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烟是乡村的水墨画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130浏览:

【原文】
    炊烟是乡村的水墨画
    ①描写故乡的文章,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魂牵梦绕”这四个字了,而能体现出这四个字的景象,非家乡的炊烟莫属。
    ②“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身居都市已久,我曾一度对陶渊明笔下的《归园田居》十分向往,如今人到中年才如梦初醒,其实我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就是在这样如诗如画的地方度过的。
    ③我的老家在鲁北平原,村东-条小河蜿蜒流过。过河不远便是--个高高隆起的沙士岗子,岗子上的白杨树枝繁叶茂,一到夏天绿树浓荫,成了我们这帮孩子玩耍的天堂。有时候玩累了,我就坐在岗顶上静静地望着小村,努力在那些模样都差不多的院落中寻找自己的家。
    ④起初总是眼花缭乱,后来望着望着就有了经验---看炊烟。父亲患有胃病,医生叮嘱要三分治七分养,吃饭须有规律,还得是热乎饭,不管多忙,一日三餐母亲都会准时生火做饭,所以村里升起的第一缕炊烟多半就是我们家的。
    ⑤母亲常说:“这炊烟就是咱庄户人家灶台上开出的花,花一开就有饭香,日日有饭香就是好日子。”彼时年幼,对母亲的话一知半解,在意的只是制造炊烟的灶台上母亲又做了什么好吃的饭。正所谓:“饥望炊烟眼欲穿,一心只想肚儿圆。”
    ⑥【炊烟还是小村的晨钟暮鼓,每天都传递着人们晨起晚息的信息。】
    ⑦早晨的炊烟风轻云淡,就像天边薄薄的晨曦,清灵疏朗,昭示着庄稼人早饭的简单,熬一锅小米粥或玉米糊糊,几个馒头就着一碟小咸菜就齐活了。吃罢早饭。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下田的下田,农家新一天的生活便拉开了序幕。
    ⑧午间的炊烟是庄稼人匆忙的步履。不同于早饭的是,午饭虽然简单,但一定要吃得硬实扛饿。因此,午间的炊烟往往急速升起,瞬息消逝,一如庄稼人忙秋忙夏时脚不沾地的身影。
    ⑨傍晚的炊烟是最美的,也最能体现农家生活的细致与温馨,晚饭是全家人的聚餐,也是庄稼人一天当中最悠闲的时候。庄稼人有个小习惯,就是越闲越吃,所以晚饭自然丰盛些。如若恰巧那天家里有喜事,更会杀鸡烧肉以示庆贺,因此,傍晚的炊烟是细水长流,从黄昏一直摇曳到夜幕降临。
    ⑩炊烟如此缭绕生动,古诗词中自然少不了它的倩影。写炊烟最多的当属陆游。“岭谷高低明野火,村墟远近起炊烟”和“遥望炊烟疑可愁,试从行路问村名”都是他的。可见放翁对田园袅袅飘逸的炊烟有多喜爱。后来又读到陆游“雾敛芦村落照红,雨余渔舍炊烟湿”的句子,禁不住疑惑,炊烟怎么会是湿的呢?
    ⑾离家多年后,有一回在梦里又见故乡炊烟,醒来后却一枕清泪,才终于有悟。原来炊烟是和思念缠绕在一起的,泪眼看炊烟,又怎么会不是湿的呢!又想起母亲当年对炊烟的比喻,突然觉得母亲就是一个十足的诗人。而在我的眼里,炊烟不但是庄稼人灶台上开出的花,它自由舒展,浓淡随意,更像是一幅黑白交织的水墨画,画中的奇妙意境只有看懂它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⑿而且这幅画的色调永远都是暖的,因为它的作者是母亲。
    (选自《文苑·经典美文》2018年第3期,有删改)

【问题】
    8.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赏析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第②段引用陶渊明的诗句是为下文写炊烟作铺垫。
    B.本文运用了记叙、描写、议论、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表现了乡村炊烟的美,抒发了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C.文章第③段回忆小时候在岗子玩耍的内容与本文主旨没有联系,可以删去。
    D.第⑥段画线句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早晨傍晚的炊烟比作晨钟暮鼓,形象地表现了人们按照炊烟作息的习惯。
    9.选文乡村中早中晚的炊烟各表现了庄稼人怎样的生活情状?(3分)
    10.第⑩段中引用陆游的诗句“雾敛芦村落照红,雨余渔舍炊烟湿”,请结合具体内容说说炊烟怎么会是湿的呢?(3分)
    11.文章的结尾说“而且这幅画的色调永远都是暖的,因为它的作者是母亲”。结合文意,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8.D
    9.(3分)早晨的炊烟昭示着庄稼人早饭的简单和一天的生活拉开了序幕;午间的炊烟表现了庄稼人工作的忙碌;傍晚的炊烟体现出庄稼人生活的细致、温馨与悠闲。(每条1分)
    10.(3分)因为炊烟是与思念缠绕在一起的,游子思乡落泪,泪眼看炊烟,因而有炊烟湿的感觉。
    11.(4分)文中“这炊烟呀,就是咱庄户人家灶台上开出的花,花一开就有饭香,日日有饭香,就是好日子。”表现了炊烟与饭食的联系,意味着母亲最美好的心愿就是一家人饱暖无忧。“炊烟不但是庄稼人灶台上开出的花,它更像是一幅黑白交织的水墨画”表现了炊烟与家乡的联系,浓浓的母爱和乡情,所以说母亲是这幅水墨画的作者,这幅水墨画的色调是暖的。(围绕“母爱”“乡情”结合文本内容回答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