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叔叔既要逃难,只除非把头发剪了,做个行者,须遮得额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165浏览:

【原文】
    【甲】
    “叔叔既要逃难,只除非把头发剪了,做个行者,须遮得额上金印,又且得这本度牒做护身符。年甲貌相又和叔叔相等,却不是前缘前世。阿叔便应了他的名字,前路去谁敢来盘问。这件事好么?”(《水浒传》)
    【乙】
    “勿忘鉴湖女侠之遗风,望为我越东女儿争光。”

【问题】
    (1)【甲】语段中的“叔叔”是梁山上的哪位好汉?【乙】语段中的“鉴湖女侠”指谁?(2分)
    (2)《水浒传》中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英雄,“鉴湖女侠”“花木兰”也堪称巾帼英雄。请结合你的阅读体验,谈谈你心目中的英雄和《水浒传》里的梁山好汉有何不同?(3分)

【参考答案】
    (1)武松    秋瑾
    (2)我心目中的英雄是德才兼备的。有着大情怀,也有着大本领。如袁隆平,他为了解决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一头扎进农科领域,杂交水稻是他出众才华的证明。但《水浒传》中许多好汉不能称之英雄。如“鼓上蚤”时迁,专门偷鸡摸狗,德行不配称为好汉。
    (有对英雄的定义,1分。有合理举例,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