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烛峰的松

发布时间:2020年7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厉彦林文章ID:44034浏览:

【原文】
    天烛峰的松
    厉彦林
    数次游览神奇的泰山,终于清晰地见到天烛峰上那棵迎客松。
    只见利剑般直插蓝天的天烛峰,四周全是悬崖峭壁。远远望去一侧的石缝中却盘根错节地长着一棵树干粗壮遒劲的古松,枝臂长长地探向蓝天和白云,那便是迎客松了。
    那真是一幅绝美的景色,令人仰慕和震撼。
    此时一阵狂风吹来,望望身边的悬崖深渊,大家都禁不住打了一个趔趄,A【只见脚下几粒松籽和几片枯叶,被风捡起来吹出去,弹跳几下,便飞身跳下悬崖,有的随即紧紧抓住了石壁。】我再抬头仰望天烛峰上的古松,耳畔仿佛听到“我盼拥有一捧土”的呼喊。
    这神奇壮观的迎客松,它也曾是一粒普通的小小的松籽,是疯狂的风婆婆还是飞鸟,把她不经意地送进了天烛峰的岩缝。那里没有土,没有水,没有任何生存的可能。她却珍惜生命,顽强地生存下来了。一年又一年,伴随季节变换的脚步,历经多少天光地火、多少狂风虐雨、多少严寒酷暑,用比生命更厚重的激情浇灌自信的嫩芽,用比岩石更坚硬的毅力拓展生命之路,天长日久,细细的青筋暴突的根须爬满了山壁,紧紧地抠住石缝,供养着生命的火焰。她用自己的自信和坚强最终成就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成为凌然于天烛峰的一大景观。
    生命的奇迹,让游人一次次感动,一次次肃然起敬!
    大千世界,成千上万种植物,平等地享受着阳光雨露,吮吸着富足的水肥,生机盎然地发芽长叶、开花结果,构成了生机盎然、色彩斑斓的世界。然而有些生命的命运却迥然不同。那无形无影、无定性、无方向、无目标的风儿,把那些无人采摘的种子送到了广袤的田野或险山峻岭,给予这类种子不同的故土家园和命运落点。有许多种子像天烛峰上的迎客松一样呼唤:“给我一捧土,我要展示生命的奇迹和信念的力量。”
    有人说生命是脆弱的,其实就因为生命的脆弱才彰显出生命的顽强;有人说,生命有时是卑微的,其实卑微的生命里多半蕴含着一种难以言明的尊贵。我们经常在一片瓦砾或碎石堆里看到这样一种坚强:那些经历了严冬的种子,它们虽然没有伸展筋骨的空间,因为珍惜极少的土壤和水分,他们却伴随春天匆匆的脚步和季节的呼喊,冲出各种困境,顽强地探出头颅,茁壮地成长,最终滋长出一片绿意。
    B【无论是立足于瓦砾中的花草,还是植根于悬崖的松柏,它们顽强的生命启迪我们:没有自身的坚强,难以成就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假若一切生命都留恋平整的黑色沃土,那么,世界上就不会有这么多广袤的绿洲和无垠的森林;假若一切生命都不在困苦中鼓起挑战的勇气和寻觅生存的权力,人类版图上必定会出现更多荒芜,所有奔跑的动物和飞翔的鸟禽也将无处栖身。
    各类种子在层林尽染的深秋季节,无论个头大小、外形丑俊,都必须离开母亲庇护的小天地,甚至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愿望和心声,就开始了飘泊的旅程,有的被风吹得满世界飞翔,有的被任人摆布地埋进土里。许多种子脱离了母体,挣脱了一同成长的伙伴,孤单地躲藏在一个小角落里,有的刚扎出细嫩的根须,就被寒冰冻住了,有的还四处飘荡着没有着落,就被寒雪或飞沙覆盖了。尽管寒冷冻僵身体,阵阵寒气侵蚀心灵,但种子牢记父辈的叮嘱,恪守着一个信念:我虽然卑微、弱小,是一粒孤单的种子,没有肥沃的土壤和优越的条件,可我是春天的使者,“只要生命基因存在,我就要发芽,就要开花!”“只要活着,我就要成长!”始终坚信:我只要咬紧牙关钻出泥土,就有属于自己的天空和阳光,就有自己发展的空间。
    大自然或者人生,大都是不可逆的一次性选择。C【沙子与金子,只是一字之差,往往也是一步之遥。】公平的岁月更是不再生,不重复。好多时候,错过一时,就会错过一生。留下的只有惆怅、惋惜,甚至后悔。
    每个人一生下来就自然拥有生命,总认为这习以为常,感悟不到这是父母的赐予、大自然的恩泽,真正认识生命、理解生命、珍爱生命,却是一个沉重而深邃的话题。大都在经历了磨难、风险或者生死别离的痛苦之后,才逐渐读懂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我一直在想象,天烛峰的迎客松是如何经历风雪,扎根发芽,坚守着,抗争着,开拓着自己的家园,一天天、一步步地长大。
    拥有一捧土,是纯正的种子就会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艰难与困苦,是铺垫成功的基石;逆境与挫折,有时会让你拥有意想不到的美丽和独特的姿势。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都是如此。
    天烛峰上的迎客松,再一次验证这条神圣法则。

【问题】
    17.文章围绕“天烛峰的松”写了哪几个方面的内容?(4分)
    18.按要求回答问题。(4分)
    (1)从修辞的角度赏析A处画线句子。(2分)
    (2)体会文中C处画线句子的含意。(2分)
    19.分析B处画线句子在文中的作用。(2分)
    20.本文内涵丰富,请结合对全文的阅读谈谈你的体会。(4分)

【参考答案】
    17、天烛峰松的外形;天烛峰松的生存环境和成长历程;从自然到人生,写了天烛峰松的精神意义;天烛峰的精神。每个1分。
    18、(1)这句话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1分),通过捡、吹、弹跳、飞、跳、抓等几个关键动词,写出天烛峰险恶(1分)的环境。
    (2)金子从沙子中淘出,沙子只要坚持,也会变成金子(1分)。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成功与失败也是一步遥,有信念有坚持就能成功,反之就会失败(1分)。
    19、结构上:承上启下或过渡或承接上文连接下文。内容上:对上文进行总结,同时开启下文内容。各1分。
    20、自信和坚强;只要有一捧土(平台),就要展示生命的奇迹和信念力量;没有自身的坚强,难以成就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只要活着,就要成长;只要生命的基因存在,就要吐芽开花;认识生命,理解生命,珍爱生命;艰难与困苦,是铺垫成功的基石;逆境与挫折,有时会让你的意想不到的美丽和独特姿势。答出其中一个要点得1分,最多得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