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008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诸葛亮《诫子书》)
    【材料二】
    四弟来信甚详,其发愤自励之志,溢于行间;然必欲找馆出外,此何意也?不过谓家塾离家太近,容易耽搁不如出外较净耳。然出外从师,则无甚耽搁,若出外读书,其耽搁更甚于家塾矣。
    且苟能发奋自立,则家塾可读书,即旷野之地,热闹之场,亦可读书,负薪牧豕,皆可读书。苟不能发奋自立,则家塾不宜读书,即清净之乡,神仙之境,皆不能读书。何必择地,何必择时,但自问立志之真不真耳。(节选自曾国藩《与诸弟书》)
    【材料三】
    夫战,始如处女,及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
    (节选自孙武《孙子·九地》有删改)

【问题】
    10.下列句子中的“去”与“意与日去”中的“去”字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
    B.去国怀乡,忧谗畏讥。
    C.去死肌,杀三虫。
    D.我从去年辞帝京。
    11.对文中三处画线语句的翻译及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2分)
    【甲】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翻译:除了内心恬淡以外,没有什么不可以拿来明确志向的,除了摒除杂念和干扰以外,没什么不可以拿来达到远大目标的。
    理解:强调“淡泊”“宁静”对于确立并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性。
    【乙】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翻译:放纵懈怠就无法振奋精神,轻薄浮躁就不能修养性情。
    理解:这句话间接说明“淡泊”“宁静”的重要性。
    【丙】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翻译:只能悲哀地坐守着穷困潦倒之人住的陋室,那时又怎么能赶得上君子呢!(或译成:那时再悔恨又怎么来得及!)
    理解:诸葛亮谆谆教导儿子,要想成为济世之才,一定要珍惜时间,不这样后悔就来不及了。
    12.三段文字都谈到“静”的重要性,但又各有侧重,请分别概括出每则材料的侧重点。(4分)
    【材料一】【    】
    【材料二】【    】
    【材料三】【    】

【参考答案】
    10.B(2分)
    11.甲(3分)
    12.(3分)材料一:内心宁静对于治学和修身的重要性(静和学、才、智的关系)
    材料二:能否静心,关键在自己,而不在于环境(只要静下心来,在哪里都一样)
    材料三:耐心等待,平心静气,对于战争的重要性(战争开始要沉得住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