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 晋二月,大司马温来朝;辛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58浏览:

【原文】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咏雪》)
    晋二月,大司马温来朝;辛已,诏吏部尚书谢安、侍中王坦之迎于武帝宁康元年新亭。是时,都下人情悯,或云欲诛王、谢,因移晋室。【坦之甚惧安神色不变】,曰:“晋祚存亡,决于此行。”温既至,百官拜于道侧。温大陈兵卫,延见朝士;有位望者皆战慑失色;坦之流汗沾衣,倒执手版°。安从容就席,坐定,谓温曰:“安闻诸侯有道,守在四邻,明公何须壁后置人邪!”温笑曰:“正自不能不尔。”遂命左右撤之,与安笑语移日。【郗超常为温谋主安与坦之见温温使超卧帐中听其言。】风动帐开,安笑曰:“郗生可谓入幕之宾矣。”时天子幼弱,外有强臣,安与坦之尽忠辅卫,卒安晋室。
    (节选自资治通鉴》

【问题】
    17.解释下列加横线词的含义。(4分)
    ⑴谢太傅寒雪日【内集】(    )
    ⑵未若柳絮【因】风起(    )
    ⑶【或】云欲诛王、谢,因移晋室(    )
    ⑷温【既】至(    )
    18.请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两处)(2分)
    郗超常为温谋主安与坦之见温温使超卧帐中听其言。
    19.请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撒盐空中差可拟。(2分)
    (2)坦之甚惧安神色不变。(2分)
    20.请结合两篇文章内容分析谢安的形象。(2分)

【参考答案】
    17.(4分)(1)举行家庭聚会
    (2)凭借
    (3)有人
    (4)已经
    18.(2分)郗超常为温谋主/安与坦之见温/温使超卧帐中听其言。
    19.(4分)(1)(2分)把盐撒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
    (2)(2分)王坦之非常害怕,谢安则神色不变。
    20.(2分)重视教育、从容、镇定、忠诚、在政治上有远见卓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