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的美好时代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张贺文章ID:44111浏览:

【原文】
    数字阅读的美好时代
    张贺
    ①12日至14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5G、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精彩纷呈,让人们对数字阅读的未来更加期待。
    ②5G时代,数字阅读会出现哪些变化?
    ③“沉浸式互动体验”将拓展阅读的载体和场景
    ④“想要了解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戴上我们的VR眼镜就可以了。”红色地标公司经理顾辉说,他们公司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开发了“VR看运河”,即将作为通识类教育课程进入沿线城市的小学。
    ⑤想亲眼看看紫禁城里的生活吗?想和剧中人物肩并肩走在一起吗?诺基亚公司在展会现场展示了5G视频融合技术,用户对着自己拍摄一段视频传到一台服务器上,就能和任何影视剧中的场景进行融合。
    ⑥我国在5G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网络部署全球领先,5G商用进程也在加速。中国移动旗下的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说,如今数字传播技术带来的数字阅读、有声阅读、可视化阅读已超越传统阅读体验。
    ⑦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认为,深度数字化将大幅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阅读不仅仅局限在书本、手机、电脑等现有终端,未来各种终端阅读设备之间能无缝切换,智能手机、车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都将成为阅读的载体,读者可以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得专业优质的阅读内容。
    ⑧内容丰富、质量提升,刺激了读者的付费意愿
    ⑨据《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近70%的数字阅读用户认为2018年的数字阅读内容质量有所提升。数字阅读产品数量大幅提升,仅网络文学总品种就超过1600万部,数字内容创作者的总人数从2015年的480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862万人。
    ⑩数字阅读内容的丰富和质量的提升,也刺激了读者的付费意愿上升。据统计,有68.7%的电子书用户愿意付费区间在20元以上。“但实际上,读者只要买到了一本满意的电子书,他的实际付费就会明显高于20元的付费意愿,人均实际付费在33元到41元之间。”张毅君说。
    11影响力向基层民众和海外读者延伸
    12我国数字阅读不但在国内收获海量用户,也赢得了越来越多国际读者的关注。据统计,目前有超500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被翻译到海外,海外中国网络文学网站日活跃人数达50万人,相关网站的日均访问量达500万次。刘书说,亚马逊中国与美国出版社合作出版了22部中国作品的英文版,路遥的《人生》、紫金陈的《无证之罪》、贾平凹的《秦腔》等受到美国读者的喜爱。
    13张毅君预测,伴随着中国企业成长和拓展海内外市场的需要,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业态、文化项目将受到资本的青睐,数字阅读将与影视、音乐、游戏、动漫等文娱产业协同出海,共同扩大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选自《人民日报》(2019年04月16日)
    “云时代”当有“云阅读”
    白龙
    ①身处移动互联时代,已经很少有人认为,只有读纸质书才叫阅读。如果说阅读的意义在于引导我们进入精神世界,感受古今作家的笔端雍容,那么毫无疑问,科技发展拓宽了阅读世界的入口。幼时读诗,不懂什么是“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5G时代可以用声音图像为诗句作注;青年读史,不解为何“上党从来天下脊”,通过3D电子地图,中国古代历史地理得以立体呈现。这些,都应该归功于科技的进步,使我们能够更加真切地感知书中乾坤的博大之美。
    ②“云时代”的“云阅读”,将世代沧桑、万千人物装在指掌之间,更有利于涵养当代人含弘光大的精神气象。的确,“云时代”是一个时间碎片化的时代,捧读一本书几乎成了“古典式”的阅读。但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从读书到“听书”的改变,“云时代”带来的方便快捷,也让我们随时随地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同时,也只有阅读,才能像黏合剂一样,完成精神世界的“碎片整理”。】面对海量信息、繁忙节奏时,在阅读中沉潜往复、滋养心灵、开阔境界,能让人更有底气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更能在纷纭万状中激浊扬清、明辨是非。阅读的丝线,拾掇起日常生活的断章,将我们头脑中的奇思妙想编织成华美的思想画卷。
    ③不论是数字阅读还是传统阅读,其中不变的,乃是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对中国人来说,典籍中蕴藏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地图,我们按图索骥,能触摸到前人的精神足印。同一本书,唐人读过,清人读过,我们也读过。就像一样的月光,笼罩过王昌龄诗中的龙城飞将,也陪伴过马致远笔下的天涯旅人。《新唐书》写李密在访友路上把《汉书》挂在牛角上,“行且读”;北宋诗人苏舜钦以《汉书》佐酒,读至妙处,“满饮一大白”。知晓了这些,今天我们捧读《汉书》时,无论是通过纸墨还是电子屏幕,都能在触动心灵的一刻,思接千载,感受到光照过古人思想天空的同一轮明月。
    ④对青少年来说,我们仍然要倡导多读纸质书。这不仅是为了保护视力,也不仅是为了养成“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的专注力,更是为了培养孩子和纸墨书香的亲近感。中国人有“敬惜字纸”的传统,5G时代的到来,或许拓宽了“字纸”的概念,但对于孩子来说,氤氲于纸墨之间的书香、弥漫在字里行间的文气、跳跃在掌心指间的触感,共同营造出一方带着暖光的精神角落。中国古人读书,讲究体会气象、意韵、神态、风骨,这些可意会不可言传之物,往往隐藏在书卷和书香中。民族的文化血脉,正是在这一缕书香中得以传承。
    ⑤“云时代”的到来,使阅读以多种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令人随时随地都能走进“数字书房”。用好“云书房”,在信息时代拓宽精神世界的入口,我们就能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守护好人文之光。
    《人民日报》(2019年05月07日04版)

【问题】
    17.《数字阅读的美好时代》一文,作者引用了大量业内知名人士的语言,有何作用?(3分)
    18.试分条概括《“云时代”当有“云阅读”》作者大力提倡青少年多读纸质书的理由。(3分)
    19.根据提示,完成下列两个问题。(6分)
    (1)据《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近70%的数字阅读用户认为2018年的数字阅读内容质量有所提升。(加点的“近”能否删掉)(3分)
    (2)同时,也只有阅读,才能像黏合剂一样,完成精神世界的“碎片整理”。(从论证方法的角度)(3分)
    20.两文都是以“数字阅读”为主题,的确“数字阅读”带给人们极大的利好。
    任何事物有利也有弊,根据你的见闻和切身体验,你认为“数字阅读”有哪些弊端?(3分)

【参考答案】
    17.(3分)①作为例子,从各个不同的方面说明5G时代数字阅读带来的变化,增强文章的说服力;(1分)②利用业内权威人士的诠释,使说明更真实、可信度更高;(1分)③激发读者的求知欲和阅读兴趣。(1分)
    18(3分)①保护视力;(1分)②养成“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的专注力;(1分)③培养孩子和纸墨书香的亲近感。(1分)
    19.(1)(3分)不能删掉(1分),“近”是将要接近,还没达到70%,表估计(1分)。若去掉,太绝对与实际情况不符,所以不能删掉;“近”这一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和严谨性(1分)。
    (2)(3分)比喻论证(1分)把阅读比作黏合剂,生动形象论述了阅读的重要作用(1分),进而论证了本文的中心论点“用好“云书房”,在信息时代拓宽精神世界的入口,我们就能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守护好人文之光”。使论证生动形象,浅显易懂。(1分)
    20.(3分)示例:①影响视力;②沉迷于网络小说造成精神空虚,严重者会走向犯罪;③不能潜心阅读,产生浮躁、浮漂的心理;④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等等(答三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