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筑的空间美感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宗白华文章ID:43708浏览:

【原文】
    园林建筑的空间美感
    宗白华
    ①园林建筑的艺术处理,是处理空间的艺术。
    ②中国的园林是很发达的。北京故宫三大殿的旁边,就有三海,郊外还有圆明园、颐和园等等,这是皇帝的园林。民间的老式房子,也总有天井、院子,这也可以算作一种小小的因林。
    ③宋代郭熙论山水画,说“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可行、可望、可游、可居,这也是因林艺术的基本思想。因林中也有建筑,要能够居人,使人获得休息,但它不只是为了居人,它还必须可游,可行,可行,可望。“望”最重要。一切美木都是“望”,都是欣赏。不但“游”可以发生“望”的作用(颐和国的长廊不但引导我们“游”而且引导我们“望”),就是“住”,也同样要“望”。窗子并不单为了透空气,也是为了能够望出去,望到一个新的境界,使我们获得美的感受
    ④窗子在园林建筑艺术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有了窗子,内外就发生交流。窗外的竹子或青山,经过窗子的框框望去,就是一幅画。顾和园乐寿堂差不多四边都是窗子,周围粉墙列着许多小窗,面向潮景,每个窗子都等于一幅小画。而且同一个窗子,从不同的角度看出去,景色都不相同。这样,画的境界就无限地增多了。
    ⑤明代人有一小诗,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窗子的美感作用:一辈几上闲,数竹窗外碧。帘户寂无人,春风自吹入。
    ⑥这个小房间和外部是隔离的,但经过窗子和外边联系起来了。没有人出现,突出了这个小房间的空间美。这首诗好比是一幅静物画,可以当作塞尚画的几个苹果的静物画来欣赏。
    ⑦不但走廊、窗子,而且一切楼、台、亭、阁,都是为了“望”,为了得到和丰富对于空间美的感受。
    ⑧颐和园有个区额叫“山色湖光共一楼”。这就是说,这个楼把一个大空间的景致都吸收进来了。苏轼诗“赖有高楼能聚远,一时收拾与闲人”就是这个意思。颐和因还有个亭子叫“画中游”。“画中游”,并不是说这亭子本身就是画,而是说,这亭子外面的大空间好像一幅大画,你进了这亭子,也就进入到这幅大画之中。所以明人计成在《园冶》中说:“轩楹高爽,窗户邻虚。纳千项之汪洋,收四射之烂漫。”
    ⑨概括说来,中国國林建筑的空间关,当如沈复所说的:“大中见小,小中见大,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或藏或露,或浅或……这也是中国一般艺术的特征。

【问题】
    13.选文第②说“民间老式房子,也总有天井、院子,这也可以算作一种小小的园林”的依据是什么?(3分)
    答:【    】
    14.园林建筑在处理空间的艺术上,借助哪些建筑形式实现了“可望”的重要思想?(2分)
    答:【    】
    15.对选文的结构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①②③/④⑤⑧/⑦⑧⑨
    B.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
    C.①/②③④⑤⑧⑦⑧/⑨
    D.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

【参考答案】
    13.(3分)因为民间老房子的天井、院子,既“可居”(1分),又“可望”(1分),符合园林艺术的特点(1分),所以,也可以算作一种小小的园林。(意近即可)
    14.(3分)走廊、窗子,一切楼、台、亭、阁,都是为了“望”,为了得到和丰富对于空间美的感受。
    15.(3分)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