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让我带走星空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迟子建文章ID:44024浏览:

【原文】
    谁能让我带走星空
    迟子建
    ①祭灶前夜,我回到故乡。想必半个冬天在哈尔滨为烟霾所困,没过多少有蓝天的日子,也没呼吸多少好空气,眼睛和肺子空前亏着了,所以下了火车进了家,一顿酒肉下肚,见午后阳光甚好,窗外是白雪世界,也不顾旅途劳顿,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就去户外散步了。
    ②我没戴口罩,大口大口呼吸着来自山野的新鲜空气。呼出的热气与冷空气交融,很快在我面部制造了一场“树挂”,未被帽子围巾护卫住的刘海、鬓角和睫毛,顷刻间濡满霜雪。刘海宛如盛开的梨树,变得沉实了——那是花朵压弯枝条了!而寒风在我鬓角,不打招呼地插上两支鹅毛笔了!它们这么做,是想让我书写冬天的诗篇吧。最有趣的是上下睫毛,霜雪做了红娘,生生将它们黏在一起了!可我要赏这大好冬景,就得让它们劳燕分飞。不管外部环境多么酷寒,人的眼睛永远涌动着温泉,只要使劲眨眼,眼底的热气就把睫毛的霜雪融化了!不过睫毛正浓情蜜意着,拆散它们是要付出代价的。你眨眼撕扯它们的时候,脱落的霜雪会掠走几根睫毛,做它们的俘虏。如果你冰天雪地走一遭回来,发现睫毛稀疏了,千万不要大惊小怪啊。
    ③踩着白雪走在街上,听着“咯吱——咯吱——”的回声,如闻天籁。【抬头看天,它是那么的蓝,蓝得不真实似的,让人怀疑自己被罩在水晶玻璃里,直想用一把大锤,砸向那片蔚蓝,看它是不是天!】
    ④这场雪中漫步,使我受了风寒,当夜就咳嗽起来。咳得睡不着的时候,我关掉灯,站在窗前望星空。窗外的山峦原野,此刻被白雪统率着,即便是下弦月的日子,半个月亮加上满天繁星,也把它们照亮了。十多年前我和爱人最喜欢夜晚撩开窗帘,依偎在床上赏月。我们不止一次看见流星划过。很奇怪,他去世后,我回到我们生活的地方,还是躺在这张床上,独自也赏了无数轮好月亮,却很少看到流星。如果说他是流星的话,他划过短暂的生命时空后,我是多么希望他落入我的心底啊。因为到了我心底,他就是做了恒星了,再不会陨落。可我深知故乡的原野,是他魂牵梦系之地。而他坠入原野,是坠入辽阔和自由,比坠入爱人的心,更加地久天长。
    ⑤故乡的星空显得很低,星星仿佛枝头的花朵,唾手可得。这样的星空,也就给人花团锦簇的感觉。我也曾无数次站在城市的窗前望星空,可那里空气一年不如一年,我见到的星月,容颜也就越来越憔悴。月亮常常乌蒙蒙就出来了,像是多日没洗脸似的;而星星稀疏极了,混沌的大气中,有一张看不见的嘴,吞噬了太多的星星。所以每次回乡,我最惬意的,就是望星空。
    ⑥年过完了,我也要返城了。每次离开故乡,家人都会让我带上各色绿色食品,野生的蘑菇木耳,小磨坊磨出的黑面,各类江鱼,韭菜花,风干肠,小笨鸡,山野菜等,够我吃小半年的。因为这半个冬天在哈尔滨被PM2.5所害,太向往新鲜空气了,我这次最想带走的,不是故乡的吃食,而是星空!因为带走这样的星空,就有了蓝天,有了好空气,有了温柔的梦乡!
    ⑦可是谁能让我带走星空呢?
    (选自《文汇报》,有删改)

【问题】
    19.散文中往往有两个“我”,一个在现实中,一个在回忆里。简要概括文中现在的“我”与以前的“我”的主要经历。(3分)
    20.下面的加点词及句子都很活泼新颖,请按提示作答。(6分)
    (1)我没戴口罩,【大口大口】呼吸着来自山野的新鲜空气。(结合语境理解加点词的含义)
    (2)而寒风在我鬓角,不打招呼地插上两支鹅毛笔了!(从修辞角度赏析句子)
    21.联系上下文,具体说说划线句子表达了作者怎样的内心感受?(3分)
    22.结合全文,文章结尾一段能删去吗?请说说你的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9.(3分)①在冰天雪地中自由散步,呼吸新鲜空气;②和爱人依偎在床上赏月望星星;③看城市的星星,让人失望。
    评分标准:本题考查学生提取并概括文章信息的能力。解题时要认真审清题干,确定信息筛选的标准,按照规定的范围、角度、逐句逐段,找准相关的信息部位,确定具体语句,准确表达。答出三点3分。
    20.(6分)(1)运用了反复,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我”故乡新鲜空气的渴望,也反衬出城市的污浊。
    (2)使用比喻、拟人修辞,赋予寒风人的动作,将雪花在鬓角结成的冰比作鹅毛笔,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故乡冬日山野的风寒雪大,表达了对山野风雪、新鲜空气的亲近、喜爱之情。
    评分标准:本题考查学生对句子的赏析能力。赏析句子要依据句子本身的特点去分析,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分析。
    21.(3分)表达了作者抬头看蓝天,完全沉浸与陶醉其中,对蓝天的干净纯洁感到无比好奇与惊讶。
    评分标准:本题考查学生对句子中思想感情的分析能力。仔细阅读文章的内容,了解写作对象的特点,然后结合写作背景来分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这个句子描写了天空的清澈,表达了作者抬头看蓝天,完全沉浸与陶醉其中,对蓝天的干净纯洁感到无比好奇与惊讶的心情。
    22.(4分)独句成段。点明主题,同时引发读者思考,表达作者对故乡的纯净而美好的留恋之情。
    评分标准:本题考查独句成段以及结尾的作用。答出三点即可。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