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

发布时间:2020年7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069浏览:

【原文】
    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因为他姓孔,别人便从描红纸上的“上大人孔乙己”这半懂不懂的话里,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作孔乙己。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人家的东西了!”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吊着打。”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君子固穷”,什么“者乎”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中秋过后,秋风是一天凉比一天,看看将近初冬;我整天的靠着火,也须穿上棉袄了。一天的下半天,没有一个顾客,我正合了眼坐着。忽然间听得一个声音:“温一碗酒。”这声音虽然极低,却很耳熟。看时又全没有人。站起来向外一望,那孔乙己便在柜台下对了门槛坐着。他脸上黑而且瘦,已经不成样子;穿一件破夹袄,盘着两腿,下面垫一个蒲包,用草绳在肩上挂住;见了我,又说道,“温一碗酒。”掌柜也伸出头去,一面说,“孔乙己么?你还欠十九个钱呢!”孔乙己很颓唐的仰面答道,“这……下回还清罢。这一回是现钱,酒要好。”掌柜仍然同平常一样,笑着对他说,“孔乙己,你又偷了东西了!”但他这回却不十分分辩,单说了一句“不要取笑!”“取笑?要是不偷,怎么会打断腿?”孔乙己低声说道:“跌断,跌,跌……”他的眼色,很像恳求掌柜,不要再提。此时已经聚集了几个人,便和掌柜都笑了。我温了酒,端出去,放在门槛上。他从破衣袋里摸出四文大钱,放在我手里,见他满手是泥,原来他便用这手走来的。不一会,他喝完酒,便又在旁人的说笑声中,坐着用这手慢慢走去了。
    ﹣﹣选自《孔乙己》

【问题】
    (1)研读以上两段文字,对比两段文字对于孔乙己的描写,请你找出对比点,并说明其作用。
    (2)鲁迅先生自己说这篇小说意在描写“一般社会对苦人的凉薄”,结合选文中的两个角色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答案】
    ①外貌变化。示例一:前文是“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后文是“脸上黑而且瘦”“盘着两腿”,脸色外貌前后发生巨变,说明孔乙己饱受生活摧残,境况更糟,同时也说明了丁举人的残暴。示例二:前面穿的是破长衫,而后面穿的是破夹袄,衣着发生变化,象征他读书人身份的长衫脱下了,说明他精神受到摧残,尊严全无,生活境况更糟。
    ②语言变化。示例一:前文孔乙己涨红了脸与人争辩,到后面孔乙己低声求饶,从争辩到不争辩,表现后来的孔乙己已经没有自尊,颜面尽无。示例二:前面他拿“者乎”来搪塞别人,后者就是“不要取笑”,说话没有“者乎”了。说明自尊迂腐的孔乙己从肉体到精神遭受巨大摧残,他自以为荣的带有读书人特征的语言也被摧毁。
    ③姿态:前文是站着喝酒,后文双腿被打断在门槛外坐着。前后形成巨大反差,揭露丁举人的残暴,令人发指,表现孔乙己的命运可怜可悲。
    ④动作:前面是“排出”,后面是“摸出”;“排”带点炫耀,表现其虚荣,“摸”表现其畏缩、穷困寒酸,两个动词极富表现力,对比中其生活更加困顿表露得淋漓尽致。
    (2)示例一:如选文中的“掌柜”,面对穷困潦倒的孔乙己落井下石、冷酷无情,表现出孔乙己生存环境的恶劣,揭露冷酷无情的人际关系,丰富和深化了小说主题。
    示例二:如选文中对“众人”多次“笑”的描写,他们对穷困失意、伤痕累累的孔乙己无情的取笑与揭短,冷漠的嘲讽与挖苦,是最令人沉思的“凉薄”。这种“笑”是对孔乙己精神的莫大伤害,远远超过了对孔乙己肉体的折磨与摧残。表现他们虽同处于社会的底层,但精神麻木,冷漠无情。
    示例三:通过“我”﹣﹣酒店的一个小伙计的视角,平静地不动声色地来描写孔乙己潦倒悲惨的一生,“我”也是众多“观众”中的一员,对孔乙己不仅毫无怜悯同情之心,反而常常取笑他,让人体会到,连这样一个小孩子都这样冷漠,可见当时社会的世态炎凉。
    示例四:丁举人是未出场的一个人物,同是读书人,对孔乙己没有任何的同情和关照,不仅毫无怜悯之心,反而对孔乙己严刑拷打,横加摧残,导致其身体残废,最终离开人世。丁举人对孔乙己的冷酷残暴,将封建社会病态揭露到令人触目惊心的程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