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安防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49浏览:

【原文】
    智能家居安防
    ①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家庭中也开始出现一些不安全因素。热水器、燃气灶以及其他一些大功率电器的使用,都会使火灾、触电、燃气泄漏,甚至爆炸的发生成为可能。相关统计表明,90%的家庭在烹饪时,人会中途走开;70%的家庭中没有烟雾报警器;30%的家庭厨房大功率电器连在接线板上,其中12%的家庭总是如此。换句话说,不少家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隐患,而这些问题一旦触发,后果将不堪设想。此外,个别不法分子入室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这些情况严重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②如今,大家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便利的住宅,更是一个能够给人安全感的生活空间。在小区和家庭的内部引入智能家居安防系统,可以使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更可靠的保障。
    ③智能家居安防系统是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多种技术为一体的综合应用的新产品。通常,智能家居安防系统主要包括三大系统:门禁系统、报警系统、监控系统。
    ④可靠安全的防护门至关重要,它是家庭防护的第一道防线。门禁系统为主人提供坚固防范的同时,还提供了更多出入上的方便。主人可以授权自己、家人、访客,通过密码、指纹、语音口令等智能识别方式方便地进出家门。
    ⑤报警系统主要由防盗报警系统、防火灾报警系统和防燃气泄漏报警系统等组成,它可以作为一种可靠且有效的方式让家庭避免因外界侵入和自然因素引起的灾害。报警系统通过报警主机布置处理安装在室内外的各种传感器,将探测发出的信号最快地传递给相关人员。如烟雾火警探测器和可燃气泄漏探测器,它们在烟雾或可燃气达到一定的浓度的时候就会发出警报,而不是事发后才让用户知晓。
    ⑥监控系统是用于本地和远程了解特定区域情况,保贸录像备查,起着威慑、监督、取证和管理作用的网络系统。监控系统具有实时监控功能,通过分布在室内的监视器、触摸屏等设备,可以监视住宅周边、门口、各个房间、室内通道等重点区域的实时情况。用户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家里的变化。系统还会自动将实时监控的影像通过硬盘录像功能录制下来,如果有盗贼闯入,就可以记录下盗贼的影像作为证据。
    ⑦智能家居安防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各种智能防护设备通过信息通讯系统、网络系统彼此配合,协调工作,组成一个智能化的安防系统。它为我们享受高品质的智能居家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10分)

【问题】
    (1)本文可以分为三个层次,请你写出第一层次最后的几个词,并概括第一层的意思(不超过15字)。
    【    】(3分)
    (2)本文主要采用的说明方法是【    】,结合文章相关内容说说这种说明方法的作用。
    【    】(3分)
    (3)结合第⑥段内容,说说“用户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家里的变化”一句中的加点词不能删去的理由。
    【    】(2分)
    (4)与我们常见的小区物业保安相比,智能家居安防的特点是【    】。(2分)

【参考答案】
    (1)答案:更可靠的保障(能辨别在此段停顿即可)。层意:智能家居安防的作用(或智能家居安防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
    解析过程:本题考查段落划分和概括能力。第一层是第①②段,第二层是第③~⑥段,第三层是第⑦段。第一层大意的概括,可以结合第②段的最后一句话进行提炼,即指出了智能家居安防的作用——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
    (2)答案:分类别把智能家居安防系统分为三大系统进行说明,条理清晰;将复杂(或高科技或陌生)的智能家居安防功能说清楚。
    解析过程:本题考查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第④段讲的是门禁系统,第⑤段讲的是报警系统,第⑥段讲的是监控系统,这种分门别类地介绍的说明方法是分类别。分类别可以条理清楚地说明事物。分类别是将复杂的事物说清楚的重要方法。分析作用时,要结合文章内容作具体说明。
    (3)答案:加点词用于说明监控系统的特点(或作用),不管用于本地还是远程,在了解特定区域情况时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解析过程:本题考查限制性词语的作用。加点的词一般是不能删的,解释理由时,要先解释加点词语在语句中的含义,以及所起到的作用,然后对比一下删除前后句子意思的变化,从而进一步说明加点的词语不能删去的理由。
    (4)答案:高科技产品、预防性更强
    解析过程:本题考查概括能力。智能家居安防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并能远程调看,出入需密码、指纹、语音口令等智能识别,这些都体现了其高科技的特点。另外,还能在烟雾、可燃气达到一定浓度时自动报警,说明其预防性更强的特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