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807浏览:

【原文】
    奇石
    吴老先生的奇石店在郁林郡远近闻名,他的一手赏石绝活,更是诸多同行一致钦佩的。不管是什么样的石头,只要往吴老先生跟前一摆,他立马就能说出石头的产地和价值来。
    这日晨起开店不久,就来了个络腮胡子,指名道姓地要见吴老先生。先生那时正在后堂与两位知交品茶,见有客来访,使转出店堂来。
    那络腮胡子身材魁梧,满脸横肉,却是满脸堆笑:“是老先生,久仰大名,在下有一块石头,想请先生看看,如果合适,还请先生收留。”
    这人脸生,外地口音,又带凶相,吴老先生有些想拒客。但看络腮胡子身后的两个壮汉呲牙咧嘴,肩上的铁扁担被压得半弯,扁担下的那件东西还用布盖着,显见就是那块石头。店里好久没收过这么大块的石头,而且看这架势,络腮胡子对这石头又分外珍爱,吴老先生不禁起了好奇之心。说:“先看看东西再说吧。”
    络腮胡子却是左右看看,显得有些为难。吴老先生忙将他们让进后堂,并满怀歉意地打发了两位知交。络腮胡子这才示意那两个壮汉将石头小心翼翼地放下,然后挥手让他们出去。待后堂只剩下两个人后,络腮胡子抢前一步,将布轻轻撩开,一边撩,一边紧张地观察着吴老先生的神色。
    【只见先生先是大睁着眼睛期待地看着,待整块布揭开之后,先生脸上微露惊讶之色,紧接着就是拈着胡须,颔首微笑。】
    络腮胡子心里不禁一喜,急问:“先生,这石头……”
    吴老先生脸色一正,说:“还是我先来问你吧——你是否外地人?”
    络腮胡子点头不迭:“正是,在下昨夜才来到贵城。”
    吴老先生又问:“是否以前从未玩过石头?”
    络腮胡子继续点头:“先生真神人了。”
    吴老先生的脸色越来越凝重了:“你是否刚刚听说陆太守离任?并且不相信陆太守当真是清官?”
    络腮胡子满脸喜色顷刻消失,惊讶与惶恐,还有几分恼怒,都显露了出来。但他还是极力按捺着:“吴老先生果然料事如神!但不知此话怎讲?”
    吴老先生淡淡一笑:“这种石头在我们郁林郡随处可见,普通得很。但你手上这块,三天前就轰动了整个郁林郡,百姓们都称之为‘廉石’。论价格不值几文钱,论价值却也算无价之宝。我劝你还是尽早物归原主吧。”
    络腮胡子悻悻离去,却把那块石头弃在店中。吴老先生无奈,上街去请了两个壮汉,又请了马车,很费了一番周折,才将石头运至郁州码头。
    果然,那艘小船正静静地停泊在一个僻静处。吴老先生上船施礼,一位气度不凡的中年男子迎了出来,那便是刚离任的郁州太守陆绩。陆绩虽不好玩石,但平日喜到市井走动,对吴老先生这位赏石奇才早有耳闻。当下吴老先生命人将石头抬上船,二人进入舱中,相谈甚欢。
    吴老先生说:“太守受惊了。”陆绩哈哈一笑:“吴老先生果然眼光犀利,竟然一眼认出这块石头就是我船上的。”吴老先生说:“太守过奖。三天前,太守离任,行李物品过轻,船工恐遇狂风急流会出事,太守因叫人上岸搬来此石压舱。此事郁林城里无人不知,此石亦被我等尊为‘廉石’,在下怎敢轻易忘却?”
    陆绩叹息:“本来三天前就该起程,刚行了数里水路,贱内忽染小疾,所以又转了回来。不想昨晚来了一帮汉子,硬说我刚离任,定然搜刮了很多财物,上来翻抄了一番。一无所获,又以为我这块石头是什么稀世珍宝,硬抢了去。白费了这一番工夫。”
    吴老先生说:“这帮汉子想是从外地流蹿至本城的,听市井传言太守携石上船,自是有眼无珠。若是郁林本地人,太守如此廉洁公正,端的是谁人不知?”
    二人相视而笑。
    是日午时,陆太守的小船悄悄离开郁林郡。这“廉石”被抢的故事,也迅速在市井中流传开来。此后三年,所有盗贼过郁林城均绕道,城内男子亦以留络腮胡子为耻。

【问题】
    14.请你以“顺叙”的方式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小说主要情节。(4分)
    15.文中划线语句主要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16.“廉石”被抢的事过去后的三年中,为什么“所有盗贼过郁林城均绕道,城内男子亦以留络腮胡子为耻”?(4分)
    17.你觉得吴老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4分)
    18.小说以“奇石”为题,请简要回答奇石的“奇”在哪些方面。(4分)

【参考答案】
    14.络腮胡子一帮汉子在翻抄陆绩离任时的财物无果时,劫走了自以为是稀世珍宝的压舱石,“奇石”辗转到吴老先生那里后,被吴老先生送回给陆绩,传为当地佳话。(4分,抓住要点、意思对、语句通顺即可得分)
    15.神态描写。形象地写出了吴老先生在看到石头时的惊讶与会心,引起读者悬念。(每点2分,共4分)
    16.①因为人们非常尊敬陆太守,十分痛恨抢劫“廉石“的盗贼。②盗贼对郁林城心生敬畏。(每点2分,共4分)
    17.吴先生赏石技艺高超,远近闻名;爱好高雅,喜欢交友;目光犀利,细心机智;崇尚廉洁公正、富有正义感。(本题4分。答出2点即可得满分,意思对即可。
    18.一块普通的石头却被盗贼当做稀世珍宝抢走(论价格不值几文钱,论价值堪称无价之宝);原本是太守用来压舱的石头,却被称作“廉石”闻名全郡(太守廉洁公正,受人爱戴,石头也因人而贵,受人敬奉器重)。(本题4分。答出一点即可得满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