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作者:张军霞文章ID:44203浏览:

【原文】
    母亲的秘密
    张军霞
    ①那年,当她背着母亲缝的花书包,走在上学的路上时,最怕听到别人指着她这样说:“这是谁家丫头?”“她呀,就是老街十字路口修鞋女人家的……”
    ②不知怎么回事,“修鞋女人”几个字,让她感觉那么刺耳。于是,每天放学,宁肯多绕两条街,也绝不肯路过母亲的修鞋摊。
    ③有一次,下了很厚的雪,路滑,她只好走老街。母亲看到她,笑眯眯地摸出几枚硬币说:“丫头,快去买个烤红薯!”她看看母亲那双手,干裂,黝黑,手指上还缠着层层胶布。心里蓦然一疼,就将那温热的硬币,又放回了地上那个破旧的钱箱。
    ④母亲忽然又发现,她的雪地靴开线了,赶快拿出工具说:“来,妈帮你缝一缝。”说着,就要动手为她脱掉靴子。就在这时,有几个同学远远地走过来,她慌忙推开母亲说:“我自己会缝,不用你管!”转身跑掉了。
    ⑤晚上,她坐在灯下,笨拙地拿着针线,尝试着把裂开的靴子缝起来,几次扎疼了手指,却还是缝不成。母亲默默地坐在一边,一句话也没说。第二天早晨,她起床时看到地上摆了一双崭新的靴子,橘黄色,那么温暖。
    ⑥小学毕业前夕,学校要开家长会。她找到老师,谎称自己感冒,请了病假。回到家里,却看到母亲正蹲在地上,将双手泡在脸盆里,用肥皂反复搓着。看到她回来,母亲笑着说:“瞧我这双手,每天擦鞋油,怎么也洗不干净了!”说着,母亲又指着阳台说,“我听别人说,明天要开家长会。我穿这条裙子,你看行不行?”
    ⑦她知道,尽管那条裙子款式老旧,却是母亲最好的一件衣服,平时很少舍得穿。她咬咬牙,慢吞吞地说:“我请了假,明天不用去了……”趁母亲发愣,她借口要写作业,赶快逃回了自己的房间。因为,那已经被母亲用掉了小半块的肥皂,那白花花的肥皂沫,让她感觉那么刺眼。
    ⑧上中学了,学校离家不远,她本来可以回家吃饭,母亲却催着她办了饭卡,让她中午在学校吃饭,还说自己找了份工作,路远,不能按时回来。她听了,忽然如释重负。
    ⑨那年的冬天,母亲总是早出晚归,人也瘦了很多。彼时的她,正忙着熟悉新的环境,认识新的同学,对母亲的变化,竟丝毫没有察觉。直到那天,学校临时放假,她提前回家。打开家门,听到母亲的卧室里传出剧烈的咳嗽声。接着,是姨妈那熟悉的声音:“老姐,你在老街干得好好的,干吗要换那么远的地方去修鞋?可怜我姐夫去得早,指望谁来心疼你?”
    ⑩她蓦然愣住:原来,所谓新的工作,仅仅是一个谎言,母亲只不过是跑到更远的地方去修鞋了,自己小小的虚荣心,竟造成了这样严重的后果!
    11五岁那年父亲病逝,好好的家仿佛塌了天。因为没文化,更因为没有本钱,为了生存,母亲选择修鞋这个行当,也实在是无奈之举。怕母亲难堪,她不想拆穿这个秘密,躲回自己的小屋,无声地抽泣起来。
    12初二那年暑假,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天天为一群小学生补课。拿到报酬的那天,她跑去买了一辆崭新的人力三轮车,有了它,就可以装下母亲修鞋所用的全部家当,再也不用把工具箱捆在那辆破旧的自行车上。她知道,拥有一辆这样的三轮车,一直是母亲的梦想。
    13她把车子骑回家,笑着对母亲说:“以后这可就是您的专车了!还有,别再走那么远,还是回到老街来修鞋吧……”话说了一半,她就哽咽得说不下去。母亲愣了愣,忽然也泪流满面……(选自《小说月刊》)

【问题】
    22.阅读文章,请填写下面的表格。(4分)

情节
“我”的感情变化
走在上学的路上
地上摆了一双崭新的靴子
那么温暖
她感觉那么刺眼
她中午在学校吃饭,母亲找了份工作
听到姨妈话语
为母亲买人力三轮车
哽咽得说不下去
    23.请结合全文,分析母亲的形象。(3分)
    24.文中第③段画横线句子属于什么描写?请说说它的作用。(3分)
    25.用自己的话概括本文的主题。(3分)
    26.结合生活实际,谈谈选文给了你什么启迪。(4分)

【参考答案】
    22.①“修鞋女人”几个字,让她感觉那么刺耳
    ②学校要开家长会,母亲用肥皂反复洗双手
    ③如释重负
    ④无声地抽泣起来
    23.母亲是一个含辛茹苦、(1分)善解人意、(1分)勤劳坚强(1分)的人。(意思相近的词语即可。)
    24.环境描写。(1分)它暗示着故事发展,由于雪厚,路滑,所以靴子容易坏,为下文作了铺垫。(1分)同时,“我”不让母亲缝,硬要自己干,揭示了“我”的个性倔强。(1分)
    25.小说通过记叙“我”与母亲之间的一个纠纷,(1分)刻画了“我”与母亲鲜明的人物形象,(1分)表达了虚荣心对亲情有极大危害的观点。(1分)
    26.开放性试题。学生可从亲情、虚荣心、知错就改等角度去谈。言之成理,言之有序即可。(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