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乙】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946浏览:

【原文】
    【甲】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乙】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于是惠子恐,搜于国中三日三夜。庄子往见之,曰:“南方有鸟,其名为鹓鶵,子知之乎?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鹓鶵过之,仰而视之曰:‘吓!’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邪?”
    【丙】庄子送葬,过惠子之墓,顾谓从者曰:“郢人垩①慢②其鼻端若蝇翼,使匠人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闻之,召匠石曰:‘尝试为寡人为之。’匠石曰:‘臣则尝能斫之。虽然,臣之质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
    注:①垩:è,石灰(一说白色的土)②慢:通“墁”,玷污

【问题】
    14、解释下列加点词语意思。(3分)
    (1)请循其【本】
    (2)非梧桐不【止】
    (3)匠石运【斤】成风
    15、翻译下列句子。(6分)
    (1)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2)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
    (3)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
    16、请根据语境完成对话。(4分)
    【小樱】:感觉庄子和惠子关系挺好的呀,为什么惠子会担心庄子来拜访他呢?好朋友聚会不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吗?
    【小华】:这你就不知道了吧,他们虽是好朋友,也会观点不同,理想不同呀。例如,他们一起在濠梁之上游玩,看鱼的心态不一样,庄子是【    】,而惠子客观理性。庄子把梁国宰相看作“【    】”(原文),由此看出庄子是一个【    】的人。而且惠子死后,庄子感叹“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还可以看出庄子是一个【    】的人。
    17、【材料链接】
    材料一:《庄子·齐物论》:“狙公赋芧,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名实未亏而喜怒为用,亦因是也。”——“朝三暮四”
    材料二:《庄子·天运》:“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絜妻子而去之走。”——“东施效颦”
    材料三:《庄子·秋水》:“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贻笑大方”
    我们发现《庄子》里出现了许多我们熟悉的成语,结合课本和所学知识,你还能说出三个吗?(3分)

【参考答案】
    14、(1)根本,本源
    (2)停止,休息
    (3)斧头
    15、(1)你本来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是肯定的。
    (2)有人对惠子说:“庄子来,想要代替你做宰相。”
    (3)自从惠子死后,我没有可以匹敌的对手了!我没有可以与之论辩的人了!
    16、欣喜愉悦    腐鼠    淡泊名利,品质高洁    珍惜朋友(一空1分)
    17、望洋兴叹、鹏程万里、栉风沐雨、井底之蛙、游刃有余等。(符合条件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