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①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发布时间:2020年7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093浏览:

【原文】
    材料一
    ①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诗经·无衣》
    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岳阳楼记》
    ③不辞艰险出夔门,救国图强一片心;莫谓东方皆落后,亚洲崛起有黄人。
    ——吴玉章
    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
    材料二
    黄大年,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赤胆忠心,殚精竭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加速推动了我国的地球深层探测事业,书写了在地球深层探测领域的传奇,展示了归国科学家至诚报国的风采。2017年1月,他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材料三
    漫画(见右图)

【问题】
    (1)请用一句话概括材料一的主要内容。(2分)
    (2)请结合材料二中黄大年的事迹,完成下面的对联。(2分)
    上联:忆往昔,邓稼先鞠躬尽瘁“两弹”扬国威;
    下联:【    】
    (3)请写出材料三“漫画”的构成要素,并揭示其寓意。(4分)

【参考答案】
    (1)爱国是从古至今永恒的话题。(意思对即可。2分)
    (2)看今朝,黄大年殚精竭虑“地探”写传奇(符合要求即可。2分)
    (3)画面主要构成要素:伸展双臂,“头上”写着“中国吸引力”的磁力人;来自不同方向一齐飞向磁力人的4个男女“飞天”,他们都手拎提包,身上写着“留学人才”,心里想着“追梦”“感恩”“创业”“机遇”。(磁力人1分,4个飞天1分,相关文字1分。共3分)寓意:许多留学人才被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中国所吸引,心怀梦想、感恩等爱国热情,纷纷回国效力。(1分)(共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