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832浏览:

【原文】
    把握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
    ①把握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再平凡的人,也一定能做出最不平凡的事来!
    ②每个人都在梦想着品味到获得成功的喜悦,那甚至被看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可对多数人而言,成功却是那么遥不可及。有些人相当努力,但机遇好像永远离他很远,他总是抓不住成功的手。怎样摆脱这种尴尬的状态呢?
    ③很简单。想钓大鱼,得到深水去;勇于竞争的人,才能拥有不平凡的人生。
    ④在我看来,不平凡的人有三种:
    ⑤第一种是被称为“二代”的人。由于他们的老爸老妈是不同凡响的人,他们大多会不同凡响。比如“富二代”,能穿名牌、开豪车、住豪宅,有大笔的财富等着他们去继承,这一切,注定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不同凡响;再比如“星二代”,生下来就生活在聚光灯下,这辈子注定要熠熠生辉。然而,静下心来一想,他们固然有天生的优势,但是后天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就很难不同凡响,甚至会把这种优势变成精神的枷锁。“富不过三代”,这句话很容易成为这种人经历的真实写照。
    ⑥第二种是天生拥有不同寻常的天赋的人,就是我们常说的天才。比如苏菲,天生拥有数学天赋,随便在家看一本数学书,就可以解出很多人学习了几年才能解出的数学公式。再比如莫扎特,天生就是音乐天才。这些人的身上具有普通人所不具备的天赋,他们只需要加上一点努力,一点拼劲,将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便会拥有一个不同凡响的人生。
    ⑦第三种是指生长环境并不优越,也没有不寻常的天赋,但却拥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勇于竞争的人。他们的内心对成就自我有着强烈的渴望,在人生奋斗的过程中,他们也许会失败,但是失败并不能击垮他们的勇气和动力,他们终将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纵然他们也经历过失败,或者曾经败得一塌糊涂,但是只要还有一口气,身上还有一毛钱,也要爬起来继续向前,他们可能是“伟人”,也可能是“疯子”或“狂人”,但当自己决心要在社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时,他们会成为不同凡响的人。
    ⑧其实这三种人中的前二者,在很大程度上是凭借天时、地利而不凡的,或者说他们只要有合适的机遇,就可以得到自己所想。而后一种则需要凭借自身的智慧和魅力成就自我。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虽然他们没有什么“二代”的头衔,更没有被上天赋予什么独特的才能,但依然取得了不凡的成就。我想,这就是他们敢于自我期许,敢于去拼的结果。
    ⑨可以说,机遇往往和困难与风险相伴,惧怕风险和害怕困难的人把握不住机遇。抓住机遇实现人生飞跃的人,必是勇于挑战风险和克服困难的人。因为不怕风险和困难,他们能够发现掩藏在风险和困难之下的机遇;因为勇敢和毅力,他们可以在前进的道路上克服遇到的一个又一个挑战。
    ⑩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人所要的一切,始终都要自己去争取。有了梦想还不够,还要勇于竞争,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问题】
    15、文章论述的主要观点是什么?(3分)
    16、为第⑦自然段补充一个事实论据。(3分)
    17、第⑧段主要采用了哪种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18、请你结合选文内容谈一谈,一个普通人怎样做才能拥有不平凡的人生?(4分)

【参考答案】
    15.把握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再平凡的人,也一定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来!评分:共3分。
    16.示例:马云至少有2次求职因为外貌被拒,至少连续4次创业失败,最少时银行卡里只有200元。但他始终坚持不放弃,就这样摸爬滚打,不怕艰辛,勇往直前,把握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在前进道路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最终创造了“阿里巴巴”商业帝国。(须紧扣论点)评分:共4分。
    17.运用了对比论证的方法。(2分)将“前二者”人与“后一种”人进行比较,突出强调地论证了“后一种”人“凭借自身的智慧和魅力”,“依然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的观点。(1分)通过对比可以一目了然,让读者有了深刻的印象,使文章更有说服力。(1分)(评分:4分。意对即可。)
    18.示例:一个普通人也应该拥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勇于竞争;敢于自我期许;勇于挑战风险和克服困难;这样才能拥有不平凡的人生。
    (评分:3分。意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