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分)春节上映的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打动亿万观众,赢得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123浏览:

【原文】
    7.(5分)春节上映的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打动亿万观众,赢得口碑与票房双赢。究其原因就是该片将极致的想象力与浓厚中国特色相结合,形成了真正诞生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国式科幻”。影片最后刘培强“带着空间站撞木星”,拯救地球的情节,就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积淀的经典价值观。

【问题】
    (1)如果让你用下面《论语》中的句子表达对刘培强这一举动的认识,你会选择哪一项
    ①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论语·公冶长》)
    ②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论语·为政》)
    ③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论语·里仁》)
    ④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论语·八佾》)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②③
    (2)在你读过的文学名著中也有许多“刘培强”。请你结合阅读过的一部名著,从中选择一个人物,说说这个人物形象是怎样体现这一价值理念的。

【参考答案】
    (1)C(2分)
    (2)答案示例:
    人如果心怀大义,没有私欲,不考虑自己,什么都不会怕。《红岩》中的江姐被俘后,没有考虑自己,心中只有同志、组织和国家,所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用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守护者地下组织的秘密。
    (共(3分)。价值理念(1分),人物(1分),情节(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