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颜花儿开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麦淇琳文章ID:43769浏览:

【原文】
    夕颜花儿开
    麦淇琳
    ①夏夜,屋里闷热,走到院内,篱笆的藤蔓上开着大朵的夕颜花,幽芳四溢。我在花前徘徊,心知只要天一亮就看不到夕颜的绽放,心里不免感到惆怅。墙角石缝中坚韧的野草,在微风中轻轻摇动。一个16岁女孩的脸,渐渐浮现出来。
    ②第一次见到她时,她穿的是一身湖兰色的衣衫,发间系着白色发带,黑亮的眸子漾着灵动和朝气。那个暑假我们一家刚搬到鼓新路不久,天刚蒙蒙亮,我散步到了附近的八卦楼。【阳光下,一朵洁白的夕颜花,在铁栏杆上簇叶而生,像是一轮落在凡尘里的满月。】
    ③我满心欢喜,看了又看,可转瞬间,那花瓣顾自闭拢,泛黄,最后皱缩在一起,蜷曲成很小的一团。正叹息间,身后传来一个清亮的声音:“夕颜花常在夜里开放,在清晨凋零。”回头时,看到一双晶莹的大眼睛,一个女孩手提一个大篮子,很乖巧聪灵地站在我面前。
    ④女孩很与人亲近,很快我就知道了,她叫霜菊,比我还小两岁。也知道她父母身体都不好,母亲常需要抓药调养,父亲前几日才动的手术,她要代替父亲去海边拾海蛎到市场上卖。
    ⑤霜菊看看我又看看那消瘦的夕颜花,十分高兴地说:“我家里还有些去年的种子,若姐姐喜欢这小花,明日我给你带些来,种在花盆里,无需多少时日就能发芽长叶。”
    ⑥第二天,我依约去市场找霜菊,刚走到菜市口,就见霜菊挑着担子在前面走。两头的篮子很沉,走一步就晃一下。我正要喊霜菊,一个戴袖章的治安员拦住了她:“有照吗?谁许你在市场摆摊的?”霜菊放下扁担,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递给治安员。
    ⑦“苏志强……这不是你吧?”霜菊小声地说:“叔叔,这是我爸办的照,这几日他病了,我替他来摆摊的。”
    ⑧“不行,各个都像你这样,我们还怎么管理?”治安员并不买账。我推开拥挤的人群向前,从布兜里掏出路上买的瓶装甘蔗汁递过去,为霜菊求情。治安员看看霜菊瘦弱的模样,这才摆摆手走开,霜菊翘起嘴角,眼睛里明显闪烁出许多惊喜来,连忙从兜里掏出一个用花手绢包裹的东西给我。打开,二十多粒黑色细小的种子安静地躺在手绢里。
    ⑨这天早晨十点多钟,我在院内支起画架,手握画笔在纸上飞舞。霜菊着一身蓝,捧一盆绿萝慢悠悠地进来。我抬头注视,见她身边开着一丛紫阳花,衬得人亭亭玉立,宛如画中。
    ⑩“呀!姐姐你在作画吗?”【霜菊连忙放下手中的绿萝,跑到身边,手触摸着画板,喃喃说着:“画笔和画板就是天堂啊。”】我看到霜菊的眼睛里闪着耀眼的光芒,霜菊又缓缓地说:“将来我也要去美术学院学画。”想到霜菊的家庭环境,这个愿望恐很难达成,我沉默着着,一个扎着围裙的大婶跑来冲霜菊喊道:“霜菊,霜菊,你爸叫你去药堂抓些药回去。”“我知道啦,这就去!”霜菊连忙和我道别,一路小跑出去,边跑边喊:“姐姐,那盆绿萝送给你了……”
    11夕颜开花的某个夜里,霜菊的母亲终于没能扛住病魔的摧残。我见到霜菊的时候,她明显瘦了,眼睑处还有未干的泪痕,但眼里的光却充满了坚毅。此后,霜菊既要为家计奔波,还要照顾父亲,而我也为准备高考而忙碌起来,渐渐与她少了联系。后来我到外地读书,关于霜菊的记忆也渐渐淡去。直到有一天,我在学校听完一场美术讲座,出来的时候,见一个身穿湖兰色长裙的女孩从Z型楼梯走过,就这样穿过时光,轻触我记忆的缝隙。我以为我已经忘了她,可她却忽然在我记忆的底片上显影。
    12我一直以为霜菊仍然居住在鼓浪屿的小民房里,或许被生活折磨得面目全非。可她这些年不仅把父亲照顾得很好,还坚守本心,考上我所在的这所美术学院。我很奇怪,她是怎么从生活的沼泽里走到自己的目的地。
    13霜菊说,夕颜也叫月光花,它常在夜里开放,在清晨凋零,即便生命是娇嫩而短暂的,夕颜也有一颗寂静而勇敢的心,让自己拥有生命不可抗拒的向上力量,摇曳出斑斓姿彩,兀自温暖,兀自清香……
    (选自《新青年》2018年10期)

【问题】
    18.第②~⑩段,回忆了“我”与霜菊短暂交往过程中的三件事,请分别加以概括。(3分)

时间
“我”
霜菊
第一天
观赏(铁栏杆上簇叶而生的)夕颜花
第二天
送“我”一包夕颜花种子
我在院内支起画架画画
    19.结合上下文,根据要求,品析文中画线的句子。(6分)
    (1)阳光下,一朵洁白的夕颜花,在铁栏杆上簇叶而生,像是一轮落在凡尘里的满月。(从修辞手法的角度)(3分)
    ▲
    (2)霜菊连忙放下手中的绿萝,跑到身边,手触摸着画板,喃喃说着:“画笔和画板就是天堂啊。”(从人物描写的角度)(3分)
    ▲
    20.请结合文章内容,分析霜菊这个形象的特点。(6分)
    ▲
    21.请阅读上文的第13段和下面的链接材料,简要分析:(1)这两段文字在写作方法上的相似点;(2)两段文字所寄托哲理的不同点。(5分)
    【链接材料】
    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抚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正是一朵朵花,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宗璞《紫藤萝瀑布》)
    (1)写法相似点:▲(1分)
    (2)哲理不同点:▲(4分)

【参考答案】
    18.(3分)①主动与“我”搭话,允诺送“我”夕颜花种子;②(霜菊摆摊被拦,)“我”为霜菊求情解围;③决定考美术学院学画,送“我”一盆绿萝。(每点1分,第③点答到“决定考美术学院学画”即可给分,只答送“我”绿萝不给分)
    19.(1)(3分)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夕颜花比作落在凡尘的满月,(1分)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夕颜花绽放的美丽,(1分)表达“我”对夕颜花的由衷喜爱之情。(1分)
    (2)(3分)运用动作描写和语言描写,(1分)准确生动地描述了霜菊对绘画的喜爱和向往之情,(1分)为后文写“我”在美术学院遇到霜菊做铺垫。(1分,或:为后文写霜菊考上美术学院做铺垫)
    20.(6分)①孝顺父母:经常为母亲去药堂抓药,把手术后的父亲照顾得也很好;②勇于担当(性格坚毅):她不但要照顾生病的父母,而且还代替父亲去海边拾海蛎到市场上摆摊;③坚守本心(坚持理想):立志考美术学院,并为此努力,终获成功;④为人亲和(信守诺言):主动与“我”搭话,送“我”一包夕颜花种子;⑤懂得感恩: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我”为她求情解围,送“我”一盆绿萝。(每点2分,答到三点得6分;不结合内容分析,每点扣1分。)
    21.(5分)(1)(1分)写法相似点:托物言志(或托物寓意,借物喻人)。
    (2)(4分)哲理不同点:
    ①选文第13段描写夕颜花生命虽然娇嫩而短暂也要绽放美丽,告诉我们不要自卑,要有一颗勇敢的心,让自己拥有生命不可抗拒的向上力量,让人生绚丽多彩。(2分,意对即可)
    ②链接材料通过写藤萝花遭遇不幸依然焕发生命,告诉我们要珍爱生命,自我砥砺,自奋自强,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2分,意对即可)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