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孙如静文章ID:44211浏览:

【原文】
    鞋
    孙如静
    ①我七岁之前是没有鞋穿的,我们兄弟三人,只有上学的哥哥有鞋穿。我和弟弟常年都是赤着脚走路,即使是寒冷的冬天,双脚冻得像两只透明的水晶萝卜一样,也只能在火盆边烤一烤,取取暖。那时候家里条件实在不好,母亲常年生病,我们全家五口人挤在一只破旧的小船上,父亲打鱼的收入是所有的经济来源,饥一顿饱一顿是经常有的事,肚子的问题都没能解决,更不用说脚上的问题了。
    ②七岁那年,我终于上学了。母亲没能给我买上一双新鞋,而是把哥哥的旧鞋洗干净了,补了补。我觉得很委屈,偷偷哭了一个晚上。为了不让母亲难过,第二天,我穿着那双旧布鞋走出了家门。一路上,我看到很多同学踏着五颜六色的鞋,背着各式各样的书包欢欢喜喜地走进学校。我低头看看自己脚上打了好几个补丁的布鞋,悄悄把它脱了下来,塞进了书包。从那天起,我得了一个外号——赤脚大仙。
    ③那时候,街上流行白球鞋,家里条件好的同学穿上一双白球鞋特别让人羡慕。我偷偷去百货商店看过,一双白球鞋要3块8毛钱。这个数字对我们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只能望“鞋”兴叹了。接着,一条新的制度出来了,学校要求,每个学生要穿上白球鞋上体育课。那段时间,母亲生病住院已经花了家里一大笔钱,我实在无法再张嘴要钱了,一双白球鞋让我整天萎靡不振。
    ④一天,我当值日生,在打扫讲台的时候看到地下散落的粉笔头,心中有了一个好主意。我把所有的粉笔头收集起来,涂在我的布鞋上,黑布鞋变成了白布鞋,心想,都是白色的谁会注意看呢?再说了,我站在最后一排,老师也不会注意到我的。就这样,我混过了两节体育课。
    ⑤这招儿并不是很管用,白粉末在黑布鞋上很容易褪落,所以要经常给黑布鞋上色,否则一褪落就容易被发现。
    ⑥一天下午,我在捡粉笔头的时候被班上的一个同学发现了。他大声喊:“抓小偷啊,有人偷粉笔啊。”
    ⑦我听后,被吓坏了,手中的粉笔头纷纷落在地上,他的叫声引来了好多同学。大家把我围在中间,你一言我一语。“小偷,小偷,学生随便拿粉笔头也不可以,因为那是公共财产。”我红着脸,低着头,不敢争辩。大家捡起地上的粉笔头,纷纷向我砸来,顿时成了同学们射击的靶子。
    ⑧这时,教物理的李老师来了。他看了看这个场面,严肃地说:“这位同学不是小偷,是我让他帮忙收集粉笔头的,他是在帮老师做好事呢。”李老师的一句话解救了我,在同学们半信半疑的目光中,李老师牵着我的手离开了教室。
    ⑨李老师带我来到了他的宿舍。“为什么收集粉笔头呢?”李老师问我。
    ⑩【我什么也没说,红着脸,从书包里掏出那双褪去白色的黑布鞋。】看到这双鞋,再看看我那双满是尘土的脚,李老师什么也没说,而是打来一盆水,让我把脚洗干净。
    11不知什么时候,李老师拿出一双白球鞋放在我眼前。“穿上试试吧。”李老师说。这双白球鞋和我脚上的布鞋差不多大小,球鞋虽然有些旧了,但是和我这双满是补丁的黑布鞋相比就像白天鹅和丑小鸭。我小心翼翼地穿上,生怕弄疼了它。真合适啊。仿佛是为我专门定制的。我试着走两步,真舒服。如果赛跑,我肯定能得第一名。
    12“送给你了。”李老师说。我离开的时候,给李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
    13下午的体育课上,列队报数的时候,我第一次大声地喊:“到!”一双白球鞋让我变得理直气壮起来。
    14这双鞋我一直穿了半年多,直到母亲的病好转以后,可以做一些活计,家里条件慢慢好转,我才终于拥有了一双真正属于自己的白球鞋。
    15那天,我把那双白球鞋洗干净后,准备拿去还给李老师。给我开门的是一个与我年纪一般大的男孩子。他笑眯眯地说:“我爸不在。给我吧。”我把鞋递给他的同时,却看到他脚上穿的正是我那双破旧不堪的黑布鞋。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2018年第04期)

【问题】
    22.选文以“鞋”为题,好在哪里?(4分)
    答:
    23.请从描写方法的角度,赏析第⑩段画线句的表达作用。(3分)
    答:
    24.选文第15段耐人寻味,请从结构和内容两个方面分析其巧妙之处。(4分)
    答:
    25.结合选文,分析李老师这一人物的形象特点。(6分)
    答:

【参考答案】
    22.(1)“鞋”是贯穿全文的线索,推动故事情节发展;
    (2)简洁凝练,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3)这双鞋寄寓了老师对“我”的关爱和尊重以及“我”对老师的感恩之心。(4分)
    23.运用神态(表情)描写和动作描写,写出李老师问“我”为什么收集粉笔头之时“我”的表现,表现了“我”当时的尴尬与窘迫。(3分)
    24.(1)结构上:与前文李老师送“我”白球鞋的事情相互照应,点明了李老师家里有白球鞋而且鞋的大小与“我”的脚差不多的原因,使得全文结构严谨完整。
    (2)内容上:突出表现了李老师的无私和教子有方。(4分)
    25.(1)善良机智。“李老师的一句话解救了我”。
    (2)关爱学生。“李老师什么也没说,而是打来一盆水,让我把脚洗干净”以及送“我”他儿子唯一的白球鞋。
    (3)教子有方。李老师让他儿子穿上那双黑布鞋,他儿子并不介意,对“我”的态度也很友好。(6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