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野豆子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754浏览:

【原文】
    乡野豆子
    ①在过去,覆盖乡野的是玉米和红薯,因为它们高产,能够在一年四季里不断充实人们干瘪的胃囊。而种豆子,就成为一种奢侈。后来,豆子才大片出现在田野里,成为田野丰富的点缀,成为美好日子的旗幡。黄豆、赤豆、绿豆,在田野的风里摇曳生姿,把秋季渲染得丰富多彩。
    ②豆科作物一贯深明礼仪,它们在自己的季节里,托着饱满沉实的豆荚,面对劳动的付出者,丢弃私藏的意图,做出拱手相让的姿势。【排排的豆荚在阳光的亲吻中丰满,在秋风的轻抚中干燥。】收获之后,在场地里集结的豆荚们,经历一场棍棒的击打,噼里啪啦响作一团,这是它们对农民最高的礼仪!
    ③母亲擎起簸箕一颠一颠,豆壳轻舞飞扬,壮烈地飘散而去。小心地翻拣掉那些遗留的碎屑,于是各种豆子发出黄、赤、绿的油光,滚圆的身体裸露在母亲欣喜的目光里。乡野日子就像打开了绚丽的彩页,内容就不一样起来。
    ④黄豆是油料作物,我的父亲会背半袋黄豆,走到镇上去轧油。那些金黄金黄的颗粒,经历压榨的痛苦,挤出生命中美好的部分,滋润乡间的生活,让生活脱离干枯涩滞,变得有滋有味、活色生香起来。
    ⑤最奢侈的莫过于炸油果。每逢年节的前一天,母亲倒出清冽的豆油,放在火炉上加热。弄好的面团擀、轧、切,制成各种形状,然后下油锅。一缕缕幸福的炊烟,弥漫在村庄上空。在我们热切的期盼中,焦脆的油果新鲜出锅,供我们一一解馋,我们吃得满手淌油,齿颊留香。
    ⑥绿豆满身碧绿,呈现出生命的原色,通常用来做滋润胃肠的茶饮。一锅清水放入通体晶莹的绿豆,文火熬起来。初始,豆子在锅里沙沙作响,似刀枪剑戟上砍下杀。久了,方才天下定矣,安分下来。待至豆烂,茶汤褐绿莹润,清香怡人。绿豆茶饮宛若法器,能降温祛燥,平息心底火气。
    ⑦提一罐子给下地做活的父亲,清清亮亮的绿豆茶,里面沉着蓝天白云、影影绰绰的树杈鸟雀。父亲正困乏,焦渴难耐。【他停顿下来,两手抱着罐子,挺身仰脖,咕嘟咕嘟,肺腑之间茶流汹涌。】半晌,“哐当”一声,罐子落地。于是,气韵开始平息。力量,一寸一寸又恢复至体内来了。
    ⑧赤豆呢,往往带着母亲的味道。母亲手巧,是能把苦涩生活拧出甜味的人。在闲散冬日的某个清晨,我们姐弟都冷得缩着脖。母亲抱来一捆干柴说,来,烧锅。锅里的水沸腾着,里面煮的是赤豆,几个时辰煮到软烂,加些柿皮、甘薯,搅拌成什锦馅料。以发酵好的面团包上馅料,就做成了豆包。乡下的豆包,颇像乡下人的性子,皮薄馅足,内心实在。
    ⑨母亲每次总是要蒸出两笼屉的豆包来,一笼留给我们吃,另一笼作为礼物走亲戚。圆鼓鼓的冷豆包切成四瓣来,露出新鲜的馅料,忍不住舌下生津、喉头律动。香甜软糯,食之熨帖,欲罢不能。我们都是娴雅慢品,生怕这幸福去得太快了。之后,我们姐弟要挎着篮子走过乡野坎坷,把一份殷切的心意,传递给远方的亲戚。
    ⑩乡野豆子,串起一把幸福之门的钥匙,瞬间打开了光阴的通道,让单调的生活变得多彩陆离起来。多年以后,豆子仍沉淀在我的记忆中,膨胀发酵,绵延着一种生命的原香,挥之不尽。

【问题】
    19.文章第③段作者为什么说“乡野日子就像打开了绚丽的彩页,内容就不一样起来”?试根据下文内容概括。(4分)
    ▲
    20.按要求赏析下列语句。(6分)
    (1)排排的豆荚在阳光的亲吻中丰满,在秋风的轻抚中干燥。(从修辞手法赏析)(3分)
    ▲
    (2)他停顿下来,两手抱着罐子,挺身仰脖,咕嘟咕嘟,肺腑之间茶流汹涌。(赏析加点词的表达效果)(3分)
    ▲
    21.试分析文末“生命的原香”的内涵。(4分)
    ▲
    22.请联系文章的内容,结合自身的生活实际,谈谈阅读后的启示。(4分)
    ▲

【参考答案】
    19.(4分)(1)滋润生活,脱离干涩。
    (2)降温祛燥,给人力量。
    (3)制作美食,让人幸福。
    (4)传递心意,让人温暖。(一点1分,意对即可)
    20.(1)(3分)运用拟人(1分)的手法,将豆荚、阳光、秋风人格化,生动形象地表现了豆荚在阳光和秋风拱手相让的姿态和深明礼仪品质(1分),表达了作者的赞美(1分)之情。
    (2)(3分)运用动作描写(1分),一连串动词准确传神地表现了父亲的焦渴难耐(1分),侧面表现了绿豆茶滋润胃肠的作用(1分)。
    21.(4分)(1)像成熟的豆子一样做一个深明礼仪的人。
    (2)像豆子一样在经历磨砺后,收获生命的美好。
    (3)像赤豆包子一样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
    (4)亲情会让平淡的生活变得美好。
    (5)贫苦的生活让“我”懂得了珍惜。(一点1分)
    22.(4分)启示(2分),内容(1分),实际(1分)
    示例:我们要学会从平凡中感受生活的趣味。作者小时候生活贫乏,小小的豆子却让其感觉到生活的滋味。我们平实学习看似枯燥,其实如果能够从中感受到竞争的乐趣、解题的成功、学习的充实,那么学习也就是一件快乐的事。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