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132浏览:

【原文】
    中国“北斗”
    材料一:短短十余年,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BDS)从无到有,进而投入产业化运营。“北斗之父”孙家栋强调,时间、空间信息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源,中国需要在北斗导航系统自主可控的基础上,探索和其他卫星系统的兼容和互相操作,以提高定位精度与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地面应用的发展。
    从2017年8月初开始,中国和俄罗斯专家进行了两国导航卫星的联合在轨试验,以测试北斗和格洛纳斯两个系统的兼容和互相操控问题。卫星的兼容,涉及频谱、轨道的协调,目前协调难度还不是很大;但互相操作显得有些复杂,与独立自主有一定冲突,不太容易协调。
    (摘编自《“北斗之父”孙家栋:中国发展北斗导航不排斥GPS》)
    材料二:

2010--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市场规模及预测图
2010--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市场规模及预测图

北斗导航系统市场开发情况及前景预测图
北斗导航系统市场开发情况及前景预测图

    材料三:在全球卫星导航服务领域,BDS仅占9%的份额,而GPS在中国市场占95%的份额。美国已把GPS做到了极致,BDS布局全球很难再走美国的老路。BDS如果紧跟美国,即使最后成功了,也可能会在很多方面难以获得知识产权的支撑。中国的“北斗”正面临重大的转折,要想做到跨越式发展,就要提出一套新的体系。
    主推“服务”被认为是一大出路。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宏指出,我们要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以泛在高精度的融合应用为抓手,在“源、端、云、服务”等方面打造位置生态链。只有把BDS的服务做到无缝泛在,做到精准和融合,才可能走出一条特色道路。
    (摘编自李惠钰《北斗布局全球应抓住“牛鼻子”》)
    材料四: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其他几个系统相比,具有短报通信功能,这使得用户在沙漠、海洋等正常通讯无法覆盖的区域可以实现位置信息的回传,从而达到报警和救援的目的。再就是,卫星新增自主运行管理能力,即可不依赖地面控制系统,而靠空间运行卫星的星间链路构成管理新体系,这可以减少对地面测控站的依赖,有效降低系统运动管理成本和减少地面测控站发生灾难时对卫星的影响等。
    当然,北斗系统也面临来自美国GPS和欧洲伽利略的竞争。美国GPS目前也正在升级换代,预计到2020年实现GPS3,也就是第三代的布局。GPS3与以前的GPS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精度大大提高,甚至可以实现室内定位,而中国的北斗要在2020年实现室内定位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GPS3卫星彻底实现了军码和民码的分离,为屏蔽民码打开方便之门,这意味着战时那些利用GPS民码制导的武器将可能被直接掐断定位信号,或受到错误导引而产生灾难性后果。和欧洲伽利略系统的竞争,主要是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导航定位服务的先后之争,谁先布置完毕,谁先获取应用市场和经济利益。
    (摘编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前景广阔》)

【问题】
    16.请从材料二中总结出两条有意义的结论。(3分)
    17.材料三中指出:中国北斗正面临重大转折,要做到跨越式发展,就要主推“服务”。这一举措主要体现在那些方面?(3分)
    18.下列对材料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在全球卫星导航服务领域中,GPS占领的市场份额远远高于BDS。
    B.北斗导航系统具有其他卫星系统不具备的短报通信功能和自主运行管理能力。
    C.北斗导航和其他系统兼容和互相操控,可以提高定位精度与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地面应用的发展,但这些和独立自主有冲突。
    D.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美国GPS的竞争,很大的问题是技术上的竞争;和欧洲伽利略系统的竞争,重在谁能先建成系统并提供服务。

【参考答案】
    16.(3分)①我国卫星导航市场2012年增长率有下降趋势,2013年至2015年增长率基本持平(或“我国卫星导航市场增长率自2012年以来呈逐年上升趋势”),②北斗导航系统主要运用于军用领域,民用行业,大众消费等方面。(答对一点得1分,答对两点得3分)
    17.(3分)①在自主可控的基础上,探索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性和互相操作。②努力提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③主推服务,做到无缝泛在,做到精准融合。④积极应对来自美国GPS和欧洲伽利略的竞争。(每点1分,答出3点即可)
    18.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