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毕飞宇文章ID:43797浏览:

【原文】
    写字
    毕飞宇
    (1)当父亲的做决定往往是心血来潮的,这是父性的特征之一。一清早父亲把我叫到他的面前,用下巴命令我坐下来。父亲说:“从今天起,你开始学写字。”这个决定让我吃惊。
    (2)我オ七岁,高“上学”这种严肃正确的活法还有一段日子。更关的是,现在刚刚是暑假,父亲的决定在这个时刻显得空前残酷.他是学校里仅有的两个教师之一,而另一位教师恰恰就是我的母亲。我坐在小発子上,拿眼睛找我的母亲。母亲不看我,只给我一块背.我知道地和父亲已经商量好了,有了默契,就像率猪的两个屠夫,一个拿刀,一个端盆。过去母亲可不是这样的。过去父亲一对我瞪眼、我就把脸侧到母亲那边去,而母亲一定会用两眼斜视我的父亲。那样的目光就像电影上的无声手枪。静悄悄地就把事情全办掉了。
    (3)父亲是教识字的老师,母亲教的是识数。识字和识数构成了这所乡村小学的全部内客与终权目标,可关键是我才七岁,而刚刚又放了暑假。这段日子里我忙于观察我的南瓜,是我亲手种的。我用我的小便育了它。即使在很远的地方我也会把小便保留在体内,到家之后幸福地奉献给我的南瓜,可是我的南瓜长得很慢,就像我的个子,一连四五天都不见起色。成长实在是一种烦恼。
    (4)现在,一切都停下来了。成长现在放在了写字之外,成了副业。
    ……
    (5)学校总是有一块操场的,而这块操场在暑期里头就是我家的天井了。操场不算大,但是相对于天井来说它又显得辽了.因为写字,我整天被关在这个天井里头。我望着操场上的太阳光,它们锐利而又凶猛,泥土被晒得又白又亮。写字的日子里我被汉字与大太阳弄得很郁闷,在父亲午睡的时候我望着太阳光,能做的事情只有叹息和流汗。我的暑期分外寂寞。
    (6)这样的时刻陪伴我的是我的南瓜,乡村故事和乡村传说大部分缠绕在南瓜身上,被遗忘的南瓜往往会成精,而另一种说法更迷人,当狐狸在遭受追捕时它们会扑向南瓜藤,在千钓一发之际孤狸会十分奇妙地结到瓜藤上,变成瓜。这样的事情我都没有见过,但是,我向往南瓜身上的鬼狐气息,基于这种心情,我主动向父亲询问了“南瓜”、“瓜藤”这一组汉字的写法。但是父亲拒绝了“狐狸”这两个字由于没有“孤狸”这两个汉字做约束,孤狸的样子在我的想象里头越发活蹦乱跳了,水一样的不能成形。
    (7)我的功课完成得相当顺畅,在专制下面我オ华横滥,会写的字越来越多。我甚至主动要求写字,以积极巴结的心情去迎合奉承专制。我在下课的时候十分讨好地说:“再写几个吧。”父亲便拉下脸来,说:“按我说的做。我说什么,你做什么,说多少,做多少。”专制不领巴结的情,只有服从。这是专制的凌厉处,也是巴结的无用处。然而,我写字的瘾是吊上来了.在父亲给我放风的时候,我拿起一把锋利的小尖刀走上了操场。操场上热浪滚滚。我蹲在操场上,开始了书写,一上来我就不由自主地写下了这样的一行:我是爸爸。
    (8)接下来就是批判。我用“坏”、“狗屁”等词汇向我的敌人进行了疯狂攻击。“打倒小刚坏吃狗屁”。我一定要用粉笔把这句狗屁不通的话写到他家的土基墙上去。我的字越写越大,越写越放球,我甚至用跑步这种方式来完成我的笔画了。整个夏季空无一人,我站在空旷的操场上,一地的汉字淹没了我。那些字大小不ー,丑陋不堪,伴随了土地的伤痕和新翻的泥土,但是我痛快。我望着满地的疯话,它们难于解读,除了天空和我,谁都辩不清楚,我的心中充盈了夏日里的成就感,充盈了夏日黄昏里痛苦的喜悦。我是爸爸。
    (9)夜里下了场雷暴雨。我听到了,睡得很凉快。
    (10)这个上午令我最为愉快的是操场、一夜的暴而把操场洗刷得又平整又破帖,千千净净,发出宁和的光。所有的字都让雨水冲走了、我守望着操场,舍不得从上面走。我在等太阳,太阳一出来操场就会晒硬的,到那时,平展熨帖的操场没有负担,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可写最新最美的文字。
    (11)我决定在这一天从父亲那里把“狸”两个字学过来,把我知道的狐狸的故事都写下来,写满整个操场。
    (12)但是父亲没有告诉我“狐貍”的写法,而操场也面目全非了。
    (13)操场的毁坏关系到一个人,王国强。一夜的雷暴雨冲坏了他们家的猪圈。为了修理猪含,王国强,这个东西,居然把他家的老母猪和十六只小猪崽赶到学校的操场上来了,我的光滑平整的操场表面被一群猪弄得满目疮痍。我自己都舍不得下脚,居然让猪糟蹋了,我对这群猪怒目而视,可它们不理我。我回到家,对母亲大声说:“你看,操场全开破了!”
    (14)夏日里的旧光说刺眼就刺眼了。太阳照在操场上,那些丑陋的、纷乱的猪爪印全让太阳烤硬了,成了泥土表面的浮雕,这些猪爪印像用烙轶烙在了我的心坎上,让我感受到疼痛与折皱,成为一种疤,抚不平了。(节选自《写字》,有别改)

【问题】
    19.阅读文章,请写出“我”在学写字的过程中,对操场的感情变化(2分)
    开始面对操场“叹息和流汗”,只能感受到【    】;
    慢慢地开始渴望在操场上写字,特别喜爱、珍惜操场;
    当平滑的操场被破坏,感到【    】。
    20.作者的语言看似质朴,但很有味道,请用心品味文章的语言,完成下面的题目
    (1)认真品味第(2)段的画线句子,任选一个角度进行赏析。(4分)
    过去父亲一对我瞪眼,我就把脸侧到母亲那边去,而母亲一定会用两眼斜视我的父亲。那样的目光就像电影上的无声手枪,静悄悄地就把事情全办掉了
    (2)联系上下文,说说第(8)段中划线句中加点词的含义。(4分)
    我的心中充盈了夏日里的成就感,充盈了夏日黄昏里【痛苦的喜悦。】
    21.文中“我”的形象非常突出,特点鲜明。请结合内容简要概括“我”这一形象的特点。(4分)
    22.文章中的“我”第一次用小刀在操场上写的一句话是“我是爸爸”,请补写出“我”当时的心理活动,不少于50字。(4分)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