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乙]登南昌滕王阁,赣打水西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022浏览:

【原文】
    [甲]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节选范仲淹《岳阳楼记》)
    [乙]登南昌滕王阁,赣打水西来注北,阁与水称,杰然大观。然不若武昌黄鹤楼。虽水与滕王来去不殊,而楼制工巧奇丽,立黄鹄矶上,且三面临水,又西对晴川楼、汉阳城为佳。总之又不如岳州岳阳楼。君山一发,洞庭万顷,水天一色,杳无际涯,非若滕王、黄鹤眼界可指,故其胜为最,三楼皆西向,岳阳更雄。
    (节选王士性《广游志》)

【问题】
    10.下列句中加点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薄】暮冥冥    接近;迫近
    B.虽水与滕王来去不【殊】    差别
    C.【衔】远山    连接
    D.三面【临】水    居高面下
    11.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意义与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且三面【临】水    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
    B.【故】其胜为最    君问其故
    C.然不【若】武昌黄鹤楼    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D.【然】不若武昌黄鹤楼    满目萧然
    12.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
    (2)水天一色,杳无际涯。
    13.[乙]文中运用【    】手法,突出强调了岳阳楼“洞庭万顷,水天一色,杳无际涯”的特点;[甲]文通过描绘岳阳楼美景,表达作者【    】之情。(2分)
    14.[甲]文中,迁客骚人的“悲”从何而来?请简要分析。(3分)

【参考答案】
    10.C(3分)
    评分标准:理解常见文言词语在文中的含义。理解文言词语的含义要注意其特殊用法,如通假字、词类活用、一词多义和古今异义词等;平时要多积累文言词汇,要能结合具体语境,弄清句子的意思来辨析推断,揣摩其意思。“薄”:迫近。“殊”:差别。三面临水的“临”是“靠近”。
    11.C(3分)
    评分标准:A“临”分别是“靠近”、“居高面下”;B“故”分别是“所以”、“原因”;D“然”分别是“然而”、“……的样子”,C“若”都是“如”的意思。
    12.(4分)(1)我看那巴陵郡的美景,全在洞庭湖上。
    (2)水天融合在一起,广大而无边无际。
    13.(2分)对比对岳阳楼的赞美
    评分标准:语段(二)中运用对比手法,通过膝王阁,武昌黄鹤楼与岳阳楼对比,突出强调了岳阳楼“洞庭万顷水天一色、香无际涯”“岳阳更雄”的特点?语段(一)通过描绘洞庭湖的壮观景象,表达作者对岳阳楼的赞美之情。
    14.(3分)看到阴森恐怖的景象,联想到自己身处异乡,人生坎坷,于是心生悲情。(意思对即可)
    评分标准: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迁客骚人登楼所见景物“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想到自己“登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因而产生“悲”之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