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们望月抒怀,给予了明月很多深层次的含义,请写出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62浏览:

【问题】
    自古以来,人们望月抒怀,给予了明月很多深层次的含义,请写出包含有“月”字的关于思乡的诗句【    】,【    】。

【参考答案】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唐代张九龄《望月怀远》
    译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把亲人怀想。
    2、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唐代李白《静夜思》
    译文:我禁不住抬起头来,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轮明月,不由得低头沉思,想起远方的家乡。
    3、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唐代杜甫的《月夜忆舍弟》
    译文:从今夜就进入了白露节气,月亮还是故乡的最明亮。
    4、三年此夕月无光,明月多应在故乡。——清代丘逢甲《元夕无月》
    译文:三年后的今夜天空不见月光,美丽的月亮大概在故乡。
    5、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唐代白居易《望月有感》
    译文:同看明月都该伤心落泪,一夜思乡心情五地相同。
    6、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唐代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译文:向着西北怎么才能看到故乡在哪里,向着东南方向看见月亮又圆了好几次。
    7、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唐代杜甫《八月十五夜月二首》
    译文:窗外是满月,明镜里也是满月,思乡的情绪如同刀在心头乱割!
    8、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宋代王安石的《泊船瓜洲》
    译文:温柔的春风又吹绿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么时候才能够照着我回家呢?
    9、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唐代孟浩然《宿建德江》
    译文:旷野无边无际远天比树还低沉,江水清清明月来和人相亲相近。
    10、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唐代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译文: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湿庭中的桂花。今夜,明月当空,人们都在赏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谁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