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桥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荆歌文章ID:43988浏览:

【原文】
    独木桥
    荆歌
    ①上学途中,我们必须经过一座独木桥。
    ②它架在小河上,没有桥栏杆,也没有扶手。哥哥从桥上走过去,身轻如燕。他心情好的时候,会快速地走几个来回,然后再去上学。
    ③有一次,他走到桥中间,从书包里取出一根绳子,在狭窄的桥上跳起绳来。他跳得很轻松,居然还跳了一个“双飞”——人跳起来一次,绳子却飞了两圈。但这样的桥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我只要一踏上这座桥,就会觉得自己的身子在不由自主地晃动。如果我不蹲下来,一定会摇晃几下,掉进河里。虽然是条小河,桥架得也不高。
    ④小河倒映着天空,那些白云都在水里缓慢移动,因此我感觉木桥也在移动。【上下都是浩瀚的“天空”,我就像是在空中飘浮的一片羽毛,怎么能不怕啊?】
    ⑤我不得不求助于哥哥,让他牵着我的手往前走。他就是我的桥栏,他就是我的扶手。拉着哥哥的手,我就不那么害怕了。
    ⑥这座独木桥上来来往往的人并不少。有一天,河对面的一个人,看到哥哥拉着我上了桥,竟也走到了桥上。惨了惨了!我拉着哥哥的手,一步步往前挪。我不知道和对面走过来的人相遇会发生什么。我的脑子,无论如何也想不出,这件事将会是什么结果。我们将如何在独木桥上交会?这么窄的桥,一个人走过去已经不是容易的事,况且对面再过来一个人,要在桥的中间错身而过,完全是不可思议的事!
    ⑦“退回去!”我听到对面的人凶狠地说。
    ⑧哥哥显然是要和他较劲,他对那边走过来的人说:“你退回去!是我们先走上来的!”但是那个人并不愿意后退。
    ⑨如果要我们后退,实在也太难了。当然主要是我,在这样狭窄的桥面上,要转过身去,是很难办到的。如果倒退着走,那就是难上加难了。
    ⑩“那大家就一起掉进河里好了!”听到哥哥这么说,我感到绝望。但有什么办法?我们已是骑虎难下,只有听天由命了。
    (11)当哥哥和对面过来的人快贴到一起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哥哥使劲顶了一下对方。他一定是想把那个人顶到河里去,而那个人,也在用力顶哥哥。这个我感觉到了,因为哥哥的身体,重重地向后退了一下,差点儿把我撞下去。
    (12)没想到的是,他们两个彼此又一顶,竟然神奇般地交换了位置!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形:哥哥到了那一边,而对面过来的人,出现在了我和哥哥之间。接下来,我所面临的,就是要和这个人交身而过。
    (13)天哪!没有了哥哥的牵拉,我连在独木桥上站稳的能力都没有。而要和这个凶狠无礼的人交会,我不掉下河去才怪呢!感觉世界末日已经来临!我蹲下身子,没出息地哭了起来。没有大喊“救命”,我觉得自己已经算是勇敢的了。
    (14)我蹲在桥面上,一边哭,一边闭上眼睛。我不敢看周围,不敢看对面的人,更不敢往河里看。我等待着那个人将我一顶,我就会像一块石头,笨重地掉下去,掉进河里,发出很响的声音。
    (15)关键是我不会游泳啊!
    (16)我蹲着,两手死死地抓住桥面,希望那人顶我的时候,我的手能抓紧木头,不至于被他顶进河里。这一刻,失去了哥哥的保护,【我的手焕发出了神奇的力量,手指就像钢铁做的,几乎抠进了木头里。】
    (17)结果那个人轻盈地一跳,就从我的身上跳了过去。他就像学校里大家玩跳山羊一样,双手在我背上轻轻一按,两腿一分,就过去了。我这才睁开眼睛,看到了对岸的哥哥,他正悠闲地坐在地上吃鸡蛋。
    (18)“过来拉我呀!”我带着哭腔喊他过来。
    (19)他嚼着鸡蛋,若无其事地说:“你自己走过来吧!”
    (20)我颤颤地说:“我不敢。”
    (21)哥哥说:“有什么不敢的,你刚才都没有掉下去,现在一个人轻松地走,没几步了嘛!”
    (22)我终于壮起胆,慢慢站直了身子,尽量不看桥下的河水。我看着前方,调整自己的重心,然后迈开腿,走了起来。我成功了,我发现一个人走独木桥,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不怕,就会走得很好。
    (选自《小小说选刊》2018年第21期,有改动)

【问题】
    15.依据提示,梳理文章情节和“我”的心理变化。(4分)
    ①【    】,我害怕无助→哥哥与那人较劲,②【    】→③【    】,我恐惧慌乱→独自一人成功过桥,④【    】
    16.联系上下文,品味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分析其表达效果。(4分)
    (1)上下都是【浩瀚】的“天空”,我就像是在空中飘浮的一片羽毛,怎么能不怕啊?
    (2)我的手焕发出了神奇的力量,手指就像钢铁做的,几乎【抠】进了木头里。
    17.小说以“独木桥”为题叙事写人,也有人说不如用“只要不怕,就会走得很好”更合适,你的看法呢?请联系全文简要分析。(4分)
    18.成长过程中,我们难免遇到困难,内心慌乱无助。请你举一个实例谈谈自己是如何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的。(5分)

【参考答案】
    15.(4分)①独自一人过桥;②我绝望无奈;③要和凶狠无礼的人交会;④我轻松喜悦
    16.(4分)(1)(2分)“浩瀚”是广阔的意思,与“在空中漂浮的一片羽毛”形成鲜明的对比,表达了“我”此时害怕无助的心理。
    (2)(2分)“抠”是手指用力地抓住。这个动词形象地写出了“我”此时恐惧慌乱的心理。
    17.(4分)(1)我赞同以“独木桥”为题。“独木桥”是故事发生的地点,以它为题可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可以吸引读者阅读的兴趣,可以揭示人物不同的性格特点,可以揭示小说的主题:在“独木桥”上“我”战胜了胆怯,学会了独立。
    (2)我赞成以“只要不怕,就会走得很好”为题。这是小说的主旨句,以它为题可以和文章结尾形成相互照应,可以使文章主题更加突出:在“独木桥”上“我”战胜了胆怯,学会了独立。
    18.(5分)这道题是开放性题目,回答的时候要注意:1.所举的例子是成长过程中的实例;2.有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的过程;3.语言流畅清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