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昆虫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作者:吴孔明文章ID:44265浏览:

【原文】
    发现昆虫的秘密
    吴孔明
    在北京自然博物館的动物标本展厅里,有一幅精心绘制的科普画。在它的右上部分,一只硕大的凤蝶占据了大约1/4的画面,散发着排山倒海的气场。作品说明道出了这幅画的奥妙:画中各个动物形象的大小,是由它们所属的类群在整个动物界中所占的比例决定的。目前,地球上已知的动物约有150万种,其中100万种以上是昆虫。昆虫这个“超级大纲”所包含的物种,在动物界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昆虫学家对昆虫做出了简单的定义,即身体分成头、胸、腹三部分且有三对足和两
    对翅膀的节肢动物。若按此标准来筛选日常生活中的动物,你会发现,昆虫确实占了大多数:家中常有蟑螂、蚊子和苍蝇出没,书柜里或许还会有衣鱼;花园里,会遇见忙碌采蜜的蜜蜂和引吭高歌的蝉,还有憨厚可爱的瓢虫;河流或是湖泊边,飞舞的蜻蜓和豆娘很可能会成为你的美好记忆。
    事实上,昆虫是非常值得我们尊重的生物,它们对自然界有着惊人的适应能力。从炎热的赤道到寒冷的两极,从珠穆朗玛峰到开阔的海面,都有昆虫的存在。为了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昆虫进化出很多习性:有些能通过远距离迁飞,到达数百千米以外的地方,还可以通过滞育来度过寒冷的冬季;白蚁、蜜蜂有着严密的社会组织体系和分工,它们的化学通讯语言是一部科学的天书……为了取食不同的食物,昆虫进化出了不同的口器,这让昆虫的食谱极为广阔,既有植食性,也有肉食性、杂食性和腐生性,使它们拥有在地球生态系统里“见缝插针”的生存技能。它们既可以生活在空中,也可以生活在地下和水中。不仅如此,昆虫还有强大的繁殖能力,它们既可以有性生殖也可以无性生殖,只要环境适宜,它们的种群数量就会在短期内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人类在文明的黎明时期,就已经和昆虫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千年来,人类不断地享受着昆虫给予的恩惠。古代,黄帝的妻子嫘(léi)祖发明了养蚕和缫丝的方法。除此之外,蚕所在的鳞翅目作为昆虫纲第二大家族,也因其成员蝴蝶的美貌在人类文化里留下了丰富的印记。蜜蜂为我们人类提供了蜂蜜等多种营养品,很多昆虫本身也是人类的食品。更重要的是,昆虫是很多植物的传粉媒介,它们是植物进化的重要推手。可以说,没有昆虫就没有植物,没有植物也就没有人类。伟大的昆虫,为人类文明的诞生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
    另一方面,吸食人畜血液并传播疾病的昆虫,曾是人类社会的噩梦。时至今日,在一些医疗体系薄弱的地区,像寨卡病毒等通过昆虫传播的传染病仍在剥夺着体弱之人的生命。
    人类与昆虫的关系,是一部充满爱恨情仇的史书。在这一期《知识就是力量》杂志里,我们展示了昆虫独特的生存技能,以及它们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种种事实。昆虫既能使人类丰衣足食,也能使人类遭受病痛与饥寒的折磨。因此,尽管今天人类的科技水平与古代社会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更为深入地了解和研究昆虫,仍然是一项值得长期奋斗的任务。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告诉我们,人类要学会和昆虫和平共处,只有彼此尊重才能有共同的未来。
    (选自《知识就是力量》2017.8)

【问题】
    14.下列对文章的分析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北京自然博物館的动物展厅里,一只凤蝶标本占据了大约四分之一的版面,是因凤蝶在动物界所占比例决定的。
    B.判断一种动物是否属于昆虫,首先可以从外形上看它的身体是否分为头、胸、腹三部分,看它是否有三对足和两对翅膀。
    C.昆虫面对自然界常表现出惊人的适应能力,例如它们的部分器官进化了,生活习性改变了,繁殖能力也增强了。
    D.昆虫是自然界植物进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们不仅为人类提供衣食之需,而且为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15.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符合作者观点的一项是(    )
    A.昆虫这个“超级大纲”占据地球已知的150万种动物的三分之二,它们的捕食范围已经扩大到地球的各个角落。
    B.蜜蜂这种昆虫有着严密的社会组织体系和分工,它们为人类提供了蜂蜜、蜂王浆等多种营养品,它自身也是人类的食品。
    C.人类与昆虫的关系密不可分,昆虫是植物进化的首要因素,没有昆虫就没有植物,也就没有人类社会。
    D.时至今日,我们还是要学会与昆虫和平共处。虽然由昆虫传播的疾病仍然威胁着人类健康,但我们依然要与昆虫和睦相处。
    16.根据文意,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选文是一篇介绍有关昆虫知识的说明文,文章由北京自然博物馆的一幅科普画引出昆虫这一话题,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B.选文为了向读者普及自然界中众多昆虫的进化、捕食以及与人类的不解之缘,运用了举例子、打比方、分类别等说明方法。
    C.选文语言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作者列举许多事例,既有助于作者对昆虫进行介绍,同时又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D.选文采用逻辑顺序,依次介绍了昆虫的定义、适应能力、生存能力、昆虫与人类的关系等内容,文章结构清晰,层次分明。

【参考答案】
    14、A
    15、D
    16、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