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曾经在书房写过一副对联:发奋遍识人间字,立志读尽天下书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005浏览:

【原文】
    苏轼曾经在书房写过一副对联:发奋遍识人间字,立志读尽天下书。从先秦百家,汉代大赋,再到唐代诗歌,他无一不通,无一不精。他发明了一套独特的读书方法,叫“八面受敌之法”。诸子百家无所不窥,儒释道三家经典驾轻就熟。儒家给了他家国天下的使命,道家给了他潇洒豁达的心态,佛家给了他看淡一切的心胸。也因此,苏轼一生著述甚丰。清末大学者王国维在【甲】文学小言【甲】中说:“三代以下之诗人,无过于屈子、渊明、子美、子瞻者【乙】可见对苏轼评价之高。
    苏轼少年出川,之后伴随着升迁、调任、贬谪,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他见过暗红的赤壁,见过杭州的西湖;吃过黄州的猪肉,也吃过儋州的荔枝。读书是读有字之书,行路则是读无字之书。阅读山川河湖,阅读人情风貌,阅读一草一木。经历繁华,使人生变得厚重;走过世界,使心胸变得开阔。
    父亲苏洵不畏强权,对抗权倾朝野的王安石,他开始明白什么是①;妻子王弗温柔大方,却不幸早逝,让他明白什么是②;弟弟苏辙受自己连累而一路贬谪,对哥哥却始终没有怨言,让他明白什么是③;朋友章惇强势逼人,因为党争对他落井下石,让他开始学会④;密州的难民,让他明白为生民立命的意义;黄州的醉汉,让他开始放下名位和骄傲;海南的土著,让他坚守传道的决心……他们让苏轼世事洞明,人情练达。
    走过的路,使人开阔眼界,放大心胸;遇见的人,让人心怀感恩,懂得珍惜;读过的书,使人改变气质,沉淀智慧。

【问题】
    (1)下列词语与文段中“强权”的“强”读音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倔强
    B.强迫
    C.强劲
    D.勉强
    (2)在【甲】【乙】两处分别填入标点符号,最恰当的一项是(2分)
    A.【甲】“”    【乙】。”
    B.【甲】“”    【乙】”。
    C.【甲】《》    【乙】。”
    D.【甲】《》    【乙】”。
    (3)根据语境,在文中横线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2分)
    A.①风格    ②无奈    ③友情    ④宽厚
    B.①风骨    ②无常    ③亲情    ④宽容
    C.①风格    ②无常    ③亲情    ④宽厚
    D.①风骨    ②无奈    ③友情    ④宽容
    (4)画线句作为全文总结句在结构安排方面欠考虑,请将修改好的句子写在答题卡上。(2分)
    答:
    (5)活动中,同学们在留言簿上纷纷写下感受,不约而同地用到了苏轼诗文中的成语。下列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2分)
    A.苏轼的文章如行云流水,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
    B.苏轼取得多方面的创作成就,自然山水是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C.苏轼虽然历经磨难,但难能可贵的是,始终保持着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D.苏轼的诗词既慷慨豪放,又饱含哲理和趣味,彰显了鲜活的生命力,堪比明日黄花。

【参考答案】
    (1)C(2分)
    (2)C(2分)
    (3)B(2分)
    (4)读过的书,使人改变气质,沉淀智慧;走过的路,使人开阔眼界,放大心胸;遇见的人,让人心怀感恩,懂得珍惜。(2分)
    (5)D(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