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魂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王海群文章ID:43926浏览:

【原文】
    船魂
    王海群
    ⑴【夕阳西下,晚风渐起。乌蟒河缓缓地流,半江瑟瑟半江红。】
    ⑵对岸静泊着水泥船,岸上还是低矮的小茅棚,它们的主人还是艄公何大伯吗?
    ⑶何大伯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人。当年我和母亲去外婆家,搭的就是他的船。我和同船玩闹的另一个孩子都落水了。何大伯跳下水,救起了我,另一个孩子却让激流永远地卷走了。那是他自己的孩子小驹儿呀……
    ⑷何大伯,今天我看你来了。可是,我却怕何大伯认出我来。
    ⑸一个老者走出了小茅棚,望望对岸。船过来了。是何大伯!我的心突突地跳起来。
    ⑹他老了,背弯了,头发、胡子全白了。两只眼睛失去了神采,表情是那样的漠然。深深的愧疚压着我的心,假如他的驹儿不被激流卷走,假如他的第二个儿子还在他身边……
    ⑺何大伯看了我一眼,扭过头,说了声:上船吧,同志。
    ⑻难道他真不认识我了?我工作了,成了一名年轻的法官,已有9年没来看他了。不认识也好,哦,不,也许怪我没先叫他,可是……
    ⑼上了船,他只是摇桨,默不作声,我打破了宁静,说:“今天没什么风浪嘛,老人家。”“有风浪也不怕,撑船的怕什么风浪?”声音沙哑,却带着当年的豪气。
    ⑽船到河心,夕阳已落,河水一片混沌。“这水比以前浑多了。”我说。
    ⑾“清水也好,浑水也好,只要有船,就能渡人。”何大伯接过我的话,眼睛却不看我,只是摇桨。“还要有像你这样的老艄公才行啊。”我说。
    ⑿“不行,老喽。再干6年,我小儿子白龙回来啦,就交给他。”他说得那样平静,我的心却提上嗓子眼,不敢看他。
    ⒀船到岸边,我身上没零钱,只好掏出一张百元钞给他。
    ⒁“怎么,用大票子吓我?”他露出一丝笑意。
    ⒂他边点钱边说:“现在我烟酒都断了。等儿子回来,我想买条新船。”
    ⒃“买条新船好啊。”我说。
    ⒄“只是,我看,光靠我这条船不行啊。”大伯叹了口气:“别看我老了,但还看得清。你看,有些伢仔整天不务正业,偷吃扒拿,就是不上过日子这条船;有的当干部,不但不吃苦在前,还多吃多拿,坑害百姓,不给政府撑好船。最叫我憋气的是政府要法办,让他们吃点苦,受点教育,家里还护着,请客送礼,替他们开脱。要我说,没有政府这条大船,老百姓的一河清水就让他们搅浑了,迟早他们把自己给呛死。”
    ⒅我边听边点头赞许。何大伯,你或许不知道,你的小儿子白龙的案子就是我判的啊。20年前,你为了救我失去了大儿子驹儿,可是后来,我却没给你的小儿子白龙留一点情面……
    ⒆“你看,天不早了,快回去吧,我这人瞎啰嗦。”我百感交集下了船。回望对岸又有人朝河边走来,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复又上船,“老人家,我想帮你摆一次渡。”
    ⒇老人疑惑地看了我一眼。我抓过竹篙,一头抵向岸边。一双手,一双厚实、温暖的手死死地捂住了我拿竹篙的手。我扭头看他,他却侧脸,目光投向了远方浩渺苍茫的水面,嘴中嗫嚅着什么……

【问题】
    8.文章开篇描写傍晚时分的乌蟒河,有什么用意?(4分)
    9.分析下列句子反映的人物心理。(4分)
    ①可是,我却怕何大伯认出我来。
    ②他说得那样平静,我的心却提上嗓子眼,不敢看他。
    10.小说中的“我”怕“何大伯”认出自己,却又希望他能认得自己,你认为“何大伯”有没有认出“我”?请结合原文说说你的理由。(4分)
    11.小说以“船魂”做标题,有什么作用?(4分)

【参考答案】
    8.文章开篇描绘一幅十分美丽静谧的夕阳西下的河景,它既是何大伯多年艄公生活场景的真实的再现;又烘托出何大伯平静的内心;同时与下文“船到河心,夕阳已落”,最后只剩下“浩渺苍茫的水面”相呼应。(4分,意思符合即可)
    9.①怕何大伯见到我想起失去大儿的悲伤,怕何大伯责怪我判白龙时不留情面。(2分)
    ②何大伯的小儿子白龙是我判的刑,这里有我一点儿也不给何大伯人情的歉疚,同时又有怕何大伯责怪我的担心。(2分)
    10.从刚上船时的“扭过头”“默不作声”“眼睛却不看我”等处和结尾处的“他却侧脸”几处描写中可以看出,何大伯是认出我来了,只是不想正面交谈。从“一双手,一双厚实、温暖的手死死地捂住了我拿竹篙的手”这一细节描写上看,何大伯是一个了解并十分理解我的心情的人。从何大伯“别看我老了……把自己给呛死”一段感叹的话看,就是针对小儿子一事而发的,是有意说给我,让我理解大伯的心情。(4分,答出任意两点即可)
    11.小说《船魂》刻画了何大伯这一人物形象,意蕴丰富。①有渡人过河不惧风浪的豪气;②有世代为人摆渡的责任感;③有两难时先救别家孩子,舍己救人的牺牲精神;④有热爱社会,认识到政府这只大船重要性的大局意识。(4分,意思基本符合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