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章公溢,始生,其音如钟 杨仲举先生翥,尝讲道于胥溪之上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928浏览:

【原文】
    (一)
    龙泉章公溢,始生,其音如钟,及成童,嶷然①庄重,不习乡井轻儇②态。至正壬辰,寇自闽犯龙泉,公从子存仁避乱山中,存仁为贼所得。公心计曰:“吾兄止有一子,不可使无后。”挺身出,语贼曰:“儿幼无知,我愿代之。”贼素闻公名,方出重购以求之,得公大喜。贼帅欲问计,公正色拒之曰:“若等皆有父母妻子,而为此灭族事。”贼怒,系之柱,以刀磨其胁曰:“不降者死!”公曰:“【贪生恶死,固人常情,然吾终不为不义屈。】”贼怒曰:“汝诚.不畏死?”曰:“死即何畏乎!”【贼壮之不敢加害公夜绐③守者乘间脱归。】
    (二)
    杨仲举先生翥,尝讲道于胥溪之上,生徒④弥众。杨士奇自庐陵来,邂逅求馆事⑤,公叩⑥其中而善.之。乃告主人曰:“【吾不足为若师,尚当求我之所师者师之。】”遂辞去。主人询其所谓师者,盖指士奇也,竟延之。公初与士奇不相善,而家且贫,意惟以义相让,而士奇德之。
    (选自《玉堂丛语·行谊》,有删改)
    【注】①嶷然:年幼聪慧。②轻儇[xuān]:轻佻,不庄重。③绐[dài]:欺骗。④生徒:学生。⑤求馆事:寻求学馆教书之职。⑥叩:询问。

【问题】
    16.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3分)
    A.及成童(等到)
    B.汝诚不畏死(确实)
    C.公叩其中而善之(认为……好)
    D.竟延之(延迟)
    17.请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3分)
    贼壮之不敢加害公夜绐守者乘间脱归。
    18.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5分)
    ①贪生恶死,固人常情,然吾终不为不义屈。(3分)
    ②吾不足为若师,尚当求我之所师者师之。(2分)
    19.章溢“不为不义屈”,杨翥“以义相让”。请结合内容,具体分析两人各自的“义”。(4分)

【参考答案】
    16.D(3分)
    17.贼壮之/不敢加害/公夜绐守者/乘间脱归。
    (3分。每处1分。错断、漏断、多断,每处扣1分,扣完为止)
    18.①贪求长生不老,厌恶死亡,这是人之常情,但我终将不肯向非正义屈服。(3分)
    ②我不值得做你的老师,还应当去找我的老师向他请教学习。(2分)
    (5分。第①句3分,第②句2分。意思基本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9.章溢为救侄子不惜深入贼窝,拒绝给贼人出谋划策,宁可舍生取义,也不肯屈服;杨翥欣赏杨士奇的才学,不顾及自己家境贫寒,也让位给杨士奇做学馆老师,道义高尚。
    (4分。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有欠缺酌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