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意蕴人心和善、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764浏览:

【问题】
    “和”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意蕴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班级开展以“和”为主题的语文实践活动,你也积极参与其中。
    【造字方法】从汉字的造字方法上看,“和”属于下列选项中的哪一个?(    )(2分)
    A.象形    B.指事    C.会意    D.形声
    【同学之间】我父亲那时候在军阀部队里,好几年没有回来,我和母亲非常牵挂他……我的那些小“反对派”们,常常在我的耳边猛喊:“哎哟哟,你爹回不来了哟,他吃了炮子儿啰!”那时的我,真好像父亲死了似的那么悲伤。这时候,蔡老师援助了我,批评了我的“反对派”们,还写了一封信劝慰我,说我是“心清如水的学生”。(节选自魏巍散文《我的老师》)
    假设你就是上文中的小“反对派”,老师批评后,你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于是向“我”(魏巍)道歉道:▲(4分)
    【年度汉字】请用一句话概括下面一则消息的主要内容。(20字以内,年份占两格)(2分)
    4月19日上午,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在文字始祖仓颉的故乡——陕西白水盛大开幕。上午10点,仪式正式开始。按照当地风俗,首先祭拜仓颉,以表达对仓颉精神的敬仰。随后,在一声古琴的弹拨声中,20位儿童双手高举千字文竹简,跟随背景音乐大声朗读《千字文》,与此同时,大屏幕上显示庙内100位书法家同书《千字文》并高举展示。在对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背景及甄选过程的阐释与视频播放后,主持人正式宣布: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是:“和”。最后,由儿童、演员、留学生和书法家代表上台手拿汽球并释放“和”字气球,礼花齐放,一个由众多气球组成的大“和”字腾空而起,将发布活动推向高潮。
    ▲

【参考答案】
    【造字方法】(2分)D(2分)
    【同学之间】(4分)略(称呼、道歉内容、态度要诚恳)
    【年度汉字】(2分)示例:(1)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在白水开幕;(2)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在白水正式发布;(3)“和”: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