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传

发布时间:2020年7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032浏览:

【原文】
    关羽传
    《三国志》
    关羽字云长,河东解人也,亡命奔涿郡。与先主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
    建安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绍遣大将军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
    初,曹公壮羽为人,而观察其心神无久留之意,谓张辽曰:“卿试以情问之。”既而辽以问羽,羽叹曰:“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生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辽以羽言报曹公,曹公义之。
    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问题】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3分)
    (1)亡命奔涿郡    亡:
    (2)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    策:
    (3)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    表:
    10.下列句中加点虚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①辽以羽言报曹公    ②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三峡》)
    B.①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    ②绍遣大将军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
    C.①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    ②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桃花源记》)
    D.①羽尝为流矢所中    ②为坻,为屿,为嵁,为岩(《小石潭记》)
    11.下列六个句子分为四组,全部属于能表现关羽“义”的一组是(    )。(2分)
    ①与先主寝则同床,恩若兄弟。②而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③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④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⑤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生死,不可背之。⑥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
    A.①②⑥
    B.③④⑤
    C.②⑤⑥
    D.①③④
    12.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曹公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2分)
    (2)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2分)
    13.关羽去世后,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从本文看,关羽被尊为“武圣”的原因是什么?并举例说明。(3分)

【参考答案】
    9、(1)亡:逃。
    (2)策:用鞭驱赶或驱使。
    (3)表:上表。每个1分。
    10、B
    11、C
    12、(1)曹公捉关羽而回,任命(官拜)关羽为偏将军,给他很厚的礼遇。
    (2)手臂上的血往外流,滴满了一盘子(在盘子里滴满了血),而关羽却依然切肉饮酒,谈笑自如。每句中1个重点词译不出扣0.5分。
    13、①本领高强,如在万军中取颜良首级;②有义德,如受曹公厚恩但不背先主;③不惧疼痛,如刮骨去毒。各0.5分。
    【附文言文参考译文】
    关羽字云长,河东解县(今山西运城)人。逃命到涿郡(今北京)时,他与刘备同床共寝,亲如兄弟。在人多广众的场合,他就整天侍立在刘备左右,跟随刘备应酬交接,不避艰险。
    建安五年,曹操东征,刘备投奔袁绍。曹操活捉关羽而回,任命关羽为偏将军,待遇非常优厚。袁绍派遣大将军颜良在白马进攻东郡太守刘延,曹操让张辽和关羽做先锋迎击颜良。关羽远远望见了颜良的旗帜和车盖,策马驰入千军万马中刺杀颜良,割下颜良首级回以营中,袁绍的众多将领没有人能够抵挡他,于是解了白马之围。曹操当即上表奏请朝廷封关羽为汉寿亭侯。
    当初,曹操佩服关羽的为人,但是观察他的心情、神态之后发现他并无久留之意,于是对张辽说:“你动用私人感情去问问他。”不久张辽询问关羽,关羽感叹说:“我非常清楚曹公待我情义深厚,但是我受刘将军的深恩,发誓与他同生共死,不能背弃他。我终将不能留下,我必当立功来报答曹公后才离开。”张辽将关羽的话回报给曹操,曹操认为关羽是义士。
    关羽曾被乱箭射中,箭穿过他的左臂,后来伤口虽然痊愈,但每到阴雨天,那块骨头就会隐隐作痛,医生说:“箭头上有毒,毒素深入到了骨头里面,应当割开手臂到受伤处,刮去骨头上的余毒,然后病痛才能消除。”关羽便伸出手臂让医生开刀。当时关羽正好请了将领们宴饮,手臂上的血往下流,滴满了一盘子,而关羽却依然切肉饮酒,谈笑自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