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993浏览:

【原文】
    遵义空气质量
    材料一:春节期间,由于燃放烟花爆竹的原因,遵义市空气质量出现大幅波动,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也急剧上升。昨日,记者再次从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遵义市空气质量已全面转优,各项污染物浓度也降至正常标准以内。
    (摘自“遵义新观察网”)
    材料二:下面是2017年5月遵义与贵阳空气质量的对比表:2017年5月贵州省国家环保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部分)

排名
城市名称
综合指数
AQI优良天数
优良天数比例
主要污染指标
1
贵阳市
4.52
28
90.3%
可吸入颗
粒物(PM10)
2
遵义市
4.96
24
77.4%
细颗粒物(PM2.5)
    (摘自互联网)
    材料三:近日,环保部门公布了第三季度遵义市空气质量监测情况。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遵义市空气质量较好,三参数达标率为100%,六参数达标率为97.8%.从环境监测网站上获悉,上周一至周五,我市AQI指数全部在50以上,达国家二级标准。周六和周日AQI指数上升,均为轻度污染。从排名情况来看,上周最佳排名在周一,为全国第36位;最差排名在周六,为全国第154位。
    (摘自“遵义在线”)
    材料四:遵义市政府为治理大气污染,2014年7月出台了31条措施。遵义市计划到2017年时,全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其中,中心城区、遵义县、赤水市、仁怀市PM10比2012年下降15.8%以上,其他县下降5%以上;中心城区、遵义县、赤水市、仁怀市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7%以上,其他县下降2%以上。围绕这一目标,该市近日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提出包括治理手段、惩治措施在内的31条措施。这些措施,除整治燃煤锅炉、完成发电机组脱硫、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外,还提出要对运送渣土的车辆强化监管,要求清洗后上路、按指定线路行驶,并通过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进行管理。
    在汽车管理上,要求逐步提高现有的“黄绿标”车辆数量,将在燃油上下功夫。措施明确:今年底实现使用第四代车用柴油,2017年全市销售的汽、柴油全部升级换代到第五代产品,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另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企业退城入园等,也在措施中被再次强调。
    (选自“北极星环保网”)

【问题】
    (1)从材料三中可以提取那些主要信息。
    (2)为改善空气质量,请你向有关部门提出至少三条建议?
    (3)下列对相关材料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2014年7月遵义市提出了治理大气污染的31条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加强对运渣土车辆的管理。
    B.2017年5月贵阳的空气质量比遵义的空气质量好。
    C.春节期间遵义市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急剧上升,是由于燃放烟花爆竹的原因。
    D.2017年遵义市销售的汽、柴油全部升级换代,目的是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参考答案】
    (1)①第三季度遵义市空气质量较好
    ②遵义市AQI指数全部在50以上,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③从排名情况看,遵义最佳排名为全国第36位
    ④最差排名为周六,排名全国第154位(答出其中三点即可)
    (2)【示例】外出步行,去远处多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购买小排量私家车;用水用电要节约;在庭院内多种树种草。
    (3)A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