐用程度高,能够降低设备意外损伤的概率。(共6分。每点2分,答出三点,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