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之韵

发布时间:2020年7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胡竹峰文章ID:44071浏览:

【原文】
    竹之韵
    胡竹峰
    ①对于竹有一种偏爱。大凡人喜欢一件物什,总有理由,像陶渊明“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之类。然我之爱竹,并说不出什么道理来。尽管如“解箨新篁不自持,婵娟已有岁寒姿”“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山际见来烟,竹中窥落日”一类的诗句也能背上几首。行在竹林里,微风拂过,听得竹声飒飒,见有绿意盈盈,就欣喜得忘乎所以,大抵我的爱竹是天性吧。
    ②老家岳西属山区,山里多松林,也多竹林。那些竹是乱长的,大小高低不同,一一挨着,依山势上下起伏,重重叠叠,密密匝匝,郁郁苍苍,望不到头。到近处看,有的修直有的峭拔有的苍劲,各有神采。人生百态,风雪雨电之下,有些树每每抵不住,或折枝或断根。竹子却每每挺立着。
    ③旧宅前有片竹林,是我小时候的乐园。那块天地里,有野鸟,有家雀,更有郁郁青青的一片荫。竹皮光滑,油亮亮的,作翡翠绿,摸上去冰凉舒适。风过时,竹叶沙沙响,像琴音,像蚕食。我们喜欢找一丛竹枝做窝,在上面静卧。有时还蹿上一根细竹顶,慢慢吊下来,双脚着地,突然松手,“嗖”一声,竹子如飞箭一般弹回。大人见了总要骂,说吊坏了竹子。每每慌忙中拣根细木棍子在胯下夹着,口中朗朗作马蹄声,逃也似的去了。
    ④春天来了。一场雨后,竹林里鲜嫩的竹笋应时而出,从泥土里冒出来,从石缝间钻出来,从沙砾中挤出来,笋渐渐拔高,见风长,粗粗大大的,不管不顾,几个月工夫,即成一片竹林。竹林渐渐苍翠,绿得浓重葳蕤,那是生机也是自然。自然的生机,欣欣向荣,人看了心生欢喜。
    ⑤夏日暑气正烈时,常常和祖母搬张竹床,在竹荫下小睡。仰面躺着,竹叶阻住了阳光,遮阳的大荷叶便扔在一旁。时不时吹来一阵好风,凉飕飕的,偶尔几丝阳光点点滴漏,经竹叶筛过淌下来,青草地上洒满斑驳的碎影。祖母沉沉睡去,我总是睡不着,心事悠远,翻身看竹影,透过竹叶而下的光,明明灭灭。
    ⑥傍晚,放牛的老人回来了。老人老牛走在塘埂上,人与牛的影子倒映在池塘里,西天上了晚霞。土砖瓦房,屋檐下堆着柴火。门槛是一长条青石,门前树影婆娑,树林外的竹林里群蚊乱飞,暮色与竹韵一起。一个小男孩在石槛上坐着,那小男孩是我。
    ⑦到了晚上,家家搬出竹床来,在星露地里乘凉。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平坦的稻场。乘凉的人们睡在竹床上,或仰着,或趴着,或侧着。顽皮的小孩翘起双脚凌空挥动,数不清的萤火虫星星点点闪着光亮。
    ⑧雪天的竹林也好看。青白相间,浮漾湿湿的白光,青而苍绿,白而微明。清晨起来,站在屋檐下远望,一眼就看见那发白的山顶,大片的是翠色的竹,被雪压着,兀自迎风而立。雪天的竹林是青绿山水,竹枝雪则是水墨小品。一枝雪,淡淡冷气落在三五片竹叶上,况味如宋人宫廷画,尽显幽清之态。记得有一年落雪,天气大冷,竹林冻住了。雪白压压的,晶莹中但见一抹深绿,又顽强又倔强。
    ⑨苏东坡“无竹令人俗”一句浩荡,后人多以竹喻德﹣﹣中虚劲节、清高独介,堪比君子。竹无金银珠玉气,也和象犀之类迥然有别。文人雅士以此标榜,广做竹刻,笔筒、诗筒、香筒、臂搁、扇骨、笔洗、水丞、储盒、砚屏,甚至印章、簪钗,皆存竹韵。竹色殷红,波磔刀口下有时光之叹。
    ⑩竹器好,竹画更好。
    11李衎和赵孟fǔ、高克恭并称元初画竹三家。一生爱竹画竹写竹,墨竹、双钩竹尤佳,著作《竹谱详录》一书我翻得熟。李衎可谓竹的知音,他说竹生于石,则躯体坚而瘦硬,枝叶枯焦,像烈士一般挺拔。生于水边的竹子性柔而婉顺,枝叶疏朗,简直是谦恭君子。生于土石之间的竹子,不燥不润,根干劲圆,枝叶畅茂,如卓尔有立的志士仁人。
    12李衎之后,竹画家当数郑板桥。郑板桥以书画名,也工诗,仕途失意,难免感时伤事,心情低沉。幸好以艺养心,以艺遣性,以艺通神,笔下韵文音节始终谐美自喜,沉郁的心情于是坦荡、正大、通透,所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书画诗文筋骨,不移不屈,不失本色,深知竹子性格,才写得出这样深切周至的颂辞。瘦劲孤高,是竹的精神;豪迈凌云,是竹的生性。一纸墨色,写尽了竹韵。
    13前年,请朋友画了一幅水墨,一竹、两柿,题事事如意四字。【人若想如意,得先有竹子的品性啊。】

【问题】
    (1)第③段作者记叙的几件事充满童真童趣,试分别用四字短语加以概括。
    (2)作者笔下的“竹”有着怎样的“神韵”?请简要概括。
    (3)本文语言清新隽永,内涵深刻,试举一例加以赏析。
    (4)谈谈你对结尾画线句的理解。
    (5)本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情感?

【参考答案】
    (1)答案参考:静卧竹枝、蹿顶吊竹、骑棍当马
    (2)答案参考:生机勃勃、谦虚温和、卓尔有立(瘦劲孤高)、顽强倔强(不移不屈)、豪迈凌云
    (3)答案示例一:如第②段“人生百态,风雪雨电之下,有些树每每抵不住,或折枝或断根。竹子却每每挺立着”一句,运用对比手法,把竹子与“有些树”进行对比,突出竹子的顽强挺拔,从而表现竹的内在气质与精神。示例二:如第⑧段“青白相间,浮漾湿湿的白光,青而苍绿,白而微明。清晨起来,站在屋檐下远望,一眼就看见那发白的山顶,大片的是翠色的竹,被雪压着,兀自迎风而立”一句,运用“青白”“青而苍绿”“白而微明”“发白”“翠色”等一系列表示色彩的词语,渲染描绘,语言清新淡雅,很有画意,鲜明生动地写出了雪后竹林的“好看”,也表现出其傲雪挺立的姿态。
    (4)答案参考:人生若要想“如意”,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远大理想,就要学习竹子的顽强倔强、谦虚正直,坦荡通透的品性,不失本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5)答案参考:表达作者对家乡竹子的热爱,对竹子坦荡正直、顽强倔强精神的赞美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