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大市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杨衒之文章ID:43778浏览:

【原文】
    洛阳大市
    [北魏]杨衒之
    洛阳大市市南有调音、乐律二里。【里内之人丝竹讴歌天下妙伎出焉。】
    有田僧超者,善吹笳,能为《壮士歌》《项羽吟》,征西将军崔延伯甚爱之。正光①末,高平失据,虎吏充斥。贼帅万俟丑奴②寇暴泾、岐之间,朝廷为之旰食③,诏延伯总步骑五万讨之。延伯出师于洛阳城西张方桥,即汉之夕阳亭也。时公卿祖道④,车骑成列。延伯危冠长剑耀武于前,僧超吹《壮士》笛曲于后。闻之者懦夫成勇,剑客思奋。延伯胆略不群,威名早著,为国展力,二十余年,功无全城,战无横阵,是以朝廷倾心送之。【延伯每临阵,常令僧超为《壮士》声,甲冑之士莫不踊跃。】延伯单马入阵,旁若无人,勇冠三军,威镇戎竖。二年之间,献捷相继。丑奴募善射者射僧超,亡,延伯悲惜哀恸,左右谓伯牙之失钟子期不能过也。后延伯为流矢所中,卒于军中。
    (节选自《洛阳伽蓝记》,中华书局2012年版,有删改)
    [注释]①正光:北魏孝明帝的年号。②万俟丑奴:人名。③旰(gàn)食:指心忧事忙而不能按时吃饭。④祖道:古代为出行者祭祀路神和设宴送行的礼仪。

【问题】
    9.下列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组是(▲)(2分)
    A.剑客思【奋】    【奋】袖出臂(《口技》)
    B.威【名】早著    死即举大【名】耳(《陈涉世家》)
    C.勇【冠】三军    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核舟记》)
    D.【卒】于军中    【卒】之为众人(《伤仲永》)
    10.用“/”给下面的句子标出一处停顿。(2分)
    里内之人丝竹讴歌天下妙伎出焉。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3分)
    延伯每临阵,常令僧超为《壮士》声,甲冑之士莫不踊跃。
    ▲
    12.文章运用侧面描写表现了田僧超的“善吹笳”,请列举三处。(3分)
    ▲

【参考答案】
    9.(2分)B
    10.(2分)里内之人丝竹讴歌/天下妙伎出焉。
    11.(3分)崔延伯每次上阵作战(1分),常常让田僧超吹奏《壮士歌》(1分),穿甲戴胄的战士没有不踊跃作战的(1分)。
    12.(3分)鼓舞士气,士兵们能从田僧超的吹奏中汲取力量,踊跃战斗(1分);崔延伯看重田僧超并重用他(1分);崔延伯因田僧超的死无比悲痛(1分);万俟丑奴招募善射之人射死田僧超(1分)。(一点1分,任意答对三处给满分。)
    (参考译文)
    洛阳大市市集的南面有调音、乐律二里。里内的人会弹琴、吹笛、唱歌,天下高妙的技手出在这里。
    有个叫田僧超的人,笳吹得好,能吹《壮士歌》《项羽吟》,征西将军崔延伯很欣赏他。正光末年,高平失守,如虎一样的凶恶官吏到处可见。贼帅万俟丑奴在泾水岐山之间抢夺劫掠,朝廷为此忧虑不安,下诏命崔延伯统率步兵骑兵五万讨伐万俟丑奴。崔延伯从洛阳城西的张方桥出发,此地就是汉朝的夕阳亭。当时公卿饯行,车骑排成行列。崔延伯头戴高帽,手持长剑,威武地走在前面,田僧超吹奏《壮士歌》走在后面。听了歌,懦夫也成为勇士,剑客更想奋起。崔延伯的胆量和战略超群,威名早已显著,为国家效力二十多年,进攻没有敌人能保全城池的,作战没有敌人能抵御的,因此朝廷尽心送他出征。崔延伯每次上阵作战,常常让田僧超吹奏《壮士歌》,穿甲戴胄的战士没有不踊跃作战的。崔延伯单骑闯入阵地,旁边像没有敌人,勇敢为三军之首,威名威慑敌人。两年间,战胜的捷报,相继献上。万俟丑奴招募了一位善于射箭的人射死了田僧超,崔延伯悲惜恸哭,身边的人说,从前伯牙失去钟子期的悲痛也不能超过他。后来崔延伯为流矢射中,死在军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