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医亦如行侠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900浏览:

【原文】
    行医亦如行侠
    (1)说起侠,与日常较远,其实普通人一旦慈悲起来近乎侠,当他不但有慈悲心,进而有能力行慈悲事的时候,如那些坐堂良医,亦同仗剑走天涯之侠。
    (2)这几天翻看刘医师的医案,他的诊余絮语录,手书、竖行,像在看一册武功秘笈。不为练那里面的功夫,只为追慕身怀医技的人,有着怎样的解世间疾苦之心、之力。
    (3)刘医师家是祖传中医。我们一直叫他医师。医师医师,有医有师,是医是师,代表乡亲的尊重与信赖。他写的医案,日后有心人看到,学到,用到,相当于假手他人,使病人得益。治好了病,续人性命,也就是留份慈悲在世间。
    (4)我观察过他的那些病人---人生劳苦,肉体不安,无论他换到哪里,后面总跟着一串人。有部分面容焦枯,神色淡漠,看得出身上这条命放出去旷日持久,成了风筝一只,而手上的线愈来愈短,愈来愈细……难怪他的医案里都是癌症、怪病、慢性病。人们来到他面前,是要将手上的线头交到他手上,请他发力一同拉住这条命。
    (5)当然更多的还是普通病。流感,普通吧。跟他相知的人得流感,拔脚投奔而去,光景是在跟时间赛跑。行动敏捷的话一帖下去管够。当然如果有预感吃点他推荐的中成药就成,不劳他开方子。以我的推测,无非是不好的东西侵入,先从皮毛,然后一步步登堂入室,他的药便是赶在之前将其赶出来,所以早早迟迟决定着痊愈的快慢。【比如还在敲你家门的时候就将其赶走,容易,等到了内室再往外推搡,必定费点手脚,连累家里的桌椅翻倒。】
    (6)有时候,走路不小心扭了,也找他,然后到手一团青黑色的草药贴伤处。告诉我有毒,揭下来后要小心包好再扔,免得伤及小动物们。
    (7)有一回母亲住院多天,腿上长出的大肿块,连日来无论怎么打针吃药都没用,拿长针穿刺,也没有什么下文。找到他,又拿来了一团青黑色的草药,告诉我们找片鲜菜叶敷上就好——鲜菜叶保湿。第二天即消,忧惧苦痛消失。大家看着奇特,他自己看着平常。不过是毒素结在此处,解掉了便是,他说。
    (8)将刘医师与武侠联系起来,除了他神秘的医技,还有他的行事风格。
    (9)还在岛上的时候,他挺年轻。有一天值夜班,接诊了一位急腹症患者,异乡人,在此举目无亲。经诊断,需要尽快送到海港对岸镇里的人民医院动手术。一直以来,刘医师都是个坚定的中西医结合推崇者。
    (10)已近年关,正下着大雪。没有车子,只好敲开一位熟悉的拖拉机手家门,求他帮助送到渡口。气温低,柴油凝结,发动不出,抱了大堆的稻草烧化……顶着风雪到渡口,又没有船,当地派出所好不容易联系到了岛上唯一的机动船,正由手摇船改装,因未完工,只有一盏梢头灯。当年的船老大也只会摇橹,逼上梁山的刘医师只好第一次充当船老大,真正的船老大退而指引航道。
    (11)风雪交加的深夜,凭着一腔慈悲生出来的勇气,他闯过风雪、闯过浪涛、闯过黑暗、闯过所有艰险,将船平安开过海港。靠岸后,船老大守着船,他又独自将病人背上去。负重上坡,路面结冰……但脚踏实地的感觉比起刚才好得太多了。
    (12)病人当夜动了手术,不久痊愈。
    (13)那天的情形是,【海天一片混沌,主宰这片混沌的唯有暴烈的风声、涛声与机声隆隆。】然而病人在呻吟,落在他这个医师耳中,生命的呼救声顽强而清晰。在此,他的确越过了医师身份,直接化身为侠客,掌舵的双手如握剑,带着他的病人共度命运里的困厄。那一刻,他的命与病人的命也确切地联系在了一起,一沉俱沉,一浮俱浮。
    (14)尊重生命,爱世上的人,说说虽好,去做才更好。
    (15)只要天生血肉之躯,那里就是普通人无法洞悉的世界。幸而良医在此,殚精竭虑,袪邪扶正,相当于任侠仗义。至此,我相信了侠非虚拟。

【问题】
    19、说说这篇文章的标题有哪些作用?(2分)
    20、简析“刘医师”这个人物形象。(2分)
    21、你是如何理解第5段划线句的含义的?(2分)
    22、分析第5段加点词语“拔脚”的表达效果。(2分)
    23、分析13段划线句属于什么描写?有什么作用?(2分)
    24、第7段使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有什么作用?(2分)
    25、分析文章最后一段的作用。(2分)

【参考答案】
    19.吸引读者关注;概括了文章所叙之事;点明文章的中心思想
    20.医术高超、心地善良、祛邪扶正、尊重生命
    21.含义:形象地写出治病要趁早
    22.“拔脚”一词既生动形象地写出病人对刘医师的信任,又从侧面衬托出刘医师医术的高超。
    23.环境描写
    作用:写出环境的恶劣;渲染了气氛的危急、紧张;烘托了刘医师尊重生命、救死扶伤、行侠仗义的高尚品德。
    24.对比
    作用:突出刘医师医术的高超
    25.总结全文;点题;照应开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