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阅读正令你越来越愚蠢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786浏览:

【原文】
    碎片化阅读正令你越来越愚蠢
    昨天下午,我掏出Kindle准备看《金字塔原理》,这时,有两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第一件事,我发现自己的大脑竟然像转不动了一样!这本书的内容并不算过于的晦涩,但我理解起来非常的吃力,有些句子反复读了两三次仍然理解不了,仍然记不住。
    第二件事,我发现自己的注意力涣散得可怕!
    看了两三段之后不由自主地就跑神了,等我回过神来,前面看的部分早已忘记,只得再看一遍。我变得非常地浮躁,只想一目十行地尽快往下掠过,像要寻找着什么。
    仅仅是在三四年前,我还是有着非常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平心静气的反复阅读很多好书。
    那在这几年间,是发生了哪些因素严重损害了我的阅读习惯呢?
    我的答案是——“碎片化阅读”。诚然,碎片化阅读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们多元化摄取资讯的需求,但无论从何种意义上来说,就目前的碎片化阅读环境,绝对是弊大于利。
    形成阅读惰性,令我们不愿意再在读书时进行主动的学习和理解。
    所有碎片化阅读的内容提供方,天然就有一个核心的需求,就是获取更多的用户。
    因此,那些调动情绪的,打色情擦边球的内容大行其道,各个平台都绞尽脑汁化为标题党,只为了能让你点进去,向下滑动,再点进下一篇,再向下滑动。看任何文章都是一目十行,文章看了三分之一就认为自己完全理解了,标题不够“震惊”的,点都懒得点。最终的结果是,你的大脑就像我一样,被养得越来越懒,越来越不愿意动,越是不愿意动,就越是只能去看那些不需要动脑的内容,由此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非系统性的知识会损害你原有的逻辑体系,造成价值观混乱。
    所有的碎片化阅读几乎都无法令你获得深入的、完整的理解,而往往只有一条简单粗暴的建议。而现在又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凭借价值观出位和吸粉的时代,所以你总会不停地看到,今天有人叫你往东,明天他又建议你往西,后天又听到说你哪儿也不去才是最好的。这些冲突的、矛盾的建议和观点,你刚吸收了之后可能会产生一种学到了知识的幻觉。但实质上,这些肤浅的、矛盾的观念只会令你不断地在原地打转,或者是陷入偏激。你不可能仅从一些碎片化的观点中获得成长,这些观点带给你的自我矛盾、自我冲突、自我内耗,可能远远大过它能教给你的知识。
    变得越来越浮躁,注意力涣散。
    我现在已经没有办法在碎片时间不打开手机了。
    我们的注意力由于手机的影响,已经无时无刻不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不断试图寻找刺激的状态。而手机作为各种强刺激源,朋友圈,王者荣耀,各个媒体平台,无数的app占据了你的心智空间,随时随地试图诱惑你。当你的心中填满了各种刺激源的时候,注意力不涣散、整个人不浮躁那反倒稀奇了。
    产生一种获得了知识的错觉。
    碎片化阅读在本质上有两个作用:
    首先是快速的、多元化的获取资讯。在你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的前提下,通过碎片化阅读作为拓展和补充。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几乎90%以上的人都不具备最基本的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所以试图通过碎片化阅读获取知识,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其次是获取了资讯和信息,不等于获取了知识。你知道了“碎片化阅读弊大于利”,这只是获取了一条信息。你理解了什么是碎片化阅读的内涵,你能对这条信息产生疑问或者思考,你能够自己有选择的从这篇文章中选择对你有效的建议,这才叫获取了知识。
    关于碎片化阅读,你必须保持理智的认识,不被别人的言论忽悠,不为了偷懒而自欺欺人。人最可怕的就是无意识之中逐渐被环境所改变,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是在裸泳的傻瓜。(文章有删改)

【问题】
    10.下列对文章的理解有误的一项是(▲)(3分)
    A.作者意识到碎片化阅读让自己的注意力涣散,理解力下降了。
    B.碎片化阅读能让读者获得知识点的拓展和补充,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C.碎片化阅读会损害读者原有的逻辑体系,造成价值观混乱。
    D.这篇文章意在告诉人们在面对碎片化阅读时,要保持理智。
    11.文章从“我”阅读的经历开始写起,有什么好处?(4分)
    12.下面文字来源于文中的画线处,在修改文章时,编辑删去了此句,你认为他这样做合适吗?请说说你的理由。(4分)
    碎片化阅读就像吸毒一样,你体会到了毒品非常轻松的带给你的强烈刺激,那么那些有干货但是平淡的内容你当然没办法、也没有耐心再看下去了。
    13.初三(2)班召开以“碎片化时代,我们该如何阅读”为主题的班会,请你结合文章内容,对同学提一些建议。(4分)

【参考答案】
    10.B    评分标准:3分。
    11.用自己的经历引出对“碎片化阅读”的弊端的思考,能够引发读者的共鸣,激发阅读兴趣;用事实引出作者的观点——“碎片化阅读正令你越来越愚蠢”。
    评分标准:4分。每点2分。
    12.合适。这句话讲的是碎片化阅读的危害;前文已经很透彻地分析了碎片化阅读让我们形成阅读惰性,也是危害,已经用事实论证得很充分了,所以不需要再重复论述。
    不合适。前文已经很透彻地分析了碎片化阅读使我们形成阅读惰性;这句话运用了比喻论证的方法,把碎片化阅读比作吸毒,让读者形象地体会到碎片化阅读的危害性,从而有力地论证了论点。评分标准:4分。对这句话和上文的分析各2分。
    13.参考建议:
    ①减少低价值的碎片化阅读,重新建立认识,我们必须明确碎片化阅读的意义所在;
    ②减少刺激源,卸载手机上的多个资讯类软件,不看混杂性的平台上无聊的话题,取关无意义的公众号;
    ③进行时间管理,每天抽出固定1~2个小时的阅读时间,雷打不动的、用来啃那些有深度的、专业性的、需要你动脑子的书籍;
    ④制造无干扰环境,记住,当你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做了任何阅读以外的事情,都会毁掉你的深度阅读;
    ⑤强迫自己做读书笔记和思维导图,只有主动参与的阅读才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
    评分标准:共4分。答到两点就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