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怪病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745浏览:

【原文】
    父亲的怪病
    ①医生终于对父亲的病做出了结论。只有三个字:孤独症。
    ②儿子不信:“我爸怎么会孤独?我们一家三口天天都陪着他呀!”
    ③母亲两年前去世。儿子担心父亲一个人住孤单,就带着媳妇和孩子一起搬了回来。好在,父亲家的房子很宽敞,大家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儿子和儿媳妇都是公司高管,他们没空做家务,干脆雇了一个保姆。每天做三顿饭还帮着打扫卫生。
    ④父亲每天除了读书看报。就再也没有别的事情可做了,儿子一家三口总是匆匆吃一口早饭就上班上学,中午他们都不回来,父亲闲着没事,就在屋子里散步,他从一个房间巡逻到另一个房间,每个房间都空荡荡的,别无他人,更无事可做了。于是,父亲就盼着夜幕早点儿降临。因为那时儿子一家都会回来,大家可以凑到一起吃一顿热闹的晚餐了。
    ⑤可是,晚餐之后呢,儿子和媳妇各自回房间玩手机,上小学三年级的孙子去书房写作业,客厅里重新变得空荡荡起来。父亲一个人看电视,很快就会感觉无聊,干脆回卧室去睡觉,就算睡不着,也要继续躺着,因为不躺着和躺着同样无聊。
    ⑥一天晚上吃饭时,电视里反复预告一部最新拍摄的电视剧,儿子说:“听说这部电视剧不错,真想看看。”儿媳妇也说:“咱们一起看吧,这部电视剧中的男女主角,都是我喜欢的演员。”小孙子也跟着起哄:“我也要看,跟爷爷一起看。”儿子就笑着说:“好呀,到时候我们全家一起看。”
    ⑦父亲听了非常高兴,他翻了一下日历,发现那部电视剧将要在七天之后播放。父亲利用这几天的时间,每天出去采购蔬菜和水果,包括各种好吃的零食,把冰箱里塞得满满的。他一次次跟保姆说:“这些天饭菜的花样要多一些,我们全家要一起看电视剧,边吃边看,多热闹。”
    ⑧【日子一天天过去,父亲扳着手指数呀又数,终于等到了那部电视剧正式播放的日子。】保姆按照父亲的吩咐,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儿子下班之后看到晚餐如此丰盛,好奇地问:“老爸,今天是什么日子?”儿媳妇也跟着问:“不会是您老人家过生日吧?”父亲摇摇头,笑着说:“今天就是一个普通的日子。”
    ⑨大家坐下来一起吃饭,父亲特意把电视机声音调大了一些,电视不停地插播广告。父亲紧盯着电视。等到电视剧开始播放时,大家都已经吃好饭了。保姆在茶几上摆好了零食,就去厨房洗碗了,儿子和儿媳像往常那样,站起来准备回自己的卧室。
    ⑩父亲十分紧张地问:“你们不看电视吗?”儿子摇摇头说:“我很少看电视的。”父亲又说:“你不是说喜欢这部电视剧吗?”儿子扫了一眼电视屏幕说:“哦,原来这部电视剧要开播了。”儿媳妇立刻说:“我要赶快回卧室,躺在床上用手机看,多舒服。”儿子也说:“我用平板电脑看。”
    11夫妻两个说着就回了房间,父亲急忙抓住正在吃零食的小孙子:“你来陪爷爷一起看电视吧。”孙子却急忙挣脱着说:“爷爷,我真想看电视,可我还有一大堆作业没写完呢。”说完,他就跑到书房里去了。
    12父亲独自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望着茶几上花花绿绿的零食,他忽然站起来关掉电视走了。
    13当天晚上,父亲忽然病了,他说浑身不舒服,儿子赶忙把他送到医院里,可是不管怎么检查都没有发现任何毛病。
    14后来,医生终于对父亲的病做出了结论,只有三个字:孤独症。
    15儿子不信:“我爸怎么会孤独?我们一家三口天天都陪着他呀!”
    16父亲的病,成了怪病。

【问题】
    18.阅读全文,请根据提示补全对文章内容的梳理。(2分)
    独自在家,父亲孤单无聊→①▲→电视剧正式播放的日子,父亲准备了丰盛的饭菜→②▲→独坐沙发面对零食,父亲孤独失落。
    19.细读文章,根据要求完成题目。(3分)
    (1)赏析下面句子中加点词的表达效果。(1分)
    儿子【扫】了一眼电视屏幕说:“哦,原来这部电视剧要开播了。”
    ▲
    (2)分析①②段在全文中的作用。(2分)
    ▲
    20.父亲的病怪在哪里?父亲为什么会得孤独症?(4分)
    ▲
    21.阅读下面链接材料,结合本文第⑧段划线句,回答问题。(4分)
    【链接材料】
    我父亲突然好像不安起来,他向旁边走了几步,瞪着跟看了看挤在卖社垢的身边的女儿女婿,就赶紧向我们走来,他的脸色十分苍白,两只眼也跟寻常不一样。
    (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说说这两段文字在人物形象塑造和情感表达上的不同点。
    本文:
    ▲
    链接材料:
    ▲

【参考答案】
    18.①听说要全家一起看电视剧,父亲非常高兴地准备。
    ②家人要回各自房间,父亲紧张着急。2分
    19.(1)“扫”写出了儿子淡漠的神情,表明他很不在意,忘记了前几天说的话。1分
    (2)开头两段照应题目,点出“怪病”;采用倒叙,产生悬念,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引出下文,对父亲得病经过的讲述。2分
    20.①父亲忽然病了,他说浑身不舒服②不管怎么检查都没有发现任何毛病③儿子一家三口陪着父亲,父亲却得了孤独症。
    原因是:虽然儿子一家三口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但他们家人各做各的事,缺少与父亲的相互交流,父亲因为生活和精神的空虚而得上孤独症。4分
    21.本文:描写父亲的动作“扳着手指”,体现了父亲盼望电视剧正式播放的急切心情,表现父亲盼望与家人的沟通交流,体现了老人的孤独寂寞,呼吁人们关注老人的精神生活。
    链接材料:采用神态描写(菲利普“不安”,“脸色苍白",“两只眼也跟寻常不一样”),动作描写(“向旁边走了几步"),是为了躲开于勒,怕他认出自己,又不想让女儿女婿知道,表现他内心的恐惧,表现他的的自私,虚伪,惟利是图的特点。抨击了金钱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冷酷关系。4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